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豆的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红豆的故事

2018-09-27 19:23:37 作者:3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红豆的故事

  下雨了,路上行人匆匆。一名秀才看到旁边的摊上摆着各种饰品,走过去拿起一枚镶有红豆的簪子,老板说,你可识货了,这是一枚红豆簪子。

  画面一转,一个小男孩手中拿着一颗红豆,忽然拿着雨伞跑出门外:“我去找六娘!”

  小男孩一路跑到六娘家后门,敲着门并喊到:“六娘,我给你带好东西来了。”

  一个小女孩开了门,笑道:“小秀才,你给我带什么宝贝来了。”小女明眸善睐,长得很是清秀

  小秀才摊开手心,里面躺着一颗红豆。小六娘睁大眼睛看着,有点生气道:“我还以为是什么宝贝呢,不就是一颗红豆嘛?”

  小秀才支支吾吾道:“红,红豆就是相思。你难道没,没听过王维的《红豆》吗?”

  “那你给我背来听听。”

  小秀才背着手像模像样的背着“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此物……”

  小女孩笑着说:“此物怎么了?”

  小秀才脸涨得红红的,小女孩好笑的看着他:“把手伸出来。”

  “此物最相思!”忽然小秀才的娘叫小秀才回家吃饭,小秀才拿着雨伞快速的把红豆放入小女孩的手心,跑了回去。

  小秀才在上学的时候走神,被先生发现:“把手伸出来。”结果被打了手心,下学后又走到了小女孩这里。小女孩说要给他一个好东西,袖子一拿开,是碗红豆汤。小秀才吃着红豆,心里特别满足

  转眼之间,他们都大了。一次在街上遇见,彼此心里都很高兴,但碍于封建礼数都没有打招呼擦肩而过了。很多次六娘都在门后等着王初桐来找她,可是希望一次次落空。

  随着日子一日一日的过去,当初那个小姑娘六娘就要嫁人了。一抬抬聘礼被抬进了她的家门鞭炮声响起来。

  又是一个下雨天。秀才王初桐知道了六娘要嫁人这个消息,跑到六娘家后门失声的痛哭了,他想敲门,但礼数不允许他这么做。过了一会儿他走了,他不知六娘也在门后,跟他一样哭着,两个人却连见一面也不能。

  后来六娘坐上花轿终于嫁人,王初桐手里拿着六娘给绣的有红豆的手帕远走他乡考取功名。片尾又响起那首熟悉的诗,“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这种相思是甜的,因为两人互相喜欢便抵过所有的不开心;这种相思是苦的,因为终究爱而不得。两人最终还是分开,犹如一人在东,一人在西,终究越来越远。

  我开始喜欢上了吃红豆,不仅她有个这么凄美故事,她的味道也是很好的。前年我和外婆在地里栽了红豆,红豆成熟的时候一起去采摘,手里握着圆溜溜的红豆时总会想起这首诗《红豆》。心里便会把这首诗念几遍,相思,何为相思?

  相思,便是两个人互相喜欢并互相挂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红豆的故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