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阿嘛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阿嘛哥

2018-09-25 21:03:59 作者:99444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阿嘛哥

  “阿嘛哥死了。”这是婶婶的声音

  婶婶从乡下老家出来,特地跑到我家找我妈妈聊天。她们在楼下的车库里嘀嘀咕咕的,东家长,西家短,你一言我一语的聊着。隐隐约约中,我听见了婶婶说的这句话。

  那几天是去年冬天最冷的时候,听说是百年难得一遇的极寒天气,连很多从来没有下过雪的南方城市,都纷纷扬扬地飘起了雪,更别说我们这个靠近湖南的小山城了。

  那天气冷得我整天抱着暖水袋,窝在客厅里看电视手机,除了吃饭,连动都不想动一下,更别说出门了。

  可是因着婶婶那句话,我抬脚就往楼下跑,也顾不得冷不冷了。

  我要去问个明白,我一定得去问个明白。阿嘛哥死了吗?阿嘛哥怎么会死了呢?

  “阿嘛哥是被冻死的。”婶婶说。

  其实婶婶原本也不知道阿嘛哥死了,是叔叔告诉她的。

  婶婶这段时间一直住在城里,今天早上她回了一趟乡下老家。因为在老家的山上她还养着二十几只鸡,所以每隔几天她就要回去看看

  叔叔这几天则一直住在老家,因为天气实在太冷了,老家的瓦房里可以生火炉烤火取暖,所以他就自己个人回去了。

  一大早,叔叔就在村里听见有人说阿嘛哥死了,说这话的人是阿嘛哥的旁系亲属具体是怎么死的那人也没说,只说是冻死的。

  是啊,夜里那么冷,长夜漫漫,寒风呼啸,滴水成冰。阿嘛哥家穷得连张像样棉被都没有,不是冻死的,又是怎么死的呢?

  婶婶说,前几天她回老家的时候,还看见阿嘛哥蹲在村里祠堂大门口的石凳上抽烟,并托她买一包盐。现在盐帮他买回来了,他怎么说没就没了呢?

  妈妈和婶婶站在那里好一阵感慨,都说人生苦短,真不知哪天眼睛一闭,就离开这个世界了。所以,活着的时候,一定得好好活着。

  听闻阿嘛哥的死讯,我半天没有回过神来。我只知道,从此在那个遥远的小山村,再也没有守村人了。

  阿嘛哥是个孤寡老人,但他其实是有老婆孩子的。只是在十多年前,他的老婆死了,儿子离家出走,至今下落不明,想来也是不在这个世上的了,原本一个好好的家就这样败落下来。

  都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阿嘛哥就是这样的人,这一切都是因为他的懒。作为一个农民,他每天除了在村里这里走走,那里看看之外,就是坐在祠堂门口抽烟。

  很少有人见阿嘛哥下过地,村里人说起他,就一个字:懒!如果不是因为懒,他的老婆不会死,儿子不会离开他,他也不会落到孤身一人下场

  老婆的死,儿子的出走,都没能引起阿嘛哥的反思。他依然整天游手好闲,不干活,不种地,今天摘东家地里几棵青菜,明天抽西家墙角边两根柴火后天偷隔壁家半壶油,靠着政府救济过日子

  阿嘛哥年老后,政府本来是要接他到养老院颐养天年的,但他并不愿意离开家。政府也就遂了他的意,只每个月按时派人上门,给他送去补助金和米油。

  据说他每次领到补助金后,都会步行到城里去买酒喝,回家的时候也不忘背上一大壶,晚上一个人在家接着喝。在那一无所有日子里,酒就是他的命啊!

  村子很小,又是在山沟里,交通也不方便。这些年,村里人出门在外赚了钱,一户一户在外边置了新房,都陆陆续续的搬走了,只有零零散散的几户人家还住在那里。

  小村渐渐的空落下来,有时半天也见不到一个人影。那些老房子也由于无人居住年久失修,很多都倒塌了。

  爸爸经常说,这个村子住不得人了。但是阿嘛哥一直住在那里,他至死都没有离开过这个生他养他的地方。他白天坐在祠堂门口抽烟,晚上就回到他那个破旧的老房子里睡觉。

  已经离开村子的人每次回去都能看到他。大家都说,他是小村的守村人。可是现在,这个守村人死了。

  由于一直在外面忙着工作,爸爸也是很久没有回过老家了。

  阿嘛哥死后的某天里,他突然请了一天假,说要回老家看看,其实我知道他是想回去看看阿嘛哥。

  那天夜里,爸爸从老家回来后,跟我们说:“阿嘛哥不是冻死的,是喝酒喝死的。“阿嘛哥好酒,这是村里人人皆知事情。爸爸说,这是阿嘛哥的一个堂侄子亲口告诉他的。

  那个堂侄子说,其实阿嘛哥死的那天晚上,他们那一大家的人(阿嘛哥的旁系亲属)都在。阿嘛哥喝得酩酊大醉,躺在屋里唯一的那张破床上,浑身酒气,又哭又骂,又呕又吐的,闹了大半夜,最后生生的把自己给折腾死了。

  第二天一大早,他们就打电话殡仪馆,把阿嘛哥拉去火化了。

  老家那里一直保留着先火化再土葬的习俗。爸爸说,由于阿嘛哥是孤寡老人,又是村里的五保户,所以他火化不要钱。但是土葬的话,是需要请人送骨灰上山请客摆酒席的。

  办这些事情劳心劳力,还要花上一笔不少的钱,像阿嘛哥这种无儿无女的人,谁愿意白白的去为他办这些事呢?所以,阿嘛哥的骨灰一直没能入土为安。

  爸爸说他去看过了,阿嘛哥的骨灰就放在他家牛圈的墙根底下,用一把黑布伞罩着,前面插着三根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阿嘛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