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约翰 | 婚姻关系中的三种爱之情谊之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约翰 | 婚姻关系中的三种爱之情谊之爱

2018-09-25 07:00:07 作者:小驴尥蹶子 阅读:载入中…

小约翰 | 婚姻关系中的三种爱之情谊之爱

  婚姻关系中的三种爱小约翰 主讲 

二 婚姻关系中的情谊之爱

  接下来,我们看婚姻关系中的第二种爱,即婚姻关系中的情谊之爱。其实这在希腊文中有三个希腊文的词汇,一个叫EROS,这个就是欲望之爱;一个叫PHILEO,这个就是叫情谊之爱;还有一个AGAPE,就是真挚之爱。你看到它有不同层次。在婚姻中,情谊之爱也很重要

  请翻到《箴言》2章17节——“她离弃幼年的配偶,忘了神的盟约。”

  你注意“配偶”——我们没有把里边的意思翻译出来——“配偶”在希伯来文中的意思就是“精神伴侣”,就是你的精神伙伴,有这个意思啊。这是一个非常特别的词,意思就是“精神密友”,或者叫“精神的伙伴”。这就是《圣经》有这个观点,认为夫妻双方首先是伙伴,为什么呢?因为《圣经》用配偶——就是上帝造了一个配偶——来帮助亚当。为什么?因为上帝造的那个世界完美的,但是唯独有一个不美,上帝看着不好,就是亚当独身,至少在《创世记》里面,讲到亚当独身的时候,神看着不好。因此上帝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就是造一个配偶,就是有“伙伴”的意思,造一个同伙来帮助他。

  为什么亚当一个人会不好?“那人独居不好”(创2:18),这是《圣经》的话。那人独居不好,为什么呢?根本点就在于《创世记》1章26节——“神说要照着我们的形象,按照我们的样式造人。”因此,在这里我们就看见神是三位一体的,圣父、圣子和圣灵,他们是伙伴的关系,是爱的团契。上帝根据自己的形象造了人,那么人就需要伙伴,这就是神的形象的一个表达。所以人有情谊的需要,有朋友之爱的需要。

  《圣经》把这种情谊之爱放在夫妻来讲,放在上帝赋予男女夫妻都有上帝形象角度来看,这跟我们中国人不一样。刘备认为朋友很重要,说:“兄弟手足妻子衣服。”手断不可续,衣服破了却可以换,这是他的观点。我们说“桃园三结义”,“为朋友两肋插刀”,这种关系是不可断的,但是夫妻关系,无非就是衣服破了就把它换掉。我们把朋友关系看得很重要,把夫妻关系看得很不重要。

  但是《圣经》不是。《圣经》是用情谊之爱表达夫妻之爱。首先是需要用情谊表达。提姆·凯勒写了《婚姻的意义》这本书,被我们的小驴弟兄认为是婚姻讲论之中最好的一本书,说是写婚姻关系写得最好的一本书。其实我觉得最好的一本是《如何建立你的婚姻》,我用那本做婚恋辅导,我觉得那一本最好。但是这一本也非常不错

  它其中专门有一章叫“婚姻的使命”,里边就根据提出一个观点,就是夫妻首先应该是朋友。我们应该建立一种友谊的关系,我们有忠诚,有坦率,有情投意合。夫妻之间得有朋友那样的“神秘之线”,这条线把我们拴在一起。这条线可以是感动我们的电影书籍艺术音乐、消遣、思想景观等。一旦我们遇到一个人和我们有一条同样的神秘之线,就能培养出真友谊。只要我们用坦率忠诚加以呵护

  最有趣的是如果人只重友谊,反而得不到友谊。你是重视这个人,愿意跟他一起有更高的献身,于是你们就发展了真正的情谊。比如说你们都喜欢下棋,结果你们在共同下棋中两个人就走进了;你们都喜欢某一个观念,这个观念就让你们觉得这么的情投意合,心意相通。

  就是说这种时刻是重要的。那些只想交朋友的人永远交不到真朋友。交朋友的关键就在于我们除了交朋友之外,还要有共同的一致情趣想法,这些都是作为纽带把我们联系在一起。一对夫妻如果不注意培养他们在一起的这种情操,这种共同的纽带,他们的爱会容易枯竭。我们不允许有任何一个另外的关系超过夫妻关系,不要说我最亲密的朋友不是我的爱人,这很容易会带来你婚姻关系中的某一种程度上的危机。所以最美好深入的朋友应该是你的伴侣,因为伴侣的意思就是精神的陪伴,就是精神的伙伴。

  所以,我们要注意培养和发展我们两个人在一起的这样的一种一体的情谊关系。用我们通俗的话来说,就是夫妻双方得“说得上话”。当代作家刘震云写过一本小说,叫《一句顶一万句》。一句能顶一万句,为什么呢?就是因为那个人讲的这一句话,就解了我的“千年孤独”,这个创意和看见很了不起啊!所以刘震云说中国人常常不喜欢向上帝祷告,那么,中国人的孤独怎么解决?他说就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是不是?就是靠着朋友来解决我的千年孤独,因此他就有感动写了一本书。为了找到那个说得着话的人,我可以等很多年,甚至可以跋山涉水去找他,这就叫说得上话。

  两个人能说得上话。所以在一起的时候,两个人你得有一些话题,有一些深层的聊,有深层的撞击,有你们的互动。你们两个是平等个体,你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所以夫妻组建了一个精神团队,他们的精神如果不一起成长,他们的团队一定会陷入危机。

  以前苏文峰牧师给我们讲课的时候,他讲一个见证一直很感动我。他说他有一次在外地参加了一个营会,回来后就跟他妻子郑师母讲营会学习到的内容,给她讲了两个小时。郑期英师母就问:“你参加营会,一共听了几个小时?”他说:“听了四个小时。”郑师母就说:“你怎么只给我讲了两个小时?”你想,他听的时候要回去跟她交流,他也让她成长。就是你在一个团体中,在一个学习的机会中,你学习了,你的心火热,你回去也得让她跟你一起学习,一起成长。要不你自己享受着你的快乐,她不知道你为什么有这个享受。所以有机会一定要一起聊,比如说一起看个电影,回来要聊一聊;你出去了,有了什么见闻,要把你的感受、你的情感跟她分享

  真正的分享,我们上一次夫妻营已经讲过了,是有四个层次,是不是?第一个我们叫“谈天说地”。就是那种分享跟谁都是一样,“今天天气怎么样?”就谈天说地。第二个叫“就事论事”,就是谈一些事儿。“小孩吃饭了吗?今天做了什么?”这是非肤浅的两个层次——谈天说地,就事论事。第三个稍微深入一些叫“表达观点”,就是这个事我是怎么想的?表达观点。但是这还不是最深的,最深的就是“表达情绪”。表达情绪,就是我最内在有一种恐惧,有一种孤独,我就有一个担心,我有一个忧虑,我有一个看法……这个说出来,就是到了那个层次,才是最深的。

  我们可以反省一下,我们跟最好的朋友会表达我们最内在的想法。那我们跟我们的妻子和丈夫也得去表达我们最深的那些深层的想法和情绪。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真的会一起成长。所以我们看简奥斯汀写的小说,就非常有洞见。她就认为说,夫妻先得成为朋友,才能成为夫妻,两个人得有的聊。然后两个人聊的时候,他们的见解会非常共鸣不见得都一样。但是你会慢慢地认出你们是一路人

  你可以看《傲慢偏见》,伊丽莎白跟达西就是一路人,尽管一个傲慢,一个偏见,但是藉着对话,藉着沟通、交流,他们里边有着惊人的共鸣。而且他们这个团队——其实两人一起组建了一个团队——能成长。达西藉着忏悔,藉着对话,藉着听别人的建议,这个团队就更深发展,能克服人性中的傲慢与偏见,克服障碍来成长。

  我们的生命中一定有很多功课需要我们学习,所以在这个集体的团队中,两个人能够培养他们婚姻素质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那就是共同学习,一起成长。如果我们的婚姻中缺少了情谊之爱,你会缺少很多很多的精神共鸣。《圣经》讲的是对的——艳丽是虚浮的,美容是虚假,因为这些随着时间都会消失,但是内在的美德长久的。就是你得认出对方的精神之美。

  我们想一下,假如说有30对男女来互相找伴侣的话,我们就看见大家很容易会被外貌吸引。这30个女孩子中,有3个女孩子长得很美,你就很想跟她们3个建立关系。你就只想着说跟她在一起有那种欲望的冲动,你就在想哪个最美最好就成为我的伴侣。但你忽略了什么?忽略了也许那个长得并不美的人,她的精神反而非常丰富。你会慢慢地发现跟这个在一起,她懂你,你也懂她,是不是?你们有说不完的话。结果最后你发现真正让你心动的那个反而是内在美的。那个心动层面让你会特别发现女性温柔。这叫什么?这叫在一个女人身上发现所有女人的美德。

  你就透过她,你就有了一个内在的契合。那种内在契合不是靠外貌、纯粹肉体鉴定的,它是一个更深的洞见,那么需要我们越过很多障碍才能去发现。这也是《圣经》所提醒我们的。你们有没有你们的神秘之线的牵引?所以在这里我们就看见欲望之爱就是“心动时刻”,然后情谊之爱就是“神秘之线”。连接你们的那一个是什么?连接你们的那个精神的纽带是什么?你们有没有共同的提高和学习?有没有弹拨情谊之弦?

  在这里我们就特别请陈姊妹给大家朗读一首诗,这一首诗是舒婷写的《致橡树》,里边就提到这种精神之爱、情谊之爱的可贵。舒婷之所以能写出这一首诗,就是因为她跟她的先生,他们住得非常近。他们都在鼓浪屿,推开窗户就能看见对方的家。他们两个确实就是因为青梅竹马,后来成了精神知己,后来再进入夫妻关系之中。所以她能够有这种爱的表达,就成了一首名诗,也特别感人。我们请先请陈姊妹给大家读一下《致橡树》——

  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痴情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常年送来清凉的慰籍; 也不止像险峰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这些都还不够!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过, 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 听懂我们的言语。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像刀,像剑, 也像戟, 我有我的红硕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勇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不仅爱你伟岸身躯, 也爱你坚持位置,脚下的土地

  小约翰 | 婚姻关系中的三种爱之欲爱

  合辑 | 圣经里的婚恋观(2018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