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勇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勇气

2018-09-25 21:45:17 作者:9啊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勇气

  在个人花销方面,我的室友们常常怀疑我是不是有一个“秘密小金库”,因为我每次说没钱花的时候,总还是有办法自己“购置”一些东西

  毫不隐瞒地说,上大学以来,我一直都是室友中最穷的那个。来自乡下,父亲没钱,母亲也没钱。除了学费正常生活费之外,他们根本无力支付起我那么一堆需要花钱的爱好

  我是这个富裕的南方城市贫穷的北方女孩没错,但是我心底一直有一个声音告诉我:“你要始终保持一颗富足心灵高贵头脑物质的贫穷是暂时的,因为你富足的心灵和高贵的头脑会替自己招兵买马,总有一天会达到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富有。”

  就是这个来自心底深处的“声音”的警醒,我学会人生中有价值投资——对自己的投资、对梦想的投资。大一的时候,我们学院音乐楼有一间古筝房,我迷恋极了每天从那里飘出的宫商角徵羽的交错,刚好认识一个学姐也是学古筝的,便向她询问了学古筝的地点费用等等。

  以我当时的处境根本没有钱支付一节课80块的古筝学费,但我还是毫不犹豫的拜托一位懂行的学长,帮我买来了一架古筝,即使后半学期会挨饿。为了降低费用,我约了班里一个同样想学古筝的女孩,我们两人一组去上课,这样比一对一学费会减少一半。

  大一、大二的课很多,没有时间做兼职,而我也没想过做兼职,因为通过努力学习赢得的奖学金,会比平时牺牲学习时间打零工赚到的多得多。所以,我把大部分不上课的时间都用在了阅读、练琴和参加社团活动中。

  大量的阅读拓展了我的视野滋润我的灵魂,练琴给了我一份别样的专注和安静,各种的社团活动使我变得更加的开朗自信

  日子依然过得紧巴巴,但有奖学金和助学金的补助,足以支撑精神世界的学习。

  我是买不起iphone的乡下girl,但对于学习的投资我一直都很富有。

  大三没有了晚自修,我便接了一份家教感恩于一位学姐的介绍,这家小孩爸爸是一个很舍得孩子投资的家长,通过面谈后,他给了我全市家教行业最高工资。我认真态度专业的精神也得到了家长和小孩的一致认可,所以除了正常的工资之外,每逢节日我也会额外得到一份红包

  多了一份家教的收入之后,我便开始执行起了自己的旅行计划。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知道通过书本看到的世界毕竟是间接的,我想要双脚真实地丈量出自己与世界的距离,我想要眼睛真实地感受过每一处心之所向的风景带来的惊讶。于是,大三的我终于迈出了自己自由旅行的第一步。

  小时候家人搬迁去新疆上学的时候,就觉得火车是一件特别神奇发明,因为它可以载着我们看到那么多不曾看过的风景。高考报志愿,我毫不犹豫地报了一所位于南方的大学。吹惯了粗狂北风的我,特别想感受一番南方的秀气

  南与北的跨距,没钱坐高铁飞机的我,在漫长的火车旅途中,正好领略了不少别致的风景和“慢”所带来的旅途文化

  现在的我,用自己的努力已行遍了大半个中国,虽然跟动辄一张机票环行世界的人无从比较,但至少我实现了尽己所能“想走就走”的旅行愿望

  因为从没有让自己的精神世界贫穷过,所以身边的人从没怀疑过我是一个来自乡下的穷孩子。但最让我这个穷孩子不解的是,为什么有些人明明可以有钱支撑起自己的爱好,却总以“缺钱”为借口,不敢为梦想迈出一步。

  所以我们总是学着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干着自己不喜欢工作,过着自己不喜欢的生活。一边羡慕着别人可以自由的拥抱梦想,一边不甘心地重复着同样的借口:“等我有钱了怎样怎样”。

  有质量的生活,有质量的人生,无疑需要一定金钱支持,但与我们的欲望相比,钱永远不够花,也永远赚不够,就看你把钱花在哪里。

  我有个同学,在美剧《破产姐妹截图开始学摄影的时候,她告诉我,她从小就特别喜欢摄影,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够成为一名颇有成就文艺摄影师。可是直到上研究生,她还是未为自己的梦想画出一笔,一边说要买一台单反,开启自己的摄影生涯,一边又说,单反好贵啊,等我有钱了再说吧!实际上了,她会攒钱为自己买最某国驰名的化妆品,也曾心血来潮刷一个月的生活费买衣服

  所以当我开始拿起单反,报摄影班认真的学习摄影,从小白到可以接单为同学拍照,她时常会在我面前感叹:“亲爱的,你知道吗,你实现了我一直想实现的梦想,唉!我也好想学习摄影啊!可是我没钱。”我能回应她的只有微笑

  城市和农村的距离,是我与她的距离,她不知道,她随便一套化妆品的价格可能是我一个月的生活费不止。她不知道,我为了买单反、学摄影几乎把每年的奖学金都透支了,实在没钱的时候就问已经工作的同学借,然后假期做兼职挣钱再还钱给人家。她也不知道,我现在靠着摄影可以赚到钱了。

  如果你有钱买高档化妆品而没钱为梦想投资一分,那说明这梦想对你来说根本就是一文不值。

  当然,对于生活在贫困地区的贫困学子来说,有钱上大学就已经是奢侈,没钱去为自己的梦想投资是客观环境制约,不能怪他们。但奇怪的是大多数人明明有钱,或者是通过节约就可以为梦想买单,他们却非得给自己找个“合理”的理由“等我有钱了……”。

  这样的你,什么时候才真的算有钱了。

  《圆桌派》有一期节目讨论“缺钱”的,学者马家辉在谈到“缺钱”与“贫困”这两个概念时说:“吃不起麦当劳,或者说在香港住板建房、农屋等等,不叫做缺钱,他是贫困。我需要钱喝红酒、买包包,这大半就不是太贫困。”

  丁学良教授接着讲:“缺钱,英文讲的是wants,我想要什么东西,是愿望。贫困的人解决问题是needs,是我必需的东西。想要钱喝红酒、买包包的这类人,他想要的东西太多了,所以他缺钱。”

  我相信,有能力在南方发达地区,一路从大学上到研究生的,不会贫困到哪儿去。毕竟实在贫困的在大学毕业后,都努力去工作了。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我的家乡甘肃省一共有75个贫困县,其中58个是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贫困县,我就是这58个特殊困难地区贫困县的孩子之一,我依然可以力所能及的为梦想进行投资,所以我实在不能理解,你们在梦想面前的“缺钱”缺在哪儿?

  马家辉学者在进一步讨论“缺钱”和“贫困”的关系时说:“你的欲望比你的收入多了一块钱,你就是贫穷,你的收入追不上你的欲望。富有就是你的欲望比你的收入小一块钱。”

  我相信大多数人抱怨“缺钱”是因为你的欲望比你的收入多了一块钱,为了追上欲望的脚步,你没有钱追梦,为了舒适享受,你没有钱实现梦。

  所以,拜托各位“缺钱”非“贫困”者,别再说自己没钱实现梦想了,因为等你有钱了,你的年岁和梦想都枯萎了。

  或许,你真正缺的不是钱,而是实现梦想的勇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勇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