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伴读:心中有禅,万般自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伴读:心中有禅,万般自在

2018-09-19 05:15:08 作者:点击关注 ? 阅读:载入中…

伴读:心中有禅,万般自在

  文 | 沈三月  · 主播 | 夏茉 ·  摄影 | 遇见琪跡 · 编辑 | 一白

  所谓人间一场,重要的是找到内心的清空安宁

  悟禅意,则生欢喜;念初心,则心自足。

  心中有禅,万般自在

  计较”生是非,“无视”己清净

  世间的事纷纷扰扰,样样计较,得不偿失;世间的人形形色色,个个重视徒增烦恼

  人生只有一次,不要把时间浪费在不值得的事情和不值得的人身上。面对伤害微笑以对是一种豁达;面对诋毁,不去理会是一种超脱。在生活上,我们不可避免的会遇见许多的烦心事,但是我们可以选择无视是非,还心灵一片清净。

  忍耐不是因为懦弱,而是宽容退让不是因为无能,而是大度。计较多生是非,无视心中清净。

  提起千斤重,放下二两轻

  握不住的沙,不如扬了它。

  生命中那些自私欲望和心头的恶念,无谓的执著顽固偏执,一念放下,万般自在。紧紧攥在手中的未必就是得到。属于你的东西终究是你的,谁也抢不走;不属于你的东西,再怎么苦苦哀求,也不会是你的。提起千斤重,放下二两轻,不要再给自己增加沉重负担了。

  懂得放下,人生才会更加完美

   

  一切福报都是自己修来的

  沈从文在《边城》中写道:凡事都有偶然的凑巧结果却又如宿命必然

  人们习惯于在神佛面前求福,却不懂得,福不是求来了,而是要靠自己修来的。作恶多端的人,再怎么祈求神佛庇佑,也终究逃不过命运的制裁。因果,是佛法的基本定律。人们信佛,其实就是信因果。善恶之报,如影随形,种什么因,就受什么果。想要福报就要广施善缘;想要远离苦海,就要断恶念、除恶行。

  祸福相依,一切都取决于自己。因果轮回,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人生至境是不争

  杨绛先生送给年轻人箴言中,最出名的一句是: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这是杨绛先生翻译的英国诗人蓝德的一句诗,她特别喜欢这句话,这也是她一生的人生哲学

  这个世界的吵闹、怨憎,尔虞我诈勾心斗角全都源于一个“争”字。物欲横流人世间,与人争,其实就是与己争。倘若心胸开阔一点,要求放得低一点,得失看得轻一些,功名利禄看淡一些,与人相处考虑他人……那么自然是争不起来的。

  人生在世不要奢求太多,无求则无敌。看透释然,随遇而安,不争则心安

  人生本过客,何必千千结。心中存禅意,万般皆自在。

  -作者-

  沈三月,久居江南温婉女子,有着向往戈壁豪迈情怀。人生的修行知世故而不世故。

  -主播-

  夏茉,热爱艺术,于平淡生活中坚持梦想追寻声音里的诗和远方。喜马拉雅电台:晶声俐语。

  -摄影-

  遇见琪跡,退休后的生活迷上了摄影,期望用自己的视角,拍出人类大自然美好与人共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