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千山万水,团圆最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千山万水,团圆最美

2018-09-24 20:45:09 作者:闻敬 阅读:载入中…

千山万水,团圆最美

  闻

  敬

  讲故事人生

  一笔勾勒生活百态

  关注

  文|闻敬  图|王世杰

  来源|闻敬(wenj)

  2018.134

  千山万水,团圆最美

  导读: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   闻敬

  中秋节放假三天。

  文都懒得写了。

  儿子老公都没有放假,我独自回了娘家,并且,在家里住了一晚。

  是的,近些年很少在娘家留宿。顾着自己,顾着儿子,顾着老公,顾着小家,每次都是匆匆来匆匆去。

  这次不同,满满的三天假期,我自由支配

  孩子还小的时候,每次回家父母都会劝我留宿,后来孩子大些,知道我闲事儿多,就不再劝了。

  这次听说我可以住一晚,父母很是高兴

  下午的时候,我和父亲母亲弟弟去地里收玉米

  弟弟开着车,从家往北走,一路到了村外。遇见嘻笑跳闹的孩子,全然不认识,遇见年轻媳妇,我也不认识。

  一一问,这是谁?这是谁家的孩子?

  好多都不认识了!

  通往地里的路,也变了样儿

  我感叹着:唉!都陌生了。

  弟弟说:“这么多年了陌生不稀奇,每次回来,也只是在家里不出来转,变化大着呢!”

  是啊。变化真大。

  我们收玉米的那块地,本来后面有一条东西走向的长长的堤,在小时候的我看来,是很高的。上面野草丛生,很多扎脚的蒺藜,又常有蛇出没,所以,一般到了堤底下,孩子们也不会上去,堤上面偶而会有人把牛牵到上面去吃草。

  而现在,那条长长的堤已经不见了,听父亲说,是多年来被人们一点点挖去,拉回家垫了地基

  我曾记得,那时候我还没上小学肯定是六岁以前了。有一年的秋天,就是在这块地里,大人们在种麦子,我和其他几个孩子去东面的堤边玩儿,在那里有一片开满紫花的很漂亮豆角,我说:“哎呀!好多野豆角啊!”于是就摘了好多,用裙子兜着,后来才知道,那哪是什么野豆角啊,分明是扁豆角。

  边掰着玉米,边聊天,回忆过往,也说现在。

  弟弟说:村里有大型收玉米机,父母不肯用,嫌浪费钱,说闲着也是闲着,不如自己做。

  弟弟说:他们愿意自己收就自己收吧。听他们的,只要他们高兴就好。

  我说:是啊!

  其实长到这个年龄,已经慢慢懂得了,顺便是孝。

  我们谈到电商、谈到新媒体,谈到粉丝

  父亲听不太懂,但是很爱听。

  父亲说:“怎么,还卖粉条了?”

  我就笑:“粉丝不是粉条,是人!”

  父亲又说:“哦,是人啊!现在这个时代多好,什么东西都能在网上做,多方便!”

  母亲说:“哪像我们小时候,穷的啊!曾经,你姥爷开采了一小块地,种上了红薯,姥爷去刨地,每刨两下,就躺在地上歇会儿!你姥姥就说,别刨了,种上也活不到收获的时候,结果,熬过了那段时间,红薯收了,一家人活了下来,高兴的啊!别提多美了!”

  ……

  坐在院子里剥玉米,又聊起曾经那些剥玉米的旧时光,那时候每个秋天,玉米收获的时候,一家人围坐在玉米堆前剥玉米,孩子们贪玩儿,剥几个便坐不住了,于是,父母便让我们姐弟三个比赛

  比塞帷幕一拉开,于是,玉米砸在大铁盆里的声音,砸在竹条篮子里的声音,砸在荆条筐里的声音,此起彼伏,满院子都是响声

  真真是速度激情啊。

  我笑说:“直到现在,干任何事情,只要一说比赛,我还是激情满满,绝不肯输,应该就是那时候练出来的!”

  母亲笑着说:“快拉倒吧!那时候,你俩大的,经常完不成就不干了,就你弟弟小,转不过弯儿来,只要分了比赛任务,完不成绝不休息!”

  于是,我们又一阵哈哈大笑

  吃饭时,一家人围坐一桌,吃着聊着。

  小侄子坐在弟弟身边,我说:“仔细看侄儿跟我弟长得确实是像,以前别人说我们自己人还看不出来,只是,像归像,他没有我弟弟长得好。”

  我母亲就来了劲儿:“他是没你弟弟长得好,你弟弟小时候有名的漂亮,我抱着出去,你某某奶奶就说,你们两口子也没多好看,生的这个孩子,可真是太俊了,忒好看!抱着出去,人人都夸……”

  我弟就笑:“那时候的老人们都会说话,你就是抱个猪出去,她们也会夸……”

  一阵笑声圆桌荡漾出去,满屋子都是愉快的气氛

  母亲说:“什么呀,要是长得丑,人家顶多会说句,这孩子挺胖!”

  然后母亲又讲起,有一家生的孩子,其丑无比,自己也不好意思,经常就说对别人说,我家这孩子实在是太丑了,但是话一转,又说:别看长得丑,可是我们孩子聪明精神啊!你看这俩眼睛,比别的孩子都神儿多……

  于是,又一片笑声。

  都说:孩子是自己的好。

  哪个父母不觉得自己家孩子好呢!

  我们是父母眼中最好的孩子,而我们的孩子,又成了我们眼中最好的孩子。

  这个假期。

  与父母一起劳动,一起回味过去,感受亲情

  与公婆一起包饺子吃。

  与老公一起炒了几个菜,还喝了点白酒。饭是他做的,还剥了虾和螃蟹给我吃。

  我举杯,说:“辛苦了!”

  他笑:“一起努力的结果!”

  才发现,年龄越大,越懂得付出珍惜

  中秋,儿子没放假,但是班主任老师,在班级群里发了孩子们唱歌的视频,我儿子还唱了一段。

  晚上,写稿前,儿子打来电话,他说,班主任自己掏钱,给他们班每名同学买了月饼饮料

  真得很感动,孩子的青春遇上这样一位老师,是他的福份,也是家长幸运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正是中秋月圆的时刻,虽然,此刻,亲人们各在各的地方,但是,每一个大团聚,小团聚,都是美好的团聚。

  千山万水,团圆最美。

  祝,所有人,中秋快乐,团圆幸福

  合作

  推荐两套超划算好书大家,国庆节送给孩子最好的精神食粮。可直接点击商品下单,也可长按第一张图片,下载贝店app(邀请码为图片上的蓝字:6673613)注册后下单,首单可再减5元。

  贝店每天分时段有特价高质量商品推荐,建议注册,更方便!

  我自己购买了两套送朋友家孩子,有不懂的也*咨询我。

  荐

  物

  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