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是绿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是绿叶

2018-09-28 20:35:04 作者:953641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你是绿叶

  我出生在一个上有姐姐下有弟弟的重组家庭,在姐姐四岁那年,她的亲生爸爸犯了事儿,狠心留下一对母女自己进了监狱开始无忧的生活

  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她的父亲是因穷困所迫,身不由己走向了偷盗的犯罪之路。

  母亲和那个男人离婚之后,带着姐姐改嫁到一个并不富裕但不必操心温饱的男人家。第二年就有了我,第三年有了弟弟。

  这么节衣缩食才能活下去的家庭,居然壮着胆子又生了俩孩子原因说来也荒唐,因为我的奶奶,本身看不起二嫁的母亲,还带着一个拖油瓶。

  母亲为了能让她和姐姐有个安稳未来放下豪言,为父亲家剩下男丁传承香火。可是婚后的母亲第一胎就生了并不受欢迎的我,如此之下,母亲又不在乎身体生了下一胎,好在这一胎是个男娃,也就是我的弟弟!

  虽然母亲如愿以偿的生下了弟弟,但是三个孩子两个大人的重组家庭,并不能随心所欲的生活。我们这一家在没有奶奶的帮助下,靠自己顽固坚强的活了下来。

  只是我,不光是处在不上不下的尴尬地位,更因为我是女孩,学不来姐姐的懂事,得不到弟弟的荣宠,丝毫不受父母的待见。可以说,我就是那个多余的!

  只因为那个年代家家户户都有孩子,并且生活条件一般,没有人提出来收养。如果有,我想我的父母会第一时间将我送出去!

  家里的一日三餐固定,我与弟弟和父母吃一样的饭,窝窝头、咸菜疙瘩白开水。只是弟弟的饭量逐年增大,父母会从自己的碗里给他多凑出一份饭。

  待遇最优先的无疑是姐姐,白面馒头不同蔬菜,有时会添一小盘鸡肉雷打不动的大碗鸡蛋汤。

  这配餐让人着实眼馋,可它不属于我,那次实在忍不住了,背对母亲偷吃了姐姐的一个鸡蛋。晚上母亲哭天抹泪的教育我和弟弟,父亲也怒气冲冲的骂我和弟弟。这种情形,我当然不敢承认,只好拉上弟弟一起挨骂。

  同样的都是孩子,为啥我和弟弟受到的待遇如此不公?不,应该说是我,我相比较弟弟来讲,地位更是低下

  长大了,姐姐交了一个男朋友。准确的说,那还不算男朋友,只是新搬来的邻家哥哥,被姐姐独特淑女气质所吸引。

  我与姐姐的年纪外表相差无几,可在这个破巷子,偏偏只有姐姐最受那些男孩子的欢迎。长期下来,我的心理阴暗面越发严重

  姐姐与新搬来的阿超走得很近,目测有在一起的可能。我假借学习之名,逐渐靠拢阿超。

  一段时间过后,我似乎真的对这个阿超上了心,甚至差一点要公开我喜欢他,我要和姐姐公平竞争他!

  可是阿超像是看透了我的内心,终于有一天,在一个无比阴冷的下午,阿超对我说:亭亭,因为你是小鱼的亲妹妹,所以我也一直拿你当妹妹看待。如今你的学习比以往进步得多,而且你姐姐比我聪明,再有学习上的困难,去找小鱼吧!

  小鱼。我姐姐叫小钰,因为他们经常在一起讨论我听不懂的深奥话题,姐姐常说她渴望自由,从小就被困在一条小河,被父母喂养,从来不能到岸边看看世界

  阿超把她比作小鱼,这是他们之间的秘密,无意间被我听到了……

  我恨!

  同样的血脉,同样的性别,我与她有太多相似之处,凭什么她享受到的是我无法拥有的?

  后来我明白了,这一切,根本就是我不配拥有……

  有一段时间,阿超突然和姐姐的关系变得疏远,倒是和我更加亲近,我以为他们之间出了什么争执。对阿超,无法恢复以往的热情

  那天刚放学妈妈命令我去买二斤猪肉,说姐姐想吃妈妈包的抄手。

  虽是心有不平,但也悻悻去了。

  路上遇到了阿超,他似乎要往我家方向走,但脚步犹豫不决

  他拦住了我,问我的去处。我瞥了个白眼回应要去给姐姐买猪肉,养她的馋虫!

  阿超执意要和我一起去,可一路都在问我关于姐姐的事。她的近况,她的身体,她的学习,她的一切……

  终于,我忍不住了,发泄了多年的不满:你要是关心她,你自己去看她啊!

  晚上,母亲忙活了好一阵,父亲也在旁打下手,不由得说,姐姐的排场真大!

  弟弟在姐姐的房间里,充当三好学生一般,任由姐姐教学。我仿似旁观者,将眼前的所有尽收眼底

  母亲的饭做到一半,弟弟一脸迷茫的出来,说姐姐要喝水。

  母亲倒了一杯温开水,由弟弟送去。而她,神情更加急促,和父亲一起加速做饭……

  终于,一桌丰盛晚餐勾起人的口水记忆里,家中似乎从未做过这番美味佳肴

  父亲喊了两嗓子,把我和弟弟都聚到饭桌前。弟弟说,姐姐睡了。

  父亲面色凝重,跑去姐姐的房间。不一会,我和弟弟在堂屋听到父亲的喊声:小钰!

  我和弟弟即刻赶去,母亲听到了声音匆忙进屋,见到安静端庄却身体冰凉的姐姐,顿时失了声。

  许久,母亲才颤巍巍的开了口:闺女,你说要吃妈做的抄手,妈给你做了好多,你,你倒是吃两口再走啊……

  阿超在姐姐走的那天,像是早有预感,一夜未睡,第二天神恍惚的来送姐姐。

  到后来我全都明白了,姐姐从小身体不好,得了一种罕见的病,当时的医生也无法说明如何诊治。

  母亲不知姐姐究竟能活多久,但只想在她有生之日,多吃几顿好的,多穿漂亮衣服满足姐姐一切需求

  姐姐的爸爸也是因为家境不富裕,但想让姐姐不遭罪,才走了偷盗之路。

  单身母亲带着姐姐实在捱不过去,遇到了老实巴交的父亲,父亲接纳了她们母女俩,并承诺对姐姐视如己出。这么多年,他做到了。他对姐姐的爱,甚至超过了我这个亲生女儿……

  至于阿超,在那次拒绝我之后,姐姐私下找过他,说明了自己的身体情况,也看出了我的小心思。她深感对不起我,所以拜托阿超,帮她好好补偿我。

  想来惭愧,姐姐的事,连阿超这个后来者清楚,我作为亲妹妹,却丝毫不了解她,反而责怪她抢了我的宠爱

  如果她能一直活下去,我一定不会对她如此恶劣态度。只是,这一切,都为之过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你是绿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