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问题背后的问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问题背后的问题

2018-09-21 20:13:24 作者:净心守志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1

  《QBQ:问题背后的问题》这本书很薄,不需要太长时间就可以读完。书中的内容复杂方法也很简单,但要求并不低,需要终生修炼,需要有意识行动

问题背后的问题

  《QBQ:问题背后的问题》的主旨提升个人责任意识,帮助读者成为真正具有个人责任感的人。

  作者认为,个人责任意识淡薄将会导致推诿、抱怨、拖延、执行不力。唯有提升个人责任意识才是核心解决方法。而承担个人责任会让我们的事业更加成功生命更加充实、更加愉悦

  我们的自尊来自我们的责任感,来自我们对自己、对他人、对事情的责任感。有责任感的人首先要为自己负责

  2

  我们都有惯性思维。几乎所有人在第一时间外界事物多是负面反应特别出现问题、情绪沮丧或面对某种挑战时,我们更容易首先产生负面和防卫的反应。这时最先出现在脑海中的,往往是那些既没有正面积极作用、又缺乏行动力量的“错问题”。

  “错问题”让我们软弱、有无力感;“错问题”暗示我们,应该由其他人、其他事为问题或状况负起责任;“错问题”让我们下意识地推诿、抱怨、拖延,还往往不自知。

  与“错问题”不同,好问题可以让我们更加积极,获取力量、保持清醒自省。QBQ的精髓即是:提出更好的问题,做出更好的选择,采取行动,把事情做好、做完。

  好问题让我们首先思考的是解决问题和有效行动;负责任的问题有助于我们提炼思维,并做出更佳选择;更好的问题,会让我们获得更好的答案,得到更佳的结果

  建构更好问题有三大指导原则:所有负责的提问都以“什么”和“该如何”发问;在所有问题中包含“我”在内;把问题的中心词放在行动上。

  这是真正从“我”出发,关注于“我可以做什么”的问题。

  3

  遇到事情、变化、问题时,我们不要把时间花在无谓的拖延、发牢骚和抱怨上,要以正向的、对解决面临问题有用方式提问。

  不要问“为什么”,问“为什么”容易让自己感觉软弱无力

  不要问“我怎么会遇到这么倒霉的事?”,而要问“我该如何应对这样的状况?”

  多问积极的问题,诸如“我能提供什么解决方法?”“在现有资源下,我该如何做出一番成绩?”“我应该如何更好地运用现有的办法?”

  4

  提高个人责任意识,只能从“我”做起。

  我们每个人要为自己的思想行为及其产生的后果承担责任。

  我们无法改变他人,也往往无法控制环境结局。我们真正能够掌控的,唯有自己的想法和行动。只有首先改变自己,进而改变现状

  把问题的焦点在“如何将力气精神用在力所能及的事物”时,将大幅提升我们的工作执行效率,使我们的心情快乐,减少挫败感

  “我现在能做什么?”“今天我该如何扭转现状?”这些包含“我”字的问题,可以聚焦在自我本身如何能做得更好,这是最有益于问题解决的做法

  5

  面对选择,不同的人也会有不同的态度和作法。

  有时我们自以为别无选择,说“不得不”“没办法”。事实是,任何人、任何时候都有选择的自由权力。即使身处最恶劣的环境,我们仍有选择的自由,至少可以选择自己的心境

  我们今生今世什么样的命运,都是我们自己选择的结果。要想有与别人不一样的命运,就要有与别人不一样的选择。思维决定我们的“选择”。

  需要做出选择时,我们应以客观的思维方式,深层次地思考导致问题的真正原因到底是什么,然后进一步修正自己的想法,再提出更好的问题。提出问题本身,将引导我们获得更圆满的结果。

  6

  QBQ的思考方式很简单,也很有效:只需要改变思维模式,问负责任的好问题,然后采取行动。实际上,这对人的思维、心胸勇气都有着不低的要求:面对问题、困难和挑战,我们是选择下意识的逃避还是勇敢的面对?

  思考的角度不同,会提出不同的问题,将产生不同的效应,将会看到不同的世界、导致不同的结果。

  我们需要的是真正的学习,把“知道的”转化为“行动”。只有付诸行动,才能有所收获

  我们需要对负面思维、“坏问题”有意识、提出好问题,从“我”出发,并坚持践行。唯有此,我们才会更积极更有力量,才会保持心情平和,从工作和生活中获得更多的乐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问题背后的问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