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椰子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椰子树

2018-09-25 21:57:12 作者:966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椰子树

  那一年,因为一场没有结局恋爱,我开始平生第一次流浪目的地:南方特区。

  树挪死,人挪活。不但人能活,死去的爱也许会死灰复燃。我的目的,其实是想在异乡收获一份事业爱情

  几经周折,我辗转到了三亚,这个中国最南端的城市,东方的夏威夷。

  这是一个以旅游为特色消费城市。旖旎热带风光,林立的高层建筑,浅蓝色清澈见底海水清明透彻蓝天绿色草坪,三亚河里鱼儿成群结队,畅游嬉戏河畔绿树成荫。到处充满了勃勃生机

  为节省费用,我靠着从小贩手里买来的一张本地地图,步行着游玩了这里的主要景点

  在鹿回头的山巅,我从旭日东升坐到了夕阳西下。小鹿沐浴在落日余晖里,突然间就活泛了,而我的心中也隐隐泛起一道朝阳般的光芒

  在椰子湾,溜达了一天的我没有感到丝毫的疲劳,直到夜晚,游人尽兴归去,倦鸟也归林择枝而栖。空阔寂静的林中,只有我带着满身伤痛静静地伫立。

  夜幕降临,月光如水,我把依然没有冷却的满腔的热情思念,悄悄地对她诉说。偶尔传来猫头鹰的几声森人的叫声,才使我清醒佳人已去,一切枉然。

  自我 惩罚也是要付出代价的,尤其是刻意的带有折磨性的自我惩罚。我逐渐干瘪口袋,迫使我走进一家四星级大酒店,就职的岗位酒店周报的编辑

  在这里我认识了阿艺。

  有道是东方不亮西方亮,人生处处有机遇。人挪活的老话实践中得到了最完美验证。事业倒是谈不上丰收,但若不是我尚未痊愈的爱的伤痛,我绝对会收获一份得来全不费工夫的爱情。

  引起阿艺的关注,缘于我发表在酒店周报的一篇文章。一次偶然的交谈中,当她得知文章作者就在她的眼前时,她天真明眸倏忽一亮,嘴角两边的两个浅浅酒窝一闪,我的住所便成了她避风的港湾

  她的纯真向往,只是一厢情愿,在失恋苦海中被眼泪辛酸浸泡的我,当然不会为她撑起能遮风挡雨的伞。何况,我比年方二十,正处在妙龄少女的她大了整整六岁,我不敢,也不敢接受她的爱。她脉脉含情目光,之于我简直就是一剂毒药。再说,她的所谓的爱也许是少女一时的冲动心血来潮

  面对和她年龄般配强大攻势,我所采取的只有冷漠。谁知我越是冷淡,她越是穷追猛打。她用行动诠释物极必反内涵。想起那个背弃我的人,我在心里默默地伤痛着,却更怕脆弱感情再次受到无辜伤害

  在我到酒店就职两个月后的一天,由于工作需要,酒店安排我和当导游的阿艺陪客人一起去天涯海角

  在三亚流浪的日子里,我做梦都想到这个充满神话传奇般的地方看看,但由于种种原因始终未能成行。

  机会的降临,不是人能左右的,缘分成就,也是有相当的定数。艺的快乐如风中摇曳的椰子树,兴奋得近乎疯狂一路上,艺神采飞扬讲解天涯海角的来由。她一边给游客们讲解有关天涯海角复杂而又悠久历史传说,一边不时地用明眸的余光悄悄地扫一下坐在车尾的我。

  情人眼里出西施,此时的我,一定是她心目幻想了多少次的白马王子

  艺和客人谈笑风生,我在车后第一次仔细地打量起她来。中等个子,廋俏的肩,两只眼睛似被纯净的海水清洗过,流光溢彩一尘不染。尤其是当她看我时,深不见底,顾盼生辉的两汪深潭足以令我窒息。那微翘的小鼻子节奏地轻轻翕动,惹人爱怜,整个脸型如放大了的西瓜子,还泛着熟透了的芒果红晕。整个人显得稚气清纯,象透明的晶体,没有一丝杂质,不含一点世故。一路上我都在欣赏着,如欣赏一件巧夺天工艺术品

  二十多公里的路程一会儿便到,艺对这里是熟悉的。客人们跟在她的身后听她的讲解象听一本天书清晰的口齿和流利叙述令人如痴如醉

  从天涯海角到海判南天,从望海阁到天涯路,曲曲折折,她都一一道来。尤其是在南海一柱前,她表情凝重,言语压抑,虽是神话传说,由她娓娓道来,却犹如发生在昨天,更像是发生在她身上。

  相传很久以前,陵水黎族有两位仙女偷偷下凡到人间,立身于南海,为渔民打渔指引方向王母娘娘知道后大发雷霆,派雷公雷母抓她们回去,她们违命不尊,就化成双峰石,一段掉在黎安水中,一段飞到天涯海角,成为今天的南海一柱。

  她每说一句,都情不自禁地望我一眼,那一次次的回望,似饱含无边无际深情。最后,我悄悄地掉过头去,怕她误解我的感动。她哪里知道,我是为远方那个背弃我的无情的人在暗暗地伤心啊。        中午客人休息时候,她把我叫到海边。

  这里的海水,由于远离尘嚣加上人性化的管理,青中有绿,绿中泛蓝。远处片片风帆,近处水扑脚面。向深处凝望,甚至能看到珊瑚轮廓

  她先是邀我踏进浅水之中,然后又装出害怕样子拉住了我的手。我没有挣脱,我不想扫了她勃勃的兴致,更不想给她美好的回忆增添一丝阴暗色彩。她用肢体语言述说着她的渴望,她的冲动,她的崇拜。而我什么也没有说,什么也不能说。她问我,是否愿在此扎根,我说,我的心很宽大,可以装得下这个世界。我给她讲述什么叫曾经沧海,她点头摇头,似懂非懂。我知道,她只是一个涉世不深的天真的小女孩。我不能伤她,我知道伤人的痛感,如果贸然开始,也许又将是一个难言的结局。最后,她说,你信不信,我可以把手咬破,在南海一柱上写上我的誓言

  她说完,没等我反应过来,她就真的把手放在了嘴里。我怕她干傻事,心一急,突然就抓住了她的手猛的一拉。由于用力过猛,她打了个趔趄靠在我身上,然后就势扑在我怀里。

  抬起泪汪汪的双眼,仰望并凝视着我,一字一句地呢喃道: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声音刚刚接触耳膜,我的眼睛突然就湿润了。真是无巧不成书啊,我始终不能忘怀的前任,在我们相处的如胶似漆,如火如荼的时候,也曾经念叨过这句话。可是,我最终还是没有逃脱被抛弃的命运

  你流泪了?她忽闪着眼睛问道。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我低声念叨一句。

  也许它感觉到了我语气沉痛和表情的凝重,她痴痴地问道:你不相信我?

  拿两颗明眸,此刻间变成了两个大大问号

  我摇摇头,又点点头,望着远方淡淡地说:我相信你,但我不相信时间

  截止那时,我真的还不敢相信爱情,因为我的心一直为伤我的那个她在滴血。只是那个人的誓言是写在水上的,只要轻轻的水流就会被冲淡。

  傍晚时分,海鸟飞得更低了,叫声也越来越密集。天边的晚霞绚丽多姿,在夕阳的上方,由东到西闪现出一道宛如河流宽带,蜿蜒曲折,无数的色彩斑斓云彩象没有缝成的裙布,在夕阳的映照下慢慢变换姿态。我知道,夜幕该降临了,该收场的一定会收场。

  又两个月过去了,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看似高兴的她,有时显得异常忧郁。由于朋友邀请,我要到北方的一个城市去了。她坚持要给我送别,并且说地点要由她选择。我可以谢绝她的爱,但不能推脱她的盛情友情

  在走的前一天,她请了一天的假,在天涯海角给我饯行。

  那天,我们坐在黎族风景园的一个小亭子里。

  外面阴雨绵绵,海风阵阵,从不喝酒的她坚持要把酒临风。小醉之后,她问我是否后悔,我沉默以对;她问我为什么,我的眼睛有点湿。看着对面的悬崖和崖下青翠碧绿的海水,不禁想起陆游的两句诗来: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之后她坚持要走路回去,说这样能和我再多说几句话,我用默许回应了她不太奢侈请求

  一路上她都拉紧我的手,好像一松手我就立刻消失了一样。最后,由于酒精作用,她几乎是靠着我走路了。

  天空渐渐朦胧起来,风雨却没有丝毫示弱,等我们走到半路的时候,她竟然情不自禁地抱着路边的一棵椰子树,象孩儿般失声痛哭。

  此时此刻,我无法给她以任何安慰。我能说什么呢?当她松开椰树转身抱着我小声抽泣时,我的心碎了。此刻竟有种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感觉。只是在我而言,她只是一厢情愿,我没有伤害她的故意,却在客观上伤害了她,说到底我还是罪人

  到了新的城市,我如约给了她通讯方式,我们又联系了半年之久,但从来都不涉及感情话题。在以后的十几年中,每每想起曾经为我伤心流泪的阿艺,我总是有一种酸酸的痛。

  爱人幸福的,但幸福的背后又有多少酸楚;被人爱也许当时是麻木的,但回味爱你的人的感受,你心里又是什么样的滋味呢。

  此情只待可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一个人的时候,我总是想起天涯海角,怀念那湛蓝湛蓝的海水,总感觉有一个美丽的南国女孩,站在南海一柱的旁边翘首望北,在期待着什么,期待着什么,而每每想起这一幕,我的愧疚之情也油然而生

  天涯海角呀,那棵摇曳的椰子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椰子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