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难下笔的地方,寿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最难下笔的地方,寿阳

2019-03-19 18:52:04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最难下笔的地方,寿阳

  被人说“圪蛋”不开心

  寿阳就在省城太原的东邻。翻过太原人说的东山,即台骀山,寿阳人称罕山,那边就是。最近,太原市区二环高速公路紧张施工,占的就是寿阳县平头镇的地界。修通后,不久驾车回老家,两脚油门就到了。

  先祖在寿阳,可我是生在晋中盆地的祁县。人的一生也和狗一样,谁喂养和谁亲。自小就认为外婆是我最亲的人,也和养育我的热地充满了感情

  待到长大成熟,才会明白这个道理,血浓于水,人得知道自己的根祖之地。

  哲学俗套金句常念道,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往那里去。其中当然有地缘元素

  我是个不孝之徒。自小虚荣心就强,羞于说自己是寿阳人。因为人们数说山西的地名,编出几句自嘲段子,说山西有马,是侯〈猴)马,山西不产鱼,只有榆(鱼刺)次,山西有羊,是寿(瘦)羊。觉得很没面子。数十年前的农耕时代地域歧视厉害的。羡煞北京太原人。城市笑话乡巴佬,平川人笑话山里人是山鳖。祁县太谷等平川一带都说“寿阳圪蛋”。圪蛋,大致意思贫瘠落后地方,就能生长山药蛋。

  其实山药蛋没什么不好。不妨扫盲一下,土豆养活了地球上将近一半的生民,早发达的美国人欧洲人比咱“圪蛋”的更早。洋人钟情山药圪蛋。

  寿阳过去的确很穷。

  模糊记忆中,还是上世纪60年代,我是4、5岁上第一次回老家。从榆次上了火车往东走,觉得要去很遥远的地方。第一次走出来看世界,咣当咣当的绿皮火车一开动就在山里绕。一座又一座的土山包数也数不过来。镶嵌在山里坡上的土窑洞星星点点,没有几间房子有外婆家村里的好。哇呀,我的老家就这么贫穷。还正是三九寒冬大地封冻,满目萧条。倦缩在山里的村庄凄凉冷漠

  县城出现了,象一个大村庄。从火车站出来不远,看到一座宏伟的古楼阁精致高大父亲说这是朝阳阁,寿阳城的地标建筑,还有许多文化的。

  老家在城外西面的白家庄,十五里。交通工具哪有,靠“11号”解决。县城很小,没步行多久出了城。乡间路坑洼不平,是为车马修的窄道,正赶上一场雪下过不久,有的地方路形也找不到边缘了。还记得一出城不远,就趟过一条小河大概是向阳河了。走啊走,一会儿我就问一次,爸爸,快到了吗。父亲说快了。好远才看到了一个村,父亲说这是草沟,没几里路了。

  感觉就是茫茫荒原。寿阳丘陵山地海拔又偏高,那些年特别的冷。浑身冻的难受四肢都僵的麻木了。一条河又堵在路前,石头缝中还有细的水声。一步步小心淌过,棉鞋里灌进沒脚的雪水

  终于到了老家白家庄。零零落落点在半坡上的窑洞,集合成一个村。

  祖父在父亲年幼时已去世,老街门里偏小的院子黑色微光的残破两眼窑洞,就是我的祖屋。祖母孤寡一人坚守在此。大孙子回来了,祖母高兴的绕着锅台,急忙做好吃的。

  我盘腿坐在窑洞的热炕上,看着身量瘦小奶奶,她忙着问我,寿阳两道王牌的地方土饭。一道叫“头脑”,一道叫“淖”(nao)。喜欢吃哪样?

  寿阳头脑,和太原傅山先生创制的头脑不同。傅山先生的头脑是以羊肉长山药煨面为主料的阴阳大补汤。寿阳头脑以素料豆腐红糖山药豆类等为主,慢火熬炖,香甜无比。

  还有“淖”,是杂粮蔬菜混合半干稀作品,搅在一起柔润淡香,再蘸上辣椒醋料或芥菜酸汤,一吃就得肚儿圆,美哇。至今仍是当地乡亲一道不舍的美食了。

  在老家没住了三五日,我很不自在。祖母换着花样给我吃这吃那,我却怎么也安不下心来。山村没有平川村落人多,站在坡道狹窄的村街,寂静无人。抬头就是高耸的土丘荒山,找到棵树都难。我的老家咋这么穷啊。祁县的乡里人苦巴巴的,这里人的生活更苦。

  自小在老家住过几天,几十年过去了,期间也多次回去探望祖母,但累积起来也就几十天的时段。所以对先祖生活过的地方总是陌生的。

  我的祖母是八十九岁上去世的。本来老人家还可以有更长的寿数。就因为我这个不肖的长孙,让祖母呜呼哀哉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我背了一桩冤案,被抓入囚笼。祖母得知了消息,便一病不起。对先祖们,我是罪孽深重的。

  寿阳人是山的儿子

  大约是十年前了。

  我尊敬的一位老领导巩先生呼叫,让我参加一场小型座谈会。去了才得知,不到十人的小聚会,都是一堆寿阳老乡。有省直单位任职的,还有专程来的县委现职领导,反正数我的帽子最小。内容还很肃重,县里准备让这些智者拿捏出几句“寿阳精神”,凝聚寿阳的地魂人魂时代魂,向世人闪亮推出。

  我也出了观点,人都是地脉的产物大山丘陵是寿阳人的骨架血液性格谁也脱不了乡俗。

  后来县里弄出几句套子话,咱也不予说道了。

  寿阳县跨罕山,西有省城太原,东有煤炭名城阳泉,夾在其中并不见大的名响。全县基本属于丘陵山地。苍茫黄土高原植被原来也不少,战爭毁人,贫穷砍树,县域的生态很脆弱

  黄土高原是中华民族摇篮。寿阳的先民比晋中平川的各县繁衍发展的要早的多。

  4、5千年前,尧帝西迁到今天的太原,建了都城。从河北顺平一带路过井径,还经过了寿阳这片热土。陶唐之风,从此遗留。

  水神台骀与大禹治水之前,霍州、灵石一带无泄洪口,晋中盆地一片汪洋,南至灵石,北到阳曲县系舟山,是有名的“祁泽薮”,都是水泊茫茫,自然没有陆地。东至寿阳的马首以西,大概也无人烟了。后来二位治水圣贤凿开霍山口,汾河形成,南泄汾河入黄,晋阳湖水退走,逐渐形成晋中数百里平川。

  春秋晋国期间,派大臣姫奚管理晋中至太原这一片地方。就是原“祁泽薮”大湖的这片地方。大臣姬氏改姓为祁,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祁黄羊。祁奚治理有方,“举内不避亲,举外不避仇”就是他的遗传。后晋国发生政变,祁奚一门被抄斩,大祁县因此分成了七个县,包括相邻的阳曲县“盂”,即现在的阳曲大盂镇,涂水,是榆次。还有我们寿阳的马首邑。

  马首邑做县城千年,到隋开皇年间,大约一千五百年左右了,寿阳起初叫受阳,因城池在寿水之阳,后来就定格成寿阳至今。

  寿阳的先祖们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靠的是老天恩赐的风调水顺。这块黄土并不算贫瘠。没有大的自然灾害前提下,各种北方旱地作物都长的挺好。早几十年前,这里的自然生态很好。我记忆深刻的幼年,从城里到家乡十五华里地,竟有两条水流丰沛的小河。山有贵气,水有灵气说明我们的老家除了入冬之后的荒芜,在春夏秋三季也是小桥流水,沟河纵横,一片田园诗的风景。有些山头很秃,像聪明人的谢顶,也同样如此,因为蕴藏的能量很大。山不长草木,内火太大。寿阳地底下埋藏的好货丰富,200多亿吨的煤炭,巨量的煤层气,还有铝、锰等矿藏。改革开放了,农耕时代进化到工业社会,再也听不到平川人笑话山里人了。资源禀赋成了寿阳的骄傲

  今天的寿阳变化很大。这多年每到清明节就回去祭祖,顺便也省视了老家的变化。太旧高速快到寿阳出口眺望,县城高楼林立,每年换一道新的天际线。县城道路纵横,宽阔洋气商业市场繁华,不差大城市的时髦

  老家白家庄已成了热闹之地,国道南达榆次,西通省城,是重要公路交通枢纽。从县城到村上的十几里地,工矿企业连接。阳泉矿业集团的几个主力矿井,都在这一带分布。此外还有热电厂,煤层气勘查等。看过官家数据,寿阳县每年的利税几十亿,是晋中市的明星县份。

  寿阳的热土,寿阳家

  寿阳在建国之前,还是革命老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出过不少志士仁人。尹灵芝是其中的一位杰出代表。刘胡兰式的女英雄,是寿阳人的骄傲。年方16岁的尹灵芝,牺牲的十分壮烈。为了正义事业,她坚贞不屈,被敌匪残忍的放到铡刀上,身体被利刀铡成三截。可歌可泣。她的壮烈史诗早已吟遍三晋。

  解放后,寿阳往省内外输送了大批干部,为国家复兴建设作了很大贡献

  改革开放以后,寿阳民间文化气氛浓厚,在省内外,人们说起老乡,都习惯称之为寿阳家。顺势而为,民间企业家同乡,集合力量办了一本杂志“寿阳家。贯通了家乡和县外各地游子联系。我看过多本,从中了解了老家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及其现代各业涌现出的风流人事。真是充满了暖暖的家乡情意。各县份都有同乡会,商会等平台,但兢兢业业做成媒体交流稀有

  寿阳也有灿烂的历史文化,杰出的人物。最让人上口的是平舒乡的祁隽藻。大清朝四朝文臣,三代帝王师,是大清皇帝道光、咸丰、同治的启蒙老师才高八斗学富五车,是中国明清年间掰手数出的顶尖大才子。他真是让寿阳人值得自豪的先祖大V了。

  寿阳的文化仍须认真挖掘了,笔者只是略知皮毛。近年,在县名的一个“寿”字上大作文章,还耗费巨资在鹿山脚下造出了“南极仙翁”园。人造的景观没有文学灵魂支撑,刚修不到十年,野草萋萋,狼籍一片,十分的惋惜

  美好家园,几千年的代代繁衍,无处不是故事。家乡虽然没有秀山奇水,但开光的历史人和物件有的是美妙

  县城西三十里地的五峰山,就是寿阳现存的名胜古迹。百里丘陵,这一处森林独美。五座小山包拱起的地方,风水独好。唐代即是香火缭绕的古刹龙泉寺。现存的明代寺院结构幽妙,紧凑精致,还有寺外的碑林,凌泾塔,都有耐人寻味的故事。明清三晋文化巨人傅山先生曾在这里拜师修道。他身穿红色道袍,号称“朱衣道人”,意为反清复明,“朱”为明朝朱姓皇帝。傅山的凛然气节可见一斑。也给五峰山留下了脍炙人口的文化。

  没有在寿阳县生长,所以地道的寿阳人不会说老家话。什么地方说好,山美水美好,这都是生活的壳。最内容的还是人。一生走过不少县份,后来在工作和社会交往中相识了寿阳老家的不少男女相处的很融洽。笨笨的老家话,带着大山的质朴耿直,比西南的榆次话柔软粗犷,比东邻的阳泉话含蓄语气尾音很舒服。现在一听到他们彼此用老家方言扯闲,亲亲的感觉。

  以前考试券上出过笑话,“政治面貌”栏,有一女填上了“圆脸”。寿阳人的面貌也有特征,我注意了一下,长脸居多,轮廓鲜明。按风水相数说,人的五官是地域山水抽象了。

  要说寿阳说得出来的物产吧,除了煤铝锰这些矿产资源外,土特产也很有特色。“圪蛋”自然厉害,县南马首一带的山药蛋是知名全国品牌。平头一带的茴子白,由于地脉温度气候等的特别组合,也是本省一绝。还有在省城大小酒店菜市场转转,“寿阳豆付干,吃了就升官”,成了家家饭桌上的宝贝。至于各种农作物,小杂粮,都是寿阳人的骄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