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境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好境界

2018-09-28 20:24:36 作者:4346411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好境界

  境界分为有我境界与无我境界。

  什么是有我境界?比如:泪眼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则为有我之境界,描写景物带有主观愿望词人花儿对话,泪眼问花,花儿而却不理睬,随风顠过秋千去了。

  无我境界,只描写景物,比如: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比如:寒波澹澹起,白鸟悠悠下。无我境界不知何为物何为我,达到了物我合一的境界。让我想起武侠小说中的剑人合一之境界,那是武功最高境界,不见剑影掠过,只见树叶四下飘散。

  无我的境界在静中获得,优美;有我境界在由动到静时获得,宏壮。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是无我境界的完美体现。正如禅宗所讲: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然而,喜怒哀乐人心的境界,一个作品只有包含真景物、真感情才能称之为有境界。

  王夫之曾说:情境虽有在心在物之分,然情生景,景生情,哀乐之触,荣悴之迎,互藏其宅……情景名为二,而是不可离,神于诗者,妙合无垠,巧者则情中景,景中情。在先秦时期的《诗经》中就有优美动人情景交融诗句:昔我往依,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王国维在书中强调境界不仅需要描写真景物,同时也要有作者的真实情感,这样的作品才能称得上是有境界。境界有大小之分,但没有优劣之分。

  有谁敢说:“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要好过“落日大旗,马鸣风萧萧”?

  又有谁敢说:“宝帘闲挂小银钩”不如“雾失楼台,月迷津渡”呢?

  幽微的境界自有幽微境界之优美与回味无穷壮阔的境界自有其宏壮与感慨万千,没有哪个好哪个不好之说。

  写作真实写出自己所见所想,亦为好境界。

  记得小时候作文,大约三四年级,冬天下雪了,老师让写雪景,很想用一些优美的词句来写雪的美雪的好,但又不会写,只好在作文中写道:早晨推开屋门,看到院子里厚厚的雪,白茫茫的一片,不忍踏出半步,怕踩脏了雪。具体句子记得不是很清楚了,大约就是类似话语,老师在那句话下画了红红的波浪线,那红红的波浪线我至今依然记得。也就是那时,我明白了,真情实感的作品要好过用优美词句堆砌的作品。

  景中生情,情中有景,自是境界。管它大文还是小文,管它宏壮还是小气,写出真我真景就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好境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