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舒服的关系,是不必讨好 | 心事博物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最舒服的关系,是不必讨好 | 心事博物馆

2018-09-27 21:19:43 作者:胡海青 阅读:载入中…

最舒服的关系,是不必讨好 | 心事博物馆

  后台回复】 送你一个惊喜

  文 / 胡海青

  主播 / 大宸

  

  听别人的故事,解自己疑惑,这里是由心理FM出品的心事博物馆,如果你有解不开的困惑点击“心事铺”写下你的心事,听听咨询师们用专业温暖的话给你一点点小建议

  下载心理FM APP搜索“心事博物馆”就能找到我们的全部节目

  今天我们邀请到心理咨询师胡海青老师和我们一起倾听心事。

  

  听众故事:

  我和男朋友在一起三年多,在这三年里我一直是比较迁就他的那一方,他掌握了这段关系主导权。

  平时相处小事都听他的,我会带他见我的家人,但他未曾带我见过他的家人,也不愿意主动提及这事。春节期间,我曾独自一人去到他的城市看望过他爸妈一次。

  但这样下来,时间长了,我总感觉自己不在他未来规划中,很没有安全感

  有一天夜里,我鼓起勇气问了他一句有没有想过自己什么时候结婚

  他回了我一句:“我们分手吧

  委屈泪水顿时夺眶而出,感觉那一刻时间无比的漫长,心里边隐隐作痛

  为了让自己不陷入这种难过氛围里,我第二天马上去了另外一个城市出差,并给他留言告知去外地出差了,希望彼此给彼此时间冷静

  在外出差虽然是忙碌的,但晚上忙完还是会不由自主的胡思乱想,心里总感觉有块石头压着喘不过气来。

  自己冷静的时候也会想:为什么他会这样说呢?

  也许自己这三年多一直充当的就是他生命里那块可有可无的那块鸡肋吧,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怕负责、怕承,没有想过和我一起结婚。也可能是他害怕压力,又或者他不够爱我……种种猜想都在我脑海里浮现。

  发生这件事后我并没有情绪爆发,反而选择了隐忍和独自消化。可这种感觉是无比痛苦的。

  我真的很想好好的和他走一辈子,但反思一想:他想分手可能是发自内心吧。

  我很想和他心平气和的谈一次,想知道他内心真实想法。但对方不太愿意再和我沟通了。

  我真的很无助

  白天忙碌地工作,晚上忙完后整个人都非常压抑

  今年他30,我28。对于这种没有足够安全感的感情,我有些害怕了。哪怕对方愿意给一次说清楚机会对我来说也是好的,但他不愿意见面,我已经不知道该如何解决

  来信里,相处了三年的男友女孩建议结婚后提出了分手,女孩压抑又无助,接下来我们听听咨询师胡海青老师看了女孩的心事后给出了怎样的建议。

  这三年的感情就这样慢慢淡化,我能感觉到你很伤心

  你不忍心自己三年的感情就这样付出付诸东流,但你的男友在你提出结婚时,他却提出和你分手,甚至没有给你谈话的机会,让你沮丧束手无策、无助。这一切你都用弱小肩膀独自承担下来了,你对他的爱包容了他对你的所有伤害,很心疼你。

  可以感觉到你内心非渴望得到男友的爱,你对他抱有很大的期待,但是他的回绝让你再次感受到被抛弃和伤害。

  他拒绝和你沟通目前的情感困惑,说明目前你和他的沟通状态并不顺畅。在萨提亚家庭治疗理论人际沟通状态分为五种:讨好、指责、超理智逃避还有一致性。

  而从你的描述中会看出,你的主要沟通状态是讨好型。

  你会过度在意他的想法,从说话的语气行为举止你处处小心努力想营造出一种和谐的氛围。甚至有时候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可能还会牺牲自己的利益,去满足他人合理甚至不合理的要求,以此取悦对方。

  就像你提到的对男友的一味付出,凡事都听他的,一直迁就他,甚至自己单独去看望他的父母,这里有种潜台词就是——我为了你付出了这么多的努力,你能不能也对我好一点?不要离开我,如果能保护我、爱我更好。

  习惯用讨好型方式沟通的人心里,往往住着一个敏感小孩。他们为了得重视认可努力维持表面的和谐。但他们的内心却十分煎熬。

  你和男友的关系看似是亲密关系的问题实质上可能是原生家庭的问题。例如从小时候开始,为了让父母开心任何事都尽力做到让父母满意,并逐渐养成一种习惯。在这样的生活模式中,你容易看不见自身的优点,又太过在意别人的看法。以前没有从父母那里得到的满足和安全感,现在希望在男友身上得到。

  所以,你要先意识到这个问题,回溯过去,处理那些儿时遗留下的未被满足的期待。清理过往经历在自我价值上对你产生的负面影响提升自我价值。在感情里,学会不再用讨好的姿态沟通。告诉自己:真正能够欣赏到你的人,永远欣赏的是你骄傲样子,而不是你故作谦卑和讨喜的样子。

  如果觉得自己无法调整时,也可以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真心希望在未来的人生里,有人疼,有人爱,不必再小心翼翼地讨好别人,更不用再诚惶诚恐地害怕得不到幸福

  那以上就是本期的心事博物馆。

  如果你也有自己的心事,欢迎点击公众号菜单栏“心事铺”告诉我们关于你的故事。

  愿每个孤独灵魂都被拥抱,每段心事都被温柔抚平,这里是心理FM出品的心事博物馆,我们下期再见。

  -END-

  励志电台 | 美文好书

  长按*扫描关注

  参与每周六 / 周一的赠书活动

  每晚9点30,等你的聆听

  作者简介:文,胡海青,心理咨询师。

  主播简介:大宸。

  猜你想看

  吴秀波婚内出轨:有一种渣男叫做“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

  三观不合,从来不是婚姻破裂的真正原因 | 真惨!朋友写信给妻子称“满眼望去只有绝望”...

  “都是第一次做人,我凭什么让你?”| 人生苦短,请善待自己

  下载心理FM APP  想听什么听什么

  我想要你的一个,就像在对我说晚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