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古人的中秋节,比今天有意思多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古人的中秋节,比今天有意思多了!

2018-09-24 08:15:58 作者:问心浅笑 阅读:载入中…

古人的中秋节,比今天有意思多了!

  青天明月来几时?我今停杯一问之

  作者:问心浅笑    主播:佳萌

  作为我们的传统节日今人中秋节的标配便是三五个“网红月饼,一部可以连接世界手机

  说实话,这让我们对节日多多少少没了期待

  但是古人的中秋节就有意思多了,我们泱泱大国的长情和浪漫,在庆祝节日上发挥地淋淋尽致。

  不信?

  那跟着我一起“穿越”去古代瞧一瞧吧!

  唐朝过中秋

  “中秋”一词,最早见于《周礼》一书,而真正形成全国性的节日是在唐代。

  当时,中秋只是表示节气,并没有固定在八月十五这一天,而且尚不是一个节日。

  这一天,人们还会都要举行迎寒和祭月活动,设大香案,摆上祭品场面十分隆重

  这些祭品里,月饼是不可缺少的。

  传说,中秋月饼也是杨贵妃起的名,原先的月饼叫做胡饼。传说唐玄宗和杨贵妃赏月时,杨贵妃觉得胡饼好吃不好听,于是胡饼正式改名成为月饼。

  与月饼有关的最早记载,却是中秋节新科进士曲江宴时,唐僖宗令人送月饼赏赐进士这件事。

  《洛中记闻》记载,唐僖宗在中秋节吃月饼,感觉味道极美,便命御膳房用红绫包裹月饼赏赐给新科进士们。

   

  古人吃月饼讲究众人吃一个,按人切块,每人一份,没回家的家人,也要留一份给他。

  彼时月下,将月亮神像放在月亮的那个方向红烛高燃,全家人依次拜祭月亮。

  然后由当家主妇切开团圆月饼。切时,必须预算全家共有多少人,在家的、在外地的,都要算在一起,不能切多也不能切少。

  中秋在那个时候,就已经非常注重团圆了。

  宋朝过中秋

  宋朝时,确定了八月十五为中秋节。中秋成为一个节日。

   

  那时的月饼,有了“芙蓉”、“金花”、“月图”等雅称。

  南宋的《梦粱录》里,月饼还是菱花饼之类的饼形食物,后才逐渐成圆形,以寓意团圆美好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

   

  “月饼饱装桃肉馅,雪糕甜砌蔗糖霜”

   

  从这些写月饼的诗句,料想当时月饼的味道也不会差。

  宋朝时的庆祝方式也极其多。

  拜月祈愿,是这一天不可缺少的,读书人祈愿“早步蟾宫”,科考高中;女孩子“愿貌似嫦娥”;

  已婚夫妇愿多生贵子

  家家必饮酒。《东京梦华录》记载中秋节前,诸店皆卖新酒,重新结络门面彩楼,花头画竿,醉仙锦旆,市人争饮。至午未间,家家无酒,拽下望子

  相传当天越晚睡越长寿夜市通宵营业,百姓们也玩通宵。无论富贵之家,还是平常百姓,都会挂起灯笼,满城灯火如同琉璃世界。

  《东京梦华录》中说,闾里儿童,连宵嬉戏,夜市骈阗,至于通晓

  不同地域也有不同的过法,在湖广一带有用瓦片叠塔于塔上燃灯的节俗。在江南一带则有制灯船的节俗。

  元明过中秋

  元朝的中秋习俗,几乎没有推陈出新,但是小月饼却玩出了新花样

  传说,元朝初年,元蒙统治者惧怕民众起来反抗,采取每十家派一名士兵监视,十家只许用一把菜刀高压政策

  人民忍无可忍,便乘八月十五中秋节互赠月饼之机,在月饼里放一个蜡丸,蜡丸中裹着纸,纸上写着誓言,饼底还贴一张纸做暗示,以此互相号召反蒙复国。

  浙江温州一带称这种月饼为“三锦”,按当地方言的谐音就是“杀紧”。

  明朝中秋月饼和西瓜必备,而且要把西瓜雕成莲花状,用于中秋夜举行的迎寒和祭月。

  雕花可是技术活,一般人是做不到,那莲花层层叠叠,煞是好看

  《帝京景物略》提到,八月十五祭月,果饼要是圆形的,就连切瓜都要切成如莲花,错落参差的瓣瓣状。

  虽然在元明这两个朝代,中秋节的习俗没有大的变化,但是此时的中秋节已经成了重要的传统节日,可与春节并名!

  清朝过中秋

  在清朝过中秋佳节,在之前的基础上,多了个好玩的习俗,那就是姑娘们会去偷葱偷菜。

  相传未婚少女如果在中秋夜偷得别家菜圃中的蔬菜或葱,就表示她将来会遇到一个如意郎君

  台湾有句俗语“偷着葱,嫁好郎;偷着菜,嫁好婿”指的就是这一习俗。

  而已婚女子偷瓜则为了求子。

  清朝也是相当重视中秋的。

  近人金易、沈义羚所著的《宫女谈往录》中,讲到八国联军进北京的那一年,慈禧太后逃出了京都。在逃亡的路上恰逢中秋,这位太后慌乱之中亦未忘旧礼古俗,便在寄寓的忻州贡院中举行了祭月之礼。

  故事中,清代宫廷是把月中的玉兔称做太阴君的

  然而民间则不同,百姓们称它为玉兔儿爷,这种称呼虽不如称太阴君严肃庄重,但却显得更为亲切

  独乐乐还要众乐乐,也是中秋的精神要义。

  “就有人回西瓜月饼都全了,只待分派送人。”《红楼梦》中,大家还会互赠月饼瓜果

  还有些即兴娱乐形式,同样是红楼里,为增添中秋席间愉悦气氛,贾母想出了击鼓传花的小游戏小姐姐们玩得不亦乐乎

  就这样,随着每个朝代的变更,最终形成了我们现在的中秋节。

  青天明月来几时?我今停杯一问之。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花好月圆的金秋时节没什么比就着一壶好酒赏月怀古更具风雅

  这个中秋,放下你的手机,和家人用心体味吧!

  国学一刻送书活动来啦

内容简介卡门·西蒙博士神经学和认知心理学最新研究,提炼出15个变量,并教你组合这些变量,把记忆植入人们的思维指引他们采取行动

  对于商界奋斗者来说,本书是一本必备书籍

参加国学一刻送书活动

  在本篇文章底部留言点赞留言获得点赞数最多读者,将会获得一本《被记住你才能赢》纸质书,每人每月只有一次获奖机会。(每日的点赞数截至时间到第二天文推送早上8:00前)

  *作者简介:问心浅笑,洛子帅大弟子,一个爱笑的女孩缓慢而不后退地写作着。

  *主播简介:佳萌,电台主播,爱小说美食幻想一夜暴瘦。能够听到我的声音就是缘分,愿用我的声音温暖你的生活。喜马拉雅FM:佳萌的声音。

  推 荐 阅 读

  

  输了睡眠,赢了天下又如何?

  晚清小红楼梦《浮生六记》:爱她,更要养得起她

  他从吃喝嫖赌到心怀仁爱改变,从来都不晚

  “你放心,家里有我”,爱一个人,就应该成全他的梦想

  太平公主余生很长,远离那个不爱你的人

  编辑:怪可爱

  图:网络

  看更多走心好文

  请长按下方扫码关注点击阅读原文”,购买此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