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69岁老人喝农药自杀:活下去,比死更需要勇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69岁老人喝农药自杀:活下去,比死更需要勇气

2018-04-20 05:24:24 作者:桌子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69岁老人喝农药自杀:活下去,比死更需要勇气

  01

  在新浪网看到这样一则新闻

  69岁的林木文老人身患重病,在一次沐浴之后,换上一身干净衣服,坐在堂屋中间,一边往火盆里烧纸钱,一边喝下农药

  纸钱烧到一半,老人已经躺在地上不省人事

  林木文老人很久之前就开始计划自杀了,贫穷家庭无法支撑起他高昂的医药费用,久病床前无孝子儿子媳妇和他关系越来越疏远,他怕将来死了,孩子连纸钱都不给他烧。

  趁着现在还能动,不如自己结束生命

  这样的死法,对他来说,算是最“体面”的。

  在很多贫穷的农村地区老年人生病了,不想着医治,死亡对他们来说,是最合算的。

  很多老人算过一笔账,假如花3万元治好病,老人能活10年,一年做农活收入3000元,那治病就是划算的;

  要是活个七八年,就也不太亏本;但要是治好病也活不了几年,就不值得去治。

  在他们的眼里,命和钱是挂钩的,倘若活着能够挣回治病的钱,这笔买卖就不算亏,若挣不回,为了不给家庭添负担,不如自行结束生命

  这样的新闻,在贫困的农村地区,屡见不鲜

  当所有的价值被榨干,老人们就变得一无是处病痛来袭的时候,他们不是想着去治,而是等死,或者自行结束生命。

  02

  下班晚高峰,北京5号线地铁拥挤不堪,人们像躲瘟疫一般避开一个蓬头垢面农民工小伙子,甚至有人愤怒地冲他骂:“穿这么脏你就不该上车。”

  这个小伙子只是悄悄红了双眼,嘴唇无力地动了几下,最终什么也没说。

  这位来自安徽的小伙子也才33岁,来北京一年,在各个工地都流下过自己辛勤汗水

  平时收工后,他都会换上干净衣服再乘地铁,但这天,他因为事情耽搁了,没来得及换。

  在他到站之前,一直都在小心翼翼地避让着乘客,唯恐自己碰到他们,他的身体因此保持了一个很别扭形状

  在我们呼吁着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分的当下,像农民工这样依靠动力换取报酬的工种仍旧被很多人所看不起。

  城市的所有高楼大厦都出自他们之手,但他们连一处像样的容身之所都没有。

  谁不愿意衣着光鲜出现在人前?

  谁不愿意在繁华的CBD中心气宇轩昂地施展自己的抱负

  可那些蓬头垢面的背后,藏着多少不为人知心酸苦楚

  有的人啊,一生下来,就在罗马。有的人,终其一生,也换不到一张去罗马的单程票。

  03

  作者茶几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冬季的夜晚,有个老奶奶问他附近哪有银行,他指向了最近的自助取款机。

  后来,他回家的时候路过了那个银行,看到了令他鼻酸的一幕:

  老奶奶贴墙坐着,单薄瘦小身躯仿佛嵌进了墙壁,她的双手抖得厉害,正在整理一个洗得发白的破旧背包,然后把包放在一头,躺下,枕在上面。

  她是一个80多岁的老人,儿子患上股骨头坏死已经多年,家中难以为继

  她想到城里找点事做,可谁愿意招年纪这么大的老人家呢?

  回家路又远,夜已深,只能在这里随便对付一宿。

  而这天晚上,她连饭都没有吃,只为了省下十块八块给儿子买点吃的。

  她出生在上个世纪经历动荡和平时代飞速发展,照理来说,苦日子熬到了头,可最后留给她的,是孱弱不堪的身体和一个重病的儿子。

  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人,每天抱怨着自己一万多的工资在飞涨的房价和物价面前多么微不足道,抱怨着自己4000的月薪只能糊口无法享受生活

  殊不知,还有人在迟暮之年,为了省下几块钱而选择不吃饭,有人衣不蔽体居无定所

  相比起他们,我们其实已经足够幸运

  正如一个网友所说的:我们抱怨的,或许是别人梦寐以求的。

  04

  香港曾经有一档节目叫做《穷富翁大作战系列》,让那些日进斗金人生赢家体验底层人的生活

  那些在商海打拼多年的企业家们认为,只要有斗志弱者也有可以变成强者,他们之所以成为富翁,是因为自己能力出众

  可是结果完全出人意料

  首先是白天出行成本高,交通费的昂贵造成了很大压力

  其次是居住环境差,一千多的房租也只够他们住在笼屋,像一只只圈养在笼子里的鸟,而时薪却只有20港币左右。

  最后是物价昂贵,他们辛苦一天,也仅仅能够果腹,无暇顾及更多。

  而那些真正的底层人民,在白天的工作结束后,已经开始为第二份夜间工作做好准备,以求每月多得一份收入。

  也就是说,每天高强度地工作16个小时,剩下的睡眠时间屈指可数

  那些富翁们崩溃了,最后,面对镜头的时候他们说:

  对于那些没有学历技术的底层人来说,最重要事情是下一顿吃什么,哪有时间精力规划人生、思考未来的发展?来来去去都在死胡同

  对于有钱人来说,一日三餐,少吃一餐只是当减肥,可是对于底层的人来说,少吃一餐意味着第二天不够力气开工。

  总有人说,穷人就是眼界开阔,没有能力,所以才会一直处在社会底层,一直干着最脏最累却拿钱最少的活儿

  总有人骂“穷人思维”,认为他们只看得见眼前,不会用金钱换取时间,也不会对自己进行长远投资

  富人之所以成为富人,是因为他们懂得花钱省时间,以赚取更丰厚回报

  可他们忘记了,穷人不缺时间,他们缺的,恰恰是一个基本保障。如果现在就没有饭吃,没有房子住,你如何要求他进行长远的投资和规划?

  真正的贫穷,是根本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空间考虑所谓的眼界、出路

  《了不起的盖茨比》里有一句台词令人印象深刻

  每当你觉得想要批评什么人的时候,你切要记着,这个世界上的人并非都具备你禀有的条件

  05

  鲁迅先生说:

  楼下一个男人病得要死,那间壁的一家唱着留声机;对面是弄孩子。楼上有两人狂笑;还有打牌声。河中的船上有女人哭着她死去的母亲人类悲欢并不相通,我只觉得他们吵闹。

  我们没有经历过那种贫穷到绝望时刻,就没有权利站在道德制高点去批判别人。

  我们不知道,这位父亲到底多疲倦,才会紧紧地搂着怀中的包,在年幼女儿腿上睡着。

  而小姑娘懂事表情,仿佛对这一切习以为常

  他也是别人的丈夫,孩子的父亲,为了生活,他咬牙在坚持着。

  还有这名丈夫,一米宽的座位,他用手紧紧挡住熟睡的妻子

  没有拥抱,没有烛光晚餐浪漫誓言,有的只是护妻子周全有力手臂

  他的眼中布满血丝,他的手中提起重担,他的肩上,扛着一个家庭的希望

  我们或多或少都曾经历过这样艰难或心酸的时刻,我们不是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但他们每个人努力生活的样子啊,都有我们的影子

  我们也曾不甘,也曾抱怨生活的不公,可是在每一个无助的深夜痛哭过之后,第二天还是精神抖擞面对生活挑战

  《银魂》里,有这么一段话:

  眼泪东西啊,是流出来就能把辛酸悲伤都冲走的好东西。可等你们长大成人了就会明白,人生还有眼泪也冲刷不干净的巨大悲伤,还有难忘痛苦,让你们即使想哭也不能流泪。所以真正坚强的人,都是越想哭反而笑得越大声,怀揣着痛苦和悲伤,即使如此也要带上它们笑着前行。

  是啊,当我们跨过那些艰辛的时刻,回过头来看看过去的自己,也会骄傲发现,原来,我也有过这么坚强,这么牛逼的时候。

  有时候,活下去,比死更需要勇气

  愿每一个经历过或者正在经历绝望的人,都有和生活正面扛到底的勇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