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吴老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吴老师

2018-09-17 21:48:03 作者:9744616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吴老师

  我小学年级时的班主任是个女老师,长得矮矮瘦瘦,走起路来虎虎生风。她叫吴凤芹,我至今依然记得她的模样和说话时的神情语气

  她教学水平实在不敢恭维,这个事实我在当时就已发现。有次考试,她出了一道题:3*2+5*0=?答案自然是6,她却坚持认为答案是0:任何数字乘以零都得零。尽管我们这些答对的同学据理力争,她依然坚持己见,并让我们把“错误”在卷子上改过来。

  于是,本来答对的同学却改成了错误答案,除了我。我坚持认为自己正确无误,拒绝改正。我的执拗从那时起,就可见一斑了。

  命令我们改完“错误”,她就把卷子收上去了。再上课时,她首先表达了自己的歉意,坦承正确答案应该是6:“本来有不少同学都答对了,但在我的错误引导下,所有人都把正确答案改成了错误的。只有一位同学坚持未改。”然后她转过身,在黑板上写下了我的名字坦白地讲,当时看到自己名字的时候,还是很有自豪感的。

  关于吴老师另一件深刻记忆,当属集体作弊了。有次期中考试,镇上派老师监考。考试中途,吴老师走进考场,监考老师很配合地走出教室。吴老师将所有考卷的答案都写在黑板上,让我们直接誊抄。那是我印象极深的一次集体作弊行为,而且是在老师的配合下。

  吴老师的作弊行为可以理解,因为乡镇辖下的所有村庄小学的成绩进行排名,排名若靠后,显然有损村里声誉。后来吴老师因家中有事,请假一天,由王云忠老师代课。王云忠老师是小学校长,当时教四年级。上课之前,先把我们所有人大骂一气,所骂缘由自然关乎作弊。在王云忠老师的意识里,宁肯倒数第一,也绝不能如此投机。对他所说,我深以为然。

  当时我们的数学成绩一塌糊涂(上面那道简单的数学题,已经检验过吴老师的水平了。我们的数学成绩好才怪)。王云忠老师用了半天时间,将我们当时学过的所有内容重新讲解了一遍,并帮我们梳理出了相关知识点。那时我们才意识到:数学课上了这么久,敢情什么也没学到。

  有关吴老师的记忆,还有一件事。当时很多老师都会让学生时间去地里帮忙作农活。那年的四月,我们几乎整个班的同学,都“自愿”来到吴老师的地里,弯腰拔起了麦蒿。她地里的麦蒿实在太多,甚至让我们感觉麦苗才是杂草

  那次拔麦蒿,我行动相当迅速。到地头时回望,很多同学还没拔到一半。然后没过多久,我就有一个外号:宝花。因为我拔麦蒿只拔花,不拔根。当然,这是事后很多小伙伴的集体追忆,我倒不觉得自己那时就已如此偷奸耍滑:有些麦蒿实在扎根极深,力拔不出,结果半截茎和根都落在了土里。怪我咯?

  写到这里,倒想起儿时偷奸耍滑的一件事。那是一个炎热夏日黄昏,母亲让我去地里割些草喂猪。于是,我拿着镰刀背着筐哼着歌离开了家。不一会儿,载着满满一筐青草归来。

  行动这么快,自然是有诀窍的:我用几根木棍撑在筐的上沿,这样只需要割少量的草盖在上面,看上去就是满满一筐。

  母亲很快发现了这一点。当时我不明白的是,为何她不夸我聪明,还拿着镰刀追得我满村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吴老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