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建星:属于这个时代的文化温情——评管峻书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张建星:属于这个时代的文化温情——评管峻书画

2018-09-30 13:30:54 作者:张建星 来源:人民日报文艺 阅读:载入中…

张建星:属于这个时代的文化温情——评管峻书画

  在书坛,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院长管峻作为青年才俊,格外引人注目。2017年年底,南京德基美术馆开馆,“执管风韵——管峻书画精品展”作为开馆展览隆重举办。各路书画家社会名流云集南京,观者如潮。德基从商业地标转型文化新地标。管峻也借此机会自己的艺术与人生呈现在家乡父老面前。

  人们看到他执着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历史文脉,膜拜和传承书法经典,也看到他从小拿着树枝在家里的土墙上练字、14岁初遇启蒙老师李敦甫才第一次看到宣纸情形。人们了解了他为何寻访苏州名师得拜书坛名宿瓦翁门下,为何著名艺术家吴悦石能成为他书画修行中的重要导师。由此,更真实的管峻袒露在大家面前。

  有人说,管峻是传统的,又是国际化的,是有个性风貌但又不能贴标签的艺术家。深以为然。他的楷书温婉,草书奔放,隶书古朴,篆书遒劲,行书灵动。即便是他的绘画作品,也各得其妙,工笔细腻生动写意洒脱酣畅,均有高逸之致。这种得传统精髓的韵致和有生气的个性风貌,是日复一日地读书习练温养出来的,但他却没有将其封闭在书斋里。他是古典的,也是开放的。他凭借深厚的传统学养在无边界的现代时空中游走,将其化为有中国气韵、有文化动力的艺术追求

  《苏轼词·江城子》(楷书)  管峻

  《白居易诗·读张籍古乐府》(行书)  管峻

  《翠岭秋天外》(中国画)  管峻

  《范仲淹文·岳阳楼记》(行书)  管峻

  管峻最爱的还是楷书。楷书静雅他喜欢干净净书写。在一般人眼中,楷书端庄凝重,法度森严一板一眼,写好极不容易,而且自由腾挪的空间和个性抒发的空间似乎都很小。他深知,写楷书仅达到“精熟”便足可以淘汰九成的习书人,但在他眼中,楷书吸收了篆隶草行四体的优秀品质笔法、结字、章法均已达到登峰造极程度。因此,他知难而上,极为沉浸。

  他的书法出自唐楷。唐楷代表着书法史上登峰造极、极其辉煌的一个时代。从“初唐四家”欧、虞、褚、薛,到中唐的颜、柳,楷书已被一位位书法大家写得透彻鲜活,风神超迈——欧字典雅,褚字轻灵,颜楷宽博,柳楷俊拔……在他们笔下,楷书已被性情化,并有了自己高贵品格。因为有了书家的灵魂底气,点画之中皆蕴含着精妙变化,习书者需要耐心琢磨,而琢磨的过程,也是心灵净化境界升华的过程。沉醉在楷书的世界里,他大量地反复临写各家书体,有时彻夜难眠,“渐书,渐悟,渐痴迷”,从繁至简,由平至贵,楷书成为管峻人生的第一场修行。他喜欢在这种摹写的体悟中与古人对话,与历史相望,喜欢在这种心性的沉潜中回望传统,溯流而上,因为在他看来,书法一次次的嬗变,正是在回望传统、回味经典中一次次重获力量

  《陆游诗·临安春雨初霁》(楷书)  管峻

  《风吹古树晴天雨》(中国画)  管峻

  《高宗弘历·兰亭即事诗》(隶书)  管峻

  《明人诗》(草书)  管峻

  出入传统皆非易事。吴昌硕有言,“化我者生,破我者进,似我者死”。管峻既向古典品格及其精神扎根,更向自我内心寻求精神绽放。书画集的后记,是他写给已故母亲和父亲散文,读后让人感动。似乎,前面厚厚的书画作品,那翰墨挥写的华采,都是他承奉给父母恩情答卷。在其书法作品中,除了古文、古诗词,还有现代诗。在他的绘画作品上,那长长的题跋,往往便是一首恬淡优美的散文诗。诗中有对人生的感悟,有对艺术的思考,有对自然情怀,既深厚又富有禅意。读过他的诗文,再看字与画,便可以更加真切地触摸到中国人心灵深处充实而不失空灵精神世界

  正是在传统的滋养下,他的楷书有一种温润之感,既精致明丽从容优雅。正是有了内心的观照,他的楷书多了一份生动,既不浮躁也不拘谨,充满青春张力。恰如余秋雨对其楷书的评价:“明丽柔雅而不求重力,匀停舒缓而不着凌厉,一眼就是初唐的日月”。

  恩师瓦翁的言传身教,让他领悟到何为笔墨传统,何为文人格调。吴悦石老师的提点,又让他得以从“大文化”的角度,思考艺术与人生。管峻的书法由此得入雅俗共赏之境。雅俗共赏,是他喜欢的艺术品质、追求的至高境界。艺术兼具优美、通俗之品格,其实很难。对于雅俗共赏境界的追求,体现着他的美学追求,也体现着他对书法命运的思考,以及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与担当。

  《松下高士图》(中国画)  管峻

  《天竹》(中国画)  管峻

  《王维诗·送綦毋潜落第还乡》(隶书)  管峻

  《樱桃草虫》(中国画)  管峻

  2012年,幸运女神开始频频向这位有抱负、有追求、爱学习、能吃苦的青年才俊招手。凭借着在书坛的影响力,管峻从南京调往北京;凭借着端庄温的书体,管峻应北大方邀约,按方正字库GBK编码完成一万多字的创作。凭借着对汉字书写、书法艺术和中国文化传统的深刻理解与不懈追求,管峻被评为“2012中华文化人物”……

  4年之后,管峻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了个人画展,并当选“大国非遗工匠文化大使”。他为美国密歇根州题写州名,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信念走向世界。还为河北沧州的诗经碑林公园建园,手书约4万字的全本《诗经》;为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题写国名……他的书法从书斋走向大地,他认为为公共空间美学所做的贡献,有着无比深远意义。他沉浸其中,体验纯粹的书法创作之外的那份快乐

  有媒体评论,管峻离时代很远,离古人却很近。但在我看来,他离古人很近,离时代更近。他追求艺术的温良与端正。他的字里行间充盈着属于中国,也属于这个时代的文化温情

  《咏竹》(中国画)  管峻

  《袁枚·随园诗话一则》(行书)  管峻

  刊登于《人民日报》9月30日12版美术副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