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迷茫」自救指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迷茫」自救指南

2018-09-19 19:02:34 作者:Taka 阅读:载入中…

「迷茫」自救指南

  大家好,我是写着写着又跑题的 Taka ~

  知乎上面有几个热度很高的话题

  20多岁做什么,将来才不会后悔

  30多岁做什么,将来才不会后悔?

  40多岁做什么,将来才不会后悔?

  ......

  似乎人人都站在十字路口,看着眼前那么多条路,却不知道该往哪儿走,不断怀疑自己现在走的路到底是不是对的。

  「迷茫」和「焦虑」横扫各个年龄阶段,让大家笼罩迷雾中,迫切想要找到出口。

  图片来源:P

  我自己也曾经深陷在这种状态无法自拔,后来,慢慢摸索出来一套方式,自己亲测有效,现在也一直在这样做。

  它就是:

  用「复利思维规划人生

  复利思维是什么

  复利(compoun)本是一个经济学概念,维基百科上面给出的解释如下

  一种计算利息方法。按照这种方法,利息除了会根据本金计算外,新得到的利息同样可以生息。

  也就是“利滚利”、“驴打滚”。

  咱们也可以换句话来说,其实呢,就是做事情A会导致结果B,而结果B会反过来加强A,如此不断的循环,将之前的结果翻倍

  图片来源:https://www.google.com    

  来举个例子

  就像滚雪球。刚开始只是一个拳头般大的小雪球,但是随着粘的雪越来越多,它就会变的越来越大。

  而越来越大的雪球呢,又能够粘上越来越多的雪,如此一直滚下去,那么雪球肯定是超级无敌大的。

  虽然复利是一个经济学概念,但是其实也是一种可以运用到我们生活中的思维方式:

  「给自己一个小目标,做好每一件小事,不断累积,最终将事情做大」。

  就拿看书这件事来说吧。

  每一次学习到的新知识,其实都会作为我们下一次思考时的材料积累,从而不断碰撞融合出新的想法。这样一次次迭代,知识的雪球当然也会越滚越大。

  为什么使用复利思维

  一、它是走出迷茫的第一步

  你之所以迷茫的很大原因,是你「小事看不起,大事做不了」,卡在二者之间,不上又不下,你不迷茫谁迷茫。

  见过太多人,自己的专业课都还没有取得很好的成绩,就开始担心要不要考研、考哪所学校还有选导师问题,整个人困惑不行

  每次这个时候我就想说「先把自己目前的每一门专业课学好啊,将这一件件小事先做好,不然你之后考什么都不行啊!谁要你?!」。

  图片来源:P

  之前看到过这么一道有意思数学题。

  1.01的365次方等于37.8。

  0.99的365次方等于0.03。

  你看,在1的基础之上多做0.1和少做0.1,即使只是微不足道的0.1,就已经有这么大的不同

  所以,不要看不起小事情,先把一件一件的小事情做好,这才是你走出迷茫的第一步。

  二、做好小事情,带来大改变

  做一件小事,将它做好,就会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说不定哪天你就发现自己已经走在合适的路上了。

  举个例子。

  《习惯》一书的作者斯蒂芬·盖斯原本是一名宅男无所事事

  正如迷茫的你和我一样想要改变自己却又不知道从何处开始,开始了又不能坚持,总是活在对未来担忧之中无法自拔,整天在想自己到底能做什么。

  那么做什么呢?

  「每天做一个俯卧撑」。

  图片来源:P

  他决定从这件小事开始,每天坚持,居然慢慢养成了健身的好习惯,还成为了一名肌肉型男。

  后来,他将自己摸索出的一套「微习惯培养思路应用在了看书和写作方面,并最终成为了一名著名的学习博主,把看书和写作当成了自己的职业

  *的同学也可以看一下《微习惯》这本书。

  从一事无成成功出书,这些都是他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而这一切,都是由「每天做一个俯卧撑」开始的。

  所以,对一件小事全力以赴,将每一件小事做到100%,后来的路也许慢慢就顺了

  但是,如何找到这件小事呢,咱们接下来一起来看一下。

  「做好影响圈内的每一件小事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提到过一个概念:「关注圈与影响圈」。

  关注圈指的是自己*的一切东西

  咱们以「职场」为例来解释一下。

  职场上,关注圈内的东西有:

  同事不好相处

  工资高不高

  加班多不多

  老板怎么样

  福利好不好

  工作内容能不能够出色完成

  .....

  但这些关注圈的东西有些可以被自己掌控,比如「工作内容能不能出色完成」。

  这样可以被掌控的事情就属于我们的「影响圈」,在此范围内都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而关注圈内有些事情则超出自己目前可以掌控的范围,比如同事性格好不好,老板怎么样,工资高不高等,因为这些我们不能改变或是短期内无法立即得到改善

  我们要做的,就是做好「影响圈」内的每一件小事,那么你会发现,关注圈的很多问题反而会跟着慢慢解决

  图片来源:P

  很多人不停跳槽,换了一份工作又一份工作,却依然没有找到方向

  仔细观察一下就会发现,他们离职的原因虽然不尽相同,但是大都是由于将自己的精力放在了「关注圈」

  不喜欢公司人际关系

  不喜欢老板;

  不满意公司的制度

  加班多

  .....

  但是只要是职场的环境,就都会多多少少存在这样的问题啊。如果通过离职来解决这些问题,那么你以后只会不停重复这些问题。

  这是典型的「逃」

  不如试着将关注点放在自己身上,去做影响圈的事情:「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想办法做好影响圈的这件小事,其他事情也会跟着慢慢变好:效率提高,加班减少;能力提升,有了涨工资的身价

  咱们再通过一个例子来解释一下。

  朋友刚刚去俄国读书的时候,不仅语言不通,而且课业又重,一时间不知道如何去适应这种环境,压力特别大。

  「语言不通,课业重」这些都是属于关注圈内不可控的事情,它们没有办法一下子得到改变。

  图片来源:P

  如果朋友一直将自己的注意力放在这些问题上,整天担心忧虑,一个人在国外怕是早就被这些压力压垮了。

  后来,朋友给自己定了一个可以完成的小目标:先每天坚持背10个俄语单词

  「每天背10个俄语单词」这件就是属于影响圈内的小事,因为我们有能力去完成。

  随着日子天天过去,改变也慢慢发生了。

  朋友开始逐渐发现自己听课不再那么费力,课业跟了上来,压力减轻了不少,整个人的状态也跟着好起来了。

  你看,随着单词量的增加,也就是她的影响圈逐渐扩大,原先关注圈里面的那些「语言不通」等不可控问题也都被慢慢解决了

  所以,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做好影响圈内的每一件小事,专心做好自己目前力所能及的事情,很多事情就会慢慢变好了。

  就像滚雪球,越滚越大,越滚越大……

  最后,咱们来总结一下:

  用复利思维,做好影响圈的每一件小事,不断扩大自己的影响圈。

  作业

  做自己不能做的事叫成长

  做自己不敢做的事叫超越

  做好自己目前力所能及的一件小事,并将它做到极致,就是成功。

  来告诉 Taka 你准备「做好」的一件小事吧,将它分享到留言区, 这里提供几个参考

  每天写成就日记

  每天复盘;

  每天读书一小时

  每天坚持早起;

  学好自己的专业课,GPA达到多少;

  工作方面提升xx技能

  ......

  喜欢这篇文章的话就请在文末给我点个吧~

  鸡汤,每天打碎一点你的「幻想

  重构自己

  ▼长按下方*即可关注▼

  喜欢请点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迷茫」自救指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