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其实,你不必讨好任何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其实,你不必讨好任何人

2019-08-27 00:24:18 作者: 南歌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其实,你不必讨好任何人

  1.

  费力讨好的关系,不会长久

  李碧华说过:“若他爱你,不必讨好;不爱你,更加不必。”

  朋友琳子最近才明白这个理,毅然而然地结束了与男友的三年感情

  直接的导火线是,前几天男友的生日聚会

  为了帮男友庆生,琳子精心布置场地邀请男友的同事朋友来参加,自己为此特地梳妆打扮,穿上漂亮裙子高跟鞋

  可在生日聚会时,男友却当着琳子的面跟女同事打情骂俏,把琳子落在一旁不闻不问,琳子强颜欢笑到最后,一颗心彻底凉透。

  琳子说她累了,三年付出了全部的感情,却得不到一丝温暖回应

  三年来,都是琳子一而再再而三地讨好,对方却一副理所当然、不理不睬的样子

  比如男友生病时,琳子直接扔下手头工作照顾他;

  可当琳子身体不舒服希望男友陪她去医院时,男友却一脸嫌弃地说:“怎么那么矫情。”

  比如琳子回微信是秒回,字里行间都是温暖;但男友回微信就是轮回,大半天等来“嗯”“哦”。

  hellip;…

  如此这般,失望累积喜欢被磨灭,琳子也变得心灰意冷

  琳子后来说道

  其实喜不喜欢,平时细节就可以看出来。只是我自己不愿正视。总想试着去努力,去奢求会慢慢变好,但两个人世界,一个人又怎么撑得起来呢。

  真正的感情都是棋逢对手,不会谁矮谁一截。

  若是一段关系是以“讨好”勉强维持的,最终往往会以一个人的遍体鳞伤和心灰意冷收场。

  2.

  付出,要给值得珍惜的人

  就像张爱玲一样,她曾在给胡兰成的一张照片背面写下这样的文字

  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草蛇伏线一般,这句话已能窥见她的感情结局

  在胡兰成逃亡的那段日子,张爱玲寄稿费让他不要受苦,但他却流连于温柔乡里

  张爱玲跋涉千里找到胡兰成时,却发现心心念念的人已经有了新欢

  最终,那朵从尘埃里开出的花,枯萎了,凋谢了……

  卑微至极的爱情从来不会结出丰盛果实

  真正可以细水长流的感情,都是我赠你几分情意,你亦待我几分温柔。

  我家楼下阿公阿婆的感情,就非常让人艳羡。

  他们都七八十岁了。

  阿婆得了阿尔兹海默症,忘记了很多事情,却对一些事念兹在兹

  一件事是少年时,阿公奔赴千里,给自己送去了他细火慢炖的肉汤

  另外一件事是,四十五岁的生日时,阿公破天荒地像小年轻一样给她买了一块蛋糕

  hellip;…

  还有许许多多琐碎的,都是阿公怎么对她好的事情。

  这时,阿公总会哽咽地说:“这有啥呀,你不还照顾了我大半辈子。”

  他们彼此付出,彼此珍惜,互相搀扶,一起把爱情从青丝走到鬓染白霜。

  的确,一个人要懂得在感情里付出,但这份付出要给懂得珍惜的人。

  你能为他长裙当垆笑,洗手羹汤,他同样能知你冷暖,懂你悲欢

  3.

  好的感情,让你越变越好

  徐静蕾曾发过一条表白微博:“九年多以来,我时常有病,你永远有药。”

  对于徐静蕾来说,黄立行就是一服对症的药,永远可以治愈她的“病”。

  这一语道出了爱情最好的状态。好的感情会让人变好,疗愈伤痛;坏的感情会让人变差,变得不像自己。

  我每每看《被嫌弃的松子一生》,都会泪目

  在第一段感情里,不断地遭受暴力对待,但松子仍无怨无悔地付出,最后只得到一句“生而为人,我很抱歉”的遗言

  在第二段感情里,松子一直傻乎乎期待努力,但至始至终是被利用的,松子万念俱灰下沦为风尘女。

  hellip;…

  在最后一段感情里,松子苦等阿龙的出狱,可等到的却是又一次抛弃,松子彻底绝望

  松子一次次讨好,一次次迷失,直至走向不可挽回道路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能让你活得最像自己的人,必然会是那个最爱你且你最爱的人。”

  深以为然。

  纵观身边的同事,那些已经结婚的人或多或少被家庭婚姻磨掉了几分鲜艳,磨掉了几分风情

  只有林艺不像是结婚的,仍然光彩夺目,顾盼生姿

  她谈到有一次,她想报晚上的瑜伽课,可若是去上课,炒菜做饭、做家务必然有所耽误。

  本以为会老公不乐意,谁知她老公直接丢出一句话:“瑜伽哦,挺好的呀,想去就去呗。我来做家务。”

  按照她老公的玩笑话来说:“如果你被家务折磨得年老色衰,我会见异思迁的。”

  虽然是玩笑之言,我们几个同事却品出有几分道理

  真正可称道的感情,会让人变得越来越好,而自身的优秀,反过来又成为了感情的保鲜剂。

  4.

  取悦自己,才是终生浪漫开始

  蒋方舟也曾言:

  真正能够欣赏你的人,永远欣赏的是你骄傲的样子,而不是你故作谦卑和故意讨好的样子。

  用讨好与迎合换来的,往往不是幸福,而是自我的迷失,是生活中千疮百孔

  最好的爱情,是彼此独立,却能终身相依。

  最好的感情态度是,不亏待每一份热情,也不讨好每一份冷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