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一个开车司机凭什么比我幸福?”“我比你想得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一个开车司机凭什么比我幸福?”“我比你想得开!”

2018-09-20 20:04:05 作者:Ray先森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你一个开车司机凭什么比我幸福?”“我比你想得开!”

  点击收听读者电台 本期主播×应犹

  读者·新媒体签约作者

  文 | Ray先森

  人生在世,要活得明白、活得痛快

  活得大度,就要想得开

   

  前段时间从北京古玩街回中关村,好不容易打着车了。

  司机大哥忙前忙后帮忙搬行李,然后也没和我客气,非常自然地打开话匣子。

  从他刚来北京工作开始开车一分钱没挣着,聊到现在终于养活一大家子还在北京定居。

  司机大哥父亲在本地是开大公司的,家境富裕大学毕业就可以安排进公司做经理,但是司机大哥觉得实在没意思,就跑到北京自己单干。

  后来我问他,在老家守着家业老板幸福啊,何必跑来北京找这个罪受。

  在等红绿灯的当口,他意味深长地说了一段话:

  “北京人有句老话说的好,穷忍着,富耐着,睡不着眯着。这世上没有真正幸福的人,只是有些人想得开而已。比如我,穷的时候我能忍着好好干活,富的时候我也能耐着不乱作,是好是歹我都能想得开,好好地把日子过下去,我就觉得我很幸福。”

  罗素说,须知参差多态,乃是幸福本源

  生活本身就是体验人生参差多态的过程,有的人想得开,即便是那些看似不美好遭遇也成了幸福的点缀

  人生本苦短,草木见枯荣。

  有时候想得开,也是一种难得的幸福

  想得开,是一种豁达态度

  唐代刘禹锡,因参与政治革新得罪当朝权贵,被贬为安微和州通判。

  按当时规定,通判应住衙门里三间三厦的屋子。可和州知县看到刘禹锡是被贬而来,便多方刁难。先是安排他住在县城南门,面江而居。

  刘禹锡没有埋怨,撰写一幅对联贴于房门

  面对大江白帆,身在和州思争辨。

  这个举动气坏了知县,又令手下官吏将刘禹锡的住房由城南门调到城北门,由三间改为一间半。新宅临河,杨柳依依,刘禹锡又写了一幅对联:

  杨柳青青江水边,人在历阳心在京。

  照样安心住下,读书作文一切如故。知县见他还是悠然自得,将其住房再度调到城中、而且只给一间房,仅能容下一床一桌一椅。半年时间,刘禹锡连搬三次家,住房一次比一次小,最后身居斗室,刘禹锡却写下千古名文《陋室铭》。

  刘禹锡的想得开,表现的是他一种豁达的人生态度。他虽屡屡遭受磨难,就连基本的住处成问题。但在他眼里,清风依旧在,江岸朗月明。身在陋室,惟吾德馨,一切安然自若豁达大度

  《庄子》有言:“大知闲闲,小知间间。”

  其意说的是,最有智慧的人,总会表现出豁达大度之态;小有才气的人,总爱为微小是非斤斤计较

  遇事不嘀咕,有事想得开,或许这就是一个人最大的能耐。

  想得开,是一种别样自在

  季羡林先生生前对采访他的记者说,

  “有一老友认为‘吃得进,拉得出,睡得着,想得开’很重要,而我则认为,最重要的是‘想得开’。我快到100岁了,我就是因为想得开。”

  人生在世,要活得明白、活得痛快、活得大度,就要想得开。

  而想得开,无非是一种对生活和命运各种迎面而来的种种不顺表现出来的豁达而已。

  季羡林先生在《不完美才是人生》一书中写道:

  “早晨在早市上被小贩“宰”了一刀;在公共汽车上被扒手割了包,踩了人一下,或者被人踩了一下,根本不会说“对不起”了,代之以对骂,或者甚至演出全武行;到了商店,难免买到假冒伪劣商品,又得生一肚子气……谁能说,我们的人生多是完满的呢?

  而村上春树在《1Q80》中写道:

   

  “不必太纠结于当下,也不必太忧虑未来,当你经历一些事情的时候,眼前的风景已经和从前不一样了。”

  既往不可追,未来不可惧。用心经营和过好余生的每一天,这就是生命最好的自在,也是对自己最好的想得开。

  季老这一生经历了战火纷飞年代,出走过故国的另一端,经历过人生百态,他看淡了世事,知道一生不过是“也无风雨也无晴”,难得的是“人间有味清欢”。

  看惯了风雨也好,经历了冷暖也罢,只要还能想得开,人生就是一种别样的自在。

  想得开,是一种笃定的坦然

  记得以前国企改制的时候,我家楼下有一对国企下岗职工夫妻。他们在楼道口上摆了个小摊,早上卖点油条包子茶叶蛋,下午放学回来还能看到他们在守着摊位生意

  他们没有了从前让人羡慕的工作,也没有了衣食无忧的工资奖金,甚至为了省钱他们出门打货都是走路过去的。

  但和很多下岗人不一样的是,他们过得很幸福,靠微薄收入维持全家人的生活。

  和筒子楼里大多数打闹吵骂把家庭生活搞得一地鸡毛的夫妻相比,他们是我小时候见过最和蔼可亲叔叔阿姨,后来看电影芳华》的一句台词

  一代人的芳华已逝,面目全非,虽然他们谈笑如故,可还是不难看岁月给每个人带来的改变。倒是刘峰和小萍显得更为知足,话虽不多,却待人温和。”

  我的脑海里第一反应就想到了这对夫妻。

  他们也爱跳舞,在那个没有广场舞的年代,也没钱进舞厅,就在自家的屋子里打开收音机转悠起来。男的喜欢钓鱼,女的喜欢养花。下岗后,依然能看到男的扛着鱼竿去钓鱼,他们家阳台上的花依旧鲜艳夺目

  夫妻俩虽然下了岗,收入减少了许多,却从来没有见他们吵过架动过手。记得有一回和母亲去买菜刚好碰见那位阿姨,闲聊中阿姨说:

  “虽说是现在下岗了,但毕竟还有一档子营生可以做,老天从来不亏待好生过活的人。您看我们家这么难,不也过来了么?做人做事,无非是想开和想不开罢了。”

  很多年后,我还能时常想起那一对夫妇,总是那么从容淡定,见谁都是一副乐呵呵的样子

  很多人之所以能想得开,是因为他们骨子里有一种笃定的坦然,这样的坦然会让他们找到自己的行走的方向,会让他们明白自己活得的意义

  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能跟随内心的方向,有一种想得开叫着笃定和坦然。

  人这一生,十岁受诱于饼干,二十岁受诱于情人,三十岁受诱于快乐,四十岁受诱于野心,五十岁受诱于贪婪。人生未必有真正幸福的时候,因为大多数的时候都在和无穷无尽欲望做斗争。

  纵然我们做出了最大的努力,仍然不可能化解所有的风险,有一天人生的厄运危机仍然会到来,我们可能会身处逆境

  到那一天,我希望你能这样安慰自己:

  至少,我还能拿得起,放得下,看得开。

  本期话题

  生活中,你遇到想不开的事情会怎么做?

  ✎欢迎在下方评论留言

  作者:Ray先森,读者新媒体签约作者,闲话职场法则,漫谈人生故事。与你一起成长微信/微博/简书id:Ray先森爱健身。

  主播:应犹,有着知性声音的暖心主播,微信公众号:枕边经典。个人微信号:z67021248,新浪微博:@应犹uull,喜马拉雅电台:枕边经典。

  -推荐阅读-

  点击文字即可阅读全文

  ☞短短9句话,胜过10本书

  ☞晒女儿清华录取通知书被踢出同学群:社交中的分寸感到底有多重要?

  ☞聪明女人,婚后从来不碰三件事

  ☞女人越来越平庸的6种迹象,你中了几个

  ☞董卿:《朗读者》中这9个句子,点醒了我们一生

  ☞有远见父母,都会做这3件事

  编辑x弦思 本期责编x寒江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