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戴面具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戴面具的人

2018-09-17 22:10:41 作者:3161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戴面具的人

  有人说,人的一生是一个很漫长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会遇到很多很多的人,有些是你眼中的坏人,有些是你心里的好人、有些人你一辈子也无法忘记,而有些人明明就在眼前,你却再也想不起来他是谁。

  我一直觉得这句话很对,尤其是在我遇到了我一生中的贵人和住了那个阴暗潮湿,鱼目混杂的四合院之后,我越发觉得这个世界真的很难分辨谁好谁坏。对你好了,就是好人,对你坏了,那就是坏人。

  只是这里面又有不少戴着面具的、口蜜腹剑的和心口不一的人。

  所以这个世界开始变得复杂起来: 拿着糖罐的人你会去想他的怀里有没有揣着一把匕首;满脸堆笑的人你会去想他接近你到底有没有目的。所以你开始对这个世界充满了紧张感、不安感、怀疑感和恐惧感。

  可事实上,这个世界其实很简单,你对别人好,别人就会感受到你的好,从而回馈你的好,仅此而已。

  (1)

  2017年的一整个夏天我和母亲都在忙着搬家。从初夏到盛夏,再从盛夏到夏末,我都在蝉声聒噪季节里一直不停的搬家,搬家,再搬家。

  我问母亲,什么时候可以结束不断搬家的生活?我学业都荒废了。

  母亲说,等这个夏天过去,我们就不用搬家了。

  母亲一直都没有告诉我为什么夏天过去就不用搬家了,可是她实现了她的诺言,夏末的最后一天,我们在经过无数次搬家之后,终于安稳的落户在了一所四合院中

  那年我十二岁,母亲37岁,父亲监狱改造,家里欠了一屁股债,为了躲避外债,母亲带着我搬了一次又一次的家。

  我父亲运气好,八几年下海经商,后来赚了点小钱,看上了他农村姑姑家的女儿,也就是他的大堂姐,我的母亲。死皮赖脸的求了四五年,终于把年轻貌美的我母亲娶到手。之后他的运气一直很好,一路绿灯的将生意越做越大,我们家也有了自己产业园、公司和农产品生产基地

  钱越来越多,我母亲也过上了富太太的生活,穿的用的都是她们那一代人可望而不可即的。大家都眼睁睁看着,羡慕着,眼红着,诅咒着。

  我外公很高兴,说是挑来挑去,最后挑上了自家人,崇业这么有出息,子敏和孩子交给他我放心。

  崇业是我父亲,姓高,名崇业。

  子敏是我母亲,姓何,名子敏。

  也许是我外公瞎了眼,我的崇业父亲在三十多岁时偷偷在外面找了情妇,那时候我母亲一天在家里做着贤妻良母,对我父亲在外面的举动一无所知。直到有天新闻上播出某某集团高层领导人高某某因在某酒店聚众赌博并涉黄被办案人员当场抓获时,他的罪行才一个个浮出水面

  俗话说墙倒众人推,你没出事的时候人人巴结你,向着你,称赞你,恨不得把你捧上天。可是你出事了,当初那些人就又恨不得踩死你,一个个踩在你头上喝你的血,吃你的肉,扒你的皮,抽你的筋,吞的你连骨头都不剩。

  父亲锒铛入狱,家里的房子积蓄、公司的股权、不动产,所有的一切都被土匪洗劫一空。那时外公已经过世多年,老家再无人可依靠,再加上欠了太多外债,母亲只好带着我四处搬家。

  从那时起,我就知道了什么叫做人情冷暖。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我变成了一个不再愿意开口讲话的孩子。

  (2)

  我是从出生就住惯了大房子的人,第一次搬入的是比后来那间四合院好了不知道多少倍的房子,可我还是住的很不舒服。甚至我还因此得了很长一段时间的病。等病好一些后,母亲不得不带着我再次搬家——因为我们住不起那间房子了。

  那时天还不热,只是初夏。母亲带着我搬入了一个比上一间房子差一些的房子,租金没有那么高,母亲可以依靠自己小时候学的刺绣手艺养活我们娘俩。可是很快,就有人找上门来,是我父亲的众多情妇之一。

  那个女人长的很漂亮,甚至比我母亲更漂亮,更年轻。她的穿着打扮时髦、很露骨,但是确实也很好看,很迷人

  她盛气凌人的找上门来,一进门先是嫌弃我们生活的有多么落魄,后来从鄙视和奚落的眼神中开始找我母亲要钱,要精神损失费,要身体赔偿费,要孩子的抚养费——那时候我们都不知道她其实并没有孩子。

  母亲没读过书,因为长的漂亮被父亲看中,跟着他一路顺风顺水的过了这么多年,从来都只知道相夫教子,哪里懂得那么多的算计,一遇到这样的情况,顿时傻了,乖乖的把自己的唯一的存款拿了出来交给了那个女人。

  那个女人在确定我家确实没有一分钱可以让她再觊觎了时,终于踩着高跟鞋洋洋洒洒的走了。

  到了月底的时候,我们被房东清理了出来,又一次过上了动荡的生活。

  那时候已经是盛夏,天气异常炎热。母亲和我提着仅有的两箱衣物东奔西走,可是到了晚上,我们也没有找到合适地方

  我的身体因为出汗已经变得臭烘烘的,母亲心疼的抱抱我,带着我在医院走廊里住了一晚。第二天,一束光照亮了我,那是我毕生难忘的一束光,也是这束光让我从此开始相信人间其实也会有温暖,也会有真情

  而这束光的光源来自我父亲的又一个情妇。

  她也很漂亮,同样也很年轻,在我的印象里,我见过的除了我母亲之外的所有女人都没有她漂亮。

  她在医院的走廊里发现了我们,也认出了我们,她告诉我母亲她是我父亲的朋友,并且愿意让我们去她的住所跟她一起居住。

  那时候的我和母亲对人生产生了怀疑,父亲的背叛让母亲不再相信任何人。她紧紧抓着怀里的包和身边的我不断摇头,那个女人叹了口气走出去帮我们买了饭,我和母亲在她善意目光之下哽咽着吃完了那份饭,随后跟着她去了她的住所。

  那是一座小阁楼,很漂亮,到处种满了花花草草。只是我没想到,那个房子里竟然还住着一个两岁多的小孩子

  那个善良的女人跟我们介绍说那个小孩子是她跟她现在的丈夫生的,是个女孩子,已经两岁半了。

  母亲爱怜的看着她,伸出手要抱抱她时,谁知她一点也不害怕生人,竟然伸出那两个胖胖的胳膊乖乖的让母亲抱。

  那个女人自我介绍说她叫孟夏,我叫她夏姨,她笑笑,总是像母亲看孩子一样温柔的看着我。

  那一个月是我和母亲过的最舒心日子,夏姨对我们很好,她有一份很体面工作,是银行里的工作人员,拿的工资也很高,高到我和母亲根本不用担心生活费问题

  可是她对我们越好,母亲心里就越愧疚,因为我们没有任何可以报答她的。母亲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很多很多的刺绣拿出去卖掉,争取少花一点夏姨的钱。

  夏姨倒是不介意,说动动手指其实也挺好,不然待久了心里会闷的。

  只是她把母亲给她的钱又悄悄塞给了我,而我不懂事自然是接着,只是我没有乱花,一直保存着。

  舒服的日子对我们而言好像总是很短暂。到了夏天快要过去的时候,夏姨的老公从外地出差回来了。他一进屋就上下打量我们,看着母亲抱着小孩子,他的眉头就皱了起来。我知道他不开心了

  果然,到了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我被一阵吵闹声惊醒,夏姨和她老公吵架了。

  她老公对夏姨说,你做人能不能不要这么善良?你帮那个男人养了孩子不说,现在你还要帮他养他的老婆孩子,你到底怎么想的?你把我放在了什么位置?你把他们带回家考虑过我的感受吗?

  那时我和母亲才明白,原来那个小女孩是我父亲和夏姨的女儿。而夏姨,是我父亲的情妇。

  只是我能怪夏姨吗?终究是不能,她是那么善良的一个女人,我父亲能找上她,是我父亲修了不知几世的福气

  我和母亲天不亮就起床收拾,然后悄无声息离开夏姨的家。对于夏姨所有的好,母亲无以为报,她拿出了父亲送给她最珍贵礼物——一颗很大的钻戒放在了我们睡过的床头

  后来母亲告诉我,那个钻戒是她准备给我将来娶媳妇用的,只是她觉得做人不能这么没良心,尤其是当一个真挚善良的人用心对你时,你更应该懂得知恩图报

  最后她问我,你怪妈妈吗?我摇摇头,怎么会怪你呢?是你们教会了我如何去爱这个世界,如何去爱那些善良的人,即使她曾经破坏你的家庭,即使她明知道你的父亲有家有室却仍然毅然决然的选择和你父亲在一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戴面具的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