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爷爷和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爷爷和我

2018-09-30 19:33:23 作者:4346411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爷爷和我

  变老的爷爷和长大的我。

  去年十一月份,爷爷刚过完八十七大寿。

  我看着,妈妈微信发来爷爷吹蛋糕许下生日愿望的短视频

  忍不住泪水模糊眼眶手机镜头里那个年过耄耋之年老人,轻轻闭上眼睛双手合十、虔诚的许下生日愿望。

  时光无情地在爷爷脸上刻下一道道皱纹,镜头里的爷爷笑得合不拢嘴,如同往日般慈祥

  随后,我拨通妈妈的电话,想让爷爷接听电话。

  只听到电话那头的爷爷一直推脱说:“我年纪大了,耳朵管用了,听不到你们说啥,你们说吧,不用管我。”

  我执意让爷爷接听电话,心想:哪怕爷爷听不到我说什么,只要隔着听筒听一听爷爷的声音,也会觉得特别安心

  每年爷爷过生日,或者是过年的时候,是爷爷最为开心的一段日子

  过生日时,在老家生活的妈妈和姑姑都会抽出一整天的时间来陪爷爷。

  过年时,大爷大娘爸爸、妈妈、姑姑、哥哥嫂子、我和弟弟妹妹都会回家团圆,那是我们一家人最整整齐齐的时候。

  长大以后的我,才开始明白,对于爷爷而言,最好的给予是陪伴

  时光如白驹过隙,院子里老树上的小鸟安了新家,家门口泥泞不堪的土路如今早已变成了平坦水泥路马路两旁装上了路灯,为晚归的行人照亮回家的路。

  如今,我也已经长成了二十几岁的大人了,爷爷也开始慢慢变老。

  原本身材高大的爷爷,身材也变得更加矮小,原本那个比我高一头的爷爷不见了。走路也开始变得步履蹒跚,一直佝偻着背,阴雨天出行一定要拄着拐杖

  特别幸运的是,爷爷身体还算硬朗,除了耳背下雨天时会腿疼的老毛病之外,身体没什么其他大的毛病。

  爷爷这一辈子没享过什么福,为子女操劳了一辈子,甚至连过年都舍不得为自己添置一件新衣

  听爷爷说,前年给爷爷买的围巾手套,被爷爷放在压箱底的地方,一直舍不得拿出来戴。

  如今,每次跟爷爷唠嗑,爷爷总是语重心长的对我说:“爷爷年纪大了,怕等不到乖孙女结婚生娃了。”

  每每提起这些,爷爷总是眼眶泛红,欲言又止。

  这时候,我总是撇撇嘴,然后紧紧握着爷爷的手说:“等得到,爷爷身体好着呢,能长命百岁,现在孙女已经长大成人了,可以好好孝敬您了。”

  -02-

  我的爷爷,是我的超级英雄

  关于爷爷的记忆,最深的是小学的时候。

  那时候,爸妈超生弟弟,为了躲避计划生育,搬去了潍坊,就把我托付给爷爷奶奶照顾

  于是,那时候的我自然而然地成了留守儿童,也就成了爷爷奶奶养大的孩子

  在农村那个重男轻女年代,爷爷从来没有嫌弃我是个女孩,爷爷从来都是最疼我了,总是特别惯着我。

  每次上学前总是悄悄塞给我零花钱零食吃,家里有好吃的也总是第一个想到我。

  在我想念爸妈哭鼻子的时候,爷爷总把我轻轻搂进怀里,拍着肩膀安慰我说:“你乖的话,爸爸妈妈明天就回来看你了。”

  在我因为身材弱小受到小朋友的欺负时,爷爷总是第一个站出来保护我,帮我出气。

  以至于不免落得一个护犊子的名声,但这些爷爷都不在乎,只要我好好的。

  每到过年的时候,爷爷总是亲手为我制作特别喜庆的大红灯笼,惹得邻居小伙伴羡慕不得了

  首先用不知名的细枝条先把外轮廓编织好,然后在轮廓表面柔软、半透明的纸糊上,上面贴上爷爷自己用红色纸张裁剪成的好看的贴纸,在内部中央托口处装上蜡烛,最后系上小木棍

  就这样,一个超级好看的手工灯笼圆满完成了。

  爷爷亲手制作的、独特的手工灯笼,照亮了我多彩的童年时光。

  每年赵固堆庙会的时候,爷爷的自行车后座便是我的专属。

  一路上我搂着爷爷的腰,轻靠在爷爷的背上,跟爷爷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方圆十几里的路程,我们没多久就到了。

  爷爷搬着小马扎坐在戏台子前认真的听戏,我便拿着爷爷给的丰厚的零花钱买棉花糖吃,坐旋转小火车,玩套圈的游戏,看马戏团表演

  在我们返程回家的路上,我偶尔打个盹儿,一个趔趄,差点儿便从车上摔下来。爷爷总是利索地从车上一跃而下,然后停下来小声责备我,教育我要注意安全

  小时候,爷爷的背高大而又宽阔,是我最坚实依靠

  每年秋收的时候,爷爷会用稻草在田间扎成稻草人,然后给他穿上衣服,戴上草帽,用来驱赶田间的小鸟。

  爷爷亲手制作的稻草人儿,就好像是一个在田间与昆虫孤军奋战战士勇敢无畏

  -03-

  听,爷爷讲那过去的故事

  我从小就喜欢听爷爷讲故事。

  听他年轻时候的峥嵘岁月,也一直憧憬着外面的世界

  爷爷虽为平凡人,但人生不平凡

  爷爷那一辈的老人,是经历过抗日战争年代的人。

  因为都是从苦日子熬过来的,所以如今的他们才会分外节俭

  那个年代,常遇到日本鬼子进村扫荡,因为家里的二爷爷是官僚,在村里少有地位,这时候爷爷总是热心肠的帮村民粮食藏起来,等着看时机再还给乡亲们。

  我问爷爷:“日本人跟电视剧里的一样吗?”

  “一样,穿的衣服都一样,他们没少作恶,简直不是人。”爷爷一脸愤慨的说。

  在1958年,在那个饱受饥荒的年代,人们基本靠挖野菜,吃树皮为生。

  爷爷只身一人去了东北谋生,去深山老林里伐木头,扛木头,用机器挤豆油。

  后来,做工过程中因为一次意外,不幸用机器把左手中指指甲几乎挤掉了一半。

  爷爷说:“时间过去太久,已经记不清有多疼了,只是记得当时流了很多的血,去了医院之后过了很久才止住。”

  我看着爷爷的手指早就已经长出新的肉,中指明显比其他的手指少一截。

  当时,一定特别疼吧。

  因为家里老一辈中医潜移默化中,爷爷多少也通点医术,总是免费帮邻居诊治。

  爷爷年轻时候特别多才多艺,喜欢拉二胡

  我看着墙上挂着的已经断了弦的二胡,布满灰尘,藏着爷爷年轻时候的芳华岁月

  爷爷特别爱京剧,家里一叠的光盘,哪怕爷爷已经耳背,听不到声音。

  但是只要看到屏幕上的剧情,爷爷都一一知道,并且声情并茂的跟我讲述《穆桂英挂帅》、《霸王别姬》和《空城计》等经典的故事。

  爷爷的故事很长,仿佛怎么写都写不完。

  我也只是偶尔回忆起来某件与爷爷有关小事,再把它装进文字里,用我自己的方式来封存、记念。

  -04-

  那是我曾见过的,最好的爱情

  老一辈的婚姻大多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爷爷的第一任妻子,年轻时候因病去世了,生前为爷爷生下了一个大儿子

  奶奶是爷爷的第二任妻子,比爷爷小十几岁,听说两个人是相亲认识的。

  后来他们有缘结婚生子,相伴一生

  奶奶生了五个孩子,两个大爷,爸爸,还有两个姑姑。

  关于爷爷奶奶的爱情,没有海誓山盟平淡简单的如同日常生活中琐碎

  可是那些老一辈的爱情,几十年如一日,偶尔吵吵闹闹,彼此陪伴对方走过漫长的一生。

  只有这些,足以让我为之动容

  每到放学后,我在院子里趴在椅子上写作业,奶奶在厨房里择菜。

  爷爷总是认真帮我把自行车擦的锃亮,然后就在院子里劈材。

  夏日,某个燥热的夜晚,奶奶手拿着蒲扇对着我轻轻摇,爷爷就坐在奶奶旁边拿着蒲扇为她驱蚊。

  每到槐花盛开的季节,方圆几里,清香沁脾。

  爷爷总是爬上房顶花骨朵,一朵朵用菜篮子装满。

  奶奶把它洗干净,用来做窝窝头,或者熬槐花汤,我像个小馋猫一样期待着槐花香味的晚餐

  后来,它们成为了记忆里最珍贵味道,很多年以后我再也没有吃到过。

  村头的马路上,隔段时间各个村子就轮流放电影,大多数是抗日武装战争片。

  晚饭后,我提前帮爷爷奶奶搬着小马扎去占第一排的位置,然后坐在爷爷或者奶奶的怀里心满意足的看电影。

  偶尔看累了抽空溜出去和小伙伴们玩捉迷藏,拿着爷爷奶奶给的零花钱买辣条吃。

  爷爷性格特别好,特别爱笑,几乎从来都不发脾气

  爷爷很多年前就开始耳背,小时候每次奶奶唠叨,或者跟我讲爷爷的坏话,这时候爷爷总是能听得清清楚楚。

  爷爷肚量很大,总笑笑,从来都带不生气的。

  春种秋收的时候,爷爷总是在田地里忙的不可开交庄稼地里的每一寸土地,都布满了爷爷的足迹

  爷爷也是一个闷葫芦,从来不靠嘴上功夫,都是做实事的那种,所以总会让人觉得特别踏实和安心。

  两个人吵吵闹闹一辈子,爷爷一直都是那个把奶奶宠爱成小公主的那个。

  人这一辈子,被一个人那么爱过,也值得了。

  在奶奶走后的很多年,我不止一次的看见。

  爷爷一个人坐在炕头一手叼着烟斗,一手拿着奶奶的生前的照片,一遍一遍地抚摸,嘴里碎碎念着:“老婆子,放心老头子过得好着呢,孩子们都长大了,也都特别孝顺,你在天堂挂念我,说不定什么时候我就去找你了。”

  所谓老伴,不在于一朝一夕浪漫惊喜,而在于一蔬一菜里的细水长流

  我特别心疼一个人的爷爷,在很多年前,他就失去了挚爱的妻子。

  从此以后,无人与他相互搀扶暮色里,走在回家的路上,或拌嘴,或静默。

  -05-

  爷爷是个倔强老头,一直都是。

  如今,八十八岁高龄的他,依然选择自己在自家院子里独自生活,爷爷不大习惯家用电器,自己依然选择用最原始的烧柴做饭的方式。

  记得那时候奶奶开始生病的时候,爷爷总是吵吵着要学做饭,那时候,我总以为爷爷在故意添乱。

  后来的我才知道,爷爷是为了奶奶离开以后自己能照顾好自己。

  每次回家看着爷爷佝偻着背忙碌背影,我都特别心疼。

  每天坚持早起,劈材,吃饭,喂猫,浇花,打理菜园子,遛弯。

  这些简单传统的生活方式,成为了爷爷循环往复的日常。

  他特别固执,不愿意依赖任何一个儿女。在这方面,任谁劝他都没用。

  他说:“想要在自己身体还能活动的时候,多做点事情,尽量不麻烦儿女,让孩子们省点心。”

  爷爷说:“如果自己瘫痪在床,不能活动,还不如死了算了。”

  “别担心,您未来有一天需要人照顾了,我照顾您。”我挽着爷爷的臂膀说。

  这时候,爷爷用手缕缕自己的胡须,笑着答应说:“好。”

  爷爷他固执地用自己的方式,深沉地爱着自己的子孙后代,甚至不求一丁点的回报

  爷爷和奶奶都有着同样的生活小习惯,都喜欢让我剪指甲。

  每次回到家,我总是习惯性的问爷爷:“爷爷,你看,指甲又长得好长了?”

  爷爷总说:“等着丫头回家再剪。”

  然后开始埋怨道,“你都好几个月不回家了,能不长吗。”

  你们看,超级英雄般的爷爷如今也有撒娇、柔软的一面

  长大之后的我们,都忙着我们各自的工作和生活。我们并没有太多的时间来给爷爷相应的陪伴。

  其实,人生中可怕的,不是爱的那个人走了。而是在后来逐渐精彩的人生中,你慢慢忽略了他。

  你在岁月里成长成为了一个性格开朗,前途明亮的年轻人,而他摇着蒲扇,佝偻着身体,站在记忆深处,微笑看你走远。并且,不要你回头。

  如今,当我终于变成了可以独当一面的小大人了,爷爷早已老得不成样子,只能用风烛残年的牙齿去咀嚼食物,只能弓着腰、拄着拐杖行走在村里的马路上。

  以前的我,忽略了时光的残忍。我总以为我会悄然长大,爷爷并不会变老。

  可是时光无情,看着爷爷已经花白的头发、黝黑褶皱的皮肤、颧骨高高的,还有那双开始凹陷的双眼。戴着一顶黑色的报童帽,身穿着一件洗得发白的灰色裤子,脚上穿着一双黑色的传统棉布鞋。

  这样子的爷爷,慈祥而朴实,一道道皱纹刻在他饱经风霜的脸上。

  他,就是我最爱的爷爷,是我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我生命中最最重要的一份存在。

  -06-

  未来,我要陪伴您很久很久。

  人们总说,人一定要有根存在着的才对。

  我总觉得,只要爷爷健在,我们的家就是完整的,我的根基就还在那里。

  小时候在院子里荡秋千的小树已经变得粗壮,邻居家爱捣蛋的小屁孩已高中毕业,姑姑家的表妹已嫁为人妻。

  小时候,爷爷总问我,学习怎么样?

  我拿出一摞摞的奖状和优秀的成绩单,这时候爷爷总是合不拢嘴,特别为我骄傲。逢人就夸:“我们家孙女学习可好了,是个好苗子。”

  现在爷爷总问我,在外面过的怎么样?

  我总跟爷爷说:“特别,吃得饱穿的暖。”

  每回家以后,爷爷积极的要做大餐给我吃,口口声声地说让我尝尝他的新厨艺。

  爷爷坐在一旁,静静的看着我吃完饭,一脸欣慰。

  我抬起头看着爷爷,这个时候的我,却莫名的难过。

  只是让我难过的不是,我再也不是那个每当受委屈、伤心难过的时候趴在爷爷的大腿上撒娇、哭泣的小女孩了。

  而是,此刻的我,特别想要拥有更大的翅膀,有能力足以来保护我所爱的人。

  小时候,总觉得岁月漫长,长大遥遥无期。

  如今,因为一年只能回几次家的我,所以格外珍惜这些掰着手指头可以数的过来的日子,珍惜和爷爷相处的小时光。

  每次回家,我总会陪爷爷聊天,我坐在热炕头边,爷爷坐在炕头旁的躺椅上。

  爷爷认真的讲着过去的故事,我认真的听着。

  挂在墙上的时钟秒针嘀嗒嘀嗒的转着,时间一分一秒的流过,分外安心。

  爷爷说:“以后找对象一定找个对你好的,你可是爷爷宠爱到大的小公主啊,爷爷可舍不得你受委屈。”

  我认真的点头说:“嗯,等以后找到了第一先带给爷爷瞧瞧。”

  爷爷抹着眼泪,对我说:“隔壁村的老头前不久去世了,生了一场坏病,比我还小十几岁。又少了一个可以说说心里话的兄弟。”

  我像小时候爷爷安慰爱哭的我一样,拍拍爷爷的肩膀,安静的陪着他。

  前段时间回家,在我打算要离开的时候。

  爷爷满含不舍的说:“这就走了,不在家多待两天?”

  “恩,请假回来的,得回去了。”我趴在爷爷耳边大声说。

  “很快,过年就回来啦。”我安慰着看起来有点失落的爷爷。

  爷爷一直坚持要到十字路口的地方来送我。

  我背着双肩包,一手拉着行李箱,一手挽着爷爷的手臂。

  从家门口到十字路口之间那么短的距离,却怎么也不想走完。

  不一会儿,公交车来了,我坐上车冲爷爷挥手再见,爷爷也笑呵呵着冲我挥手。

  眼看着车子已经渐渐走远,我回头看身后的爷爷,阳光打在地上,格外刺眼,倒映着爷爷的影子。

  爷爷站在原地静静地看着车子慢慢走远,直到爷爷消失成了一个点,消失不见。

  我想:大概是午后阳光的光线刺激,眼睛才会有深深的刺痛感。

  很多时候,我多么希望,我还是记忆里的那个每天骑自行车上下学,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小孩子。

  放学后,我和爷爷奶奶一起坐在电视机看完海绵宝宝,然后准时收看天气预报。

  晚安前,奶奶轻声教我唱歌,然后,我们一起伴着爷爷的鼾声入睡。

  其实,有些时候,我总特别害怕,害怕失去

  我也知道,那个时刻未来终有一天会来到,我也不得不去面对和承担。

  我只希望,它可以更晚一些,再更晚一些,让我有机会再多陪陪我的爷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爷爷和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