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孩高考落榜回山务农成网红,300万人看她抓鱼砍柴丨新留守青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女孩高考落榜回山务农成网红,300万人看她抓鱼砍柴丨新留守青年

2018-09-27 18:01:25 作者:刘有志 来源:中国人的一天 阅读:载入中…

女孩高考落榜回山务农成网红,300万人看她抓鱼砍柴丨新留守青年

  他们是新时代乡村网红,即使留在家乡努力绽放人生中国人的一天、快手联合推出“新留守青年人物故事记录当下年轻人的另一种生活方式

  第3196期

  摄影&视频/刘有志

  编辑/周维

  策划/中国人的一天&快手

  腾讯图片出品

  在农村,如考不上大学,外出打工便是大多数年轻人的选择。19岁的袁桂花却选择了一条截然不同的路——回家务农。而通过网络,这位生长大山里的女孩,获得了与外界连接的通道:她把山民的日常发到网上,2年里吸引了300万粉丝

  视频 | 女孩高考落榜回家务农 直播山民日常2年吸引300万粉丝(时长: 03:47)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天柱县,是2017年贵州省50个贫困县之一,地处云贵高原东部向湘西丘陵过渡斜坡地带。要到达袁桂花家所在的雷寨村,从最近的高铁站下车,需坐两个多小时中巴车到县城,再驱车半个多小时进山。

  站在山顶的袁桂花。今年9月以前,袁桂花去过最远的地方是200公里外的凯里。1998年,袁桂花就出生在这个山坡上的一间木板房里。至今她还能清楚地记得,她出生的那间老屋,一楼的灶台布满了灰尘。家里兄妹三人,姐姐小儿麻痹症,哥哥身体不好,“我妈把最好的基因给了我”。

  由于父母常年在外当淘金工,童年的大多数时候,袁桂花是在爷爷家度过的。袁桂花打小就懂事村子里盛产竹子,爷爷教会了她用竹子编背篓,做筷子扫把初中住校,周末回家,奶奶就带她打木姜子到县里去卖,有时候还会在菜市场找分辣椒工作,“5分钱1斤,做半天能赚30块”。在爷爷家,袁桂花帮着砍柴。

  高中时,袁桂花就读的是县重点高中,天柱民族中学。“高一贪玩,高二吃力高三于事无补”,2017年6月,袁桂花高考,成绩出来,427分,她一所学校也没有填报。“爸妈贷款让我复读。但是考虑到家中的经济条件,加上高考也不是唯一的出路,我便放弃了。”在竹林里,袁桂花准备自己做一个装筷子的竹筒。

  袁桂花回到家里,做起了“留守青年”。她说,父母身体不好,自己在家中做一些事情,可以减轻父母负担。“再者,人各有志,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辈子不可能去打工,不想像爸妈那代人那样去打工”。在山上的菜地,袁桂花摘好蔬菜准备第二天早上去农贸市场卖。

  袁桂花看过一本探险小说,里面有个人物叫“雪莉杨”,她觉得特别勇敢,加上自己平时也爱笑,于是在快手上给自己取名“爱笑的雪莉吖”()。“大家都在上面表演才艺,我除了对山里的生活很了解外,别无所长”。第一次,她传了一条放牛的视频,结果睡觉前就有50多万点击量。“太出乎我的意料了,我还给家人炫耀了一番”。山上,本想给牛抓痒痒,结果牛抬起头就要“亲”她。

  第一次上传视频,她的账号便增长了1000多个粉丝。谈及原因,袁桂花说“他们(粉丝)也把我当成他们自己小时候,因为他们跟我有过同样的经历,所以就有越来越多的粉丝关注我。”袁桂花和小侄女池塘边钓鱼。

  袁桂花说她平时都是喝大山里的泉水清澈清凉

  她分享在山里的生活,有枯燥的干粗重农活的视频,比如打谷子、扛木头、抬大石、修路等,更多的是一些有野趣的片段,比如钓鱼、抓鱼、砍柴、制作竹筷……袁桂花举着自己在田里刚抓到的一条鱼。

  走在独木桥上的袁桂花,远处是她和家人用竹子搭的一个简易棚子,一家人忙完农活会在棚子里做饭、休息。山上设施简陋,这根独木桥,她每天要在上面走很多次。

  竹棚里,袁桂花一家人忙完农活,开始准备做饭。原汁原味农家做饭场景也是她拍摄的一大题材

  2018年4月,“爱笑的雪莉吖”的粉丝增长到了140万。后来,因为一次推荐机会,她一下涨了20多万粉丝,这让她感觉猝不及防,不过同时明白“能上首页是因为直播的是正能量,自己很幸运。”和母亲在县城农贸市场卖菜的空隙,袁桂花和母亲自拍。

  袁桂花会唱歌,偶尔也会画画,她自己买来便宜颜料画笔就地取材用河里的石头画板,画给粉丝们看。卧室柜子里陈列着她自己的作品

  卧室里,袁桂花在自学吉他谱,身后的花盆是她用竹子做的。如今在雷寨村周边,袁桂花已是小有名气,有朋友给她写了两首歌曲,她平时经常会弹吉他哼上两句。去年夏天,甚至有4个粉丝从黑龙江跑来找她。

  截至目前,袁桂花已经发布了900多个视频作品,拥有近300万名粉丝。300万粉丝给她带来的不止是人气。“我在直播时,经常会放一些山里的美食。很多人都说很想吃,我就在想,为什么不跟爸妈一起多做一些土特产卖给他们呢?”

  起先,袁桂花的父母并不是特别理解她,觉得一个女孩子每天不务正业。后来,卖土特产赚了一些钱,还给家中修了猪圈,修了鱼塘。“他们反对出发点是为了我好。我慢慢给他们做工作,也做出了一些成绩。现在我家里人支持我。”干活间隙,袁桂花和母亲还有嫂子坐在地板上一起吃西瓜

  如今通过销售腊肉、腊肠、野生小干鱼、干竹笋干、蕨菜等,袁桂花每个月能赚6000元左右。直播时,很多粉丝还会打赏,也有些收入补贴家用。现在袁桂花满脑子都在想着如何把土特产做成品牌,卖到各地,她正在构思的是把村里贫困户种植的血藤果发展完整产业

  傍晚,袁桂花骑着新买的摩托车下山回家,这条盘山的水泥路在今年8月份刚建好,大大缩短了她往返山上和县城两地时间。通过网络,袁桂花也看到了外面宽广世界。今年9月,她第一次“飞”出贵州——受邀前往北京清华大学参加快手“幸福乡村创业学院培训,算是圆了她的一个大学梦。

  盛夏的一场阵雨过后,袁桂花坐在池塘边的竹棚台阶上,抱着吉他,“快看,这里有彩虹!”随后,她发了一条朋友圈,“阳光总在风雨后,要相信有彩虹。看见彩虹,祝大家好运。”

  中国人的一天&快手将持续推出「新留守青年」系列故事搜索&关注“中国人的一天”公众号看更多生活方式

   往期推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