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外婆的记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对外婆的记忆

2018-09-17 21:40:51 作者:97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对外婆的记忆

  在记忆中,小时候除了父母之外,外婆就是那个能为我们姐弟几个遮风挡雨的人。

  上小学以前对外婆的记忆不多,太小了,很多事情都没能记住。后来慢慢长大了,对外婆的记忆也越来越多了。外婆每年会到家里来玩两到三次,通常是过端午节和中秋节时,节后也会住上一段时间才回去。 

  外婆家我家有二三十里路,每次都是走路来。走的不是宽敞公路,是能抄近道的那种山间小道,即便是这样也要走上大半天。每次都要到中午十二点多才能到,若从家里出发的晚些,就要更晚一些到。每次想到外婆一个人在路上行走时的情形脑子里呈现的是金灿灿的太阳和一个挑简单行囊老人,还有与老人为伴影子妈妈不会骑自行车,没有去接过外婆;舅舅会骑自行车,但从来没有送过外婆。

  每年金银花开时,我们都盼望着外婆来。她每次来总会给我们几个带点儿零嘴,有时候是几颗糖,有时候是晒干后炒熟的蚕豆。虽然那蚕豆有时候硬的根本就嚼不动,但还是满心欢喜。能有糖吃的时候比较少,因为那个年代物质还比较匮乏,外婆也没有什么经济来源。金银花开了,外婆就来了。晒干后的金银花可以拿到镇上药材店去卖钱,这也是外婆每年金银花开时会来的原因。金银花开时,花香四溢,流畅山涧。闻着花香,沁人心脾。我偶尔也会跟着外婆一起去摘金银花,虽然摘不了多少,但就是喜欢粘在外婆身边。

  很多的时候,外婆要到井头后面的山上去摘金银花,因为那边的山上喜长金银花。井头后面的山上有丰富煤矿,为了挖煤也就有了很多的深坑,偶尔总能听到有牛呀啥的掉在坑里再也出不来了,很是恐怖。每次爸妈都要叮嘱外婆别往草长的太茂盛地方去。我们几个每到下午了就盼着外婆快点回来,很远的路上看到外婆回来了,一颗心也就放下了。

  外婆摘金银花时,看见细竹笋时也会摘回来,看见覆盆子时也会摘回来。覆盆子用大片的盆覆盆子叶子包裹着放在金银花中,生怕挤坏了解不了我们几个的馋。每次帮外婆理好摘回来的金银花时总会收获到意外的惊喜。理金银花时,外婆一再让我们要小心些。因为金银花理的好,卖的价钱也高些。

  到中秋节时,妈妈总会拖熟人给外婆带个口信,让外婆提前两天到家里来。外婆这个时节来总要带一小包花生给我们吃。那花生不是舅舅家种的,是外婆在别人家挖完了花生的土地上拾来的。吃着这花生觉得特别的香,因为它的来之不易

  中秋节过后,外婆也会在家里住上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外婆不会闲着。家乡山坡上、荒地上和田埂上长满了夏枯草。外婆会带个大的蛇皮袋去摘夏枯草,走遍田间、山坡和荒地。遇到成片成片的时候会摘的多些,有时候走了很远的路,摘的也不多。这时候的我也会带个小袋子出门去放牛,在田埂上看到夏枯草时也会顺手摘了。摘的虽不多,但外婆看到时是特别高兴的,还会教我怎样识别夏枯草。外婆摘的夏枯草晒干后也是要拿到镇上的药材店去换钱的。

  结识了金银花和夏枯草后,我对草药产生浓厚兴趣小时候家里有本像新华字典一般大小的草药书,没书看时就把这本草药书当故事书看了,认识了很多草药。在家乡的山间田野,随手摘下的可能就是草药。遗憾的是那本草药书不知所踪,只记得封面绿色的。

  对外婆的记忆,说上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很小的时候的有些模糊了,长大记事后的记忆清晰。在这些记忆中,摘金银花和夏枯草的事印象最为深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对外婆的记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