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垂钓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垂钓者

2018-09-30 22:10:55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垂钓者

  伊斯坦布尔的冬季少风多雨,黑幕总是笼罩天空阴沉得毫无生气。但气温还算暖和大概相同于北京的深秋,长袖配夹克便可外出。这里没有严寒概念温和太阳像极了慵懒蜗牛,往前蹭蹭,累了,便躺下来,滋溜钻进云层里,接着便是一阵小雨绵绵。待它睡饱了,再从云层里爬出来,继续慢悠悠向西走,直到傍晚落山。

  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是伊斯坦布尔最繁华地方之一,它连接着这座城市的欧洲和亚洲部分。桥面中央是悬空区域,被围栏铁丝网隔开,左右两边各有三条单向车道,最靠近桥侧面的是被垫高的人行道,也是垂钓者,或许应被称为“桥钓者”们出没的地方。

  最早接触“桥钓”还是在家乡天津。河东区刘庄浮桥设有鱼市。常年占据摊位的称大鱼贩,他们有正规进货渠道,休渔期也有海货买卖,足以撑摊。加入"桥钓"大军的都是小鱼贩,就地摆摊,现钓现卖。每到开海时节,小鱼贩们纷纷插竿设网,嘴里念叨的都是最新的渔业行情讨价还价,叫卖声不绝于耳。最热闹的还属盛夏,鱼贩们趿拉着塑料拖鞋穿着及膝的大裤衩,上半身赤裸,嘴里的天津话一串串往外蹦,倒豆子似的,磕到地上还能反弹回来。

  相比之下,伊斯坦布尔的桥钓要优雅得多,甚至可以说充满了生活气息夏天的桥钓是何风景,我虽无缘得见,但那时的土耳其骄阳似火世人皆知,在烈日的烤炙下,任何可称之为情调东西都会随着水汽蒸发不见吧。但冬钓就不同了,尤其是温和的冬天,小雨霏霏并不会破坏钓鱼的性质古人尚能独钓寒江雪,少了严寒的冬天就更不在话下了。这份情趣是真主赐予的,焉能不倍加珍惜

  地处老城区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毗邻金角湾,是观海景的绝佳去处饭店酒馆多在此落户。桥钓者直接把收成送到餐馆老板那,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只要大小品种合适,与谁交易一样,反正都是博斯普鲁斯海峡里的鱼,味道差不了多少。伊斯兰国家的人懒散惯了,他们只和安拉较真,其他的均得过且过

  我信步走在人行道上,桥钓者们偶尔回头撇我一眼,态度算不上友好。他们大都裹着旧夹克,极少有穿布料外套的。伊斯兰国家的男子毛发很重,还有续须的传统,看上去更显威严不易亲近。小雨淅沥沥地下着,完全没有停止的意思突然,成群的白色海鸥从海峡上空徐徐飞来,它们的目标是停泊在水域中央的三层游船。游客们把手心里的面包渣高高捧起,打算把这白色的精灵吸引到自己身边。每到此时,桥钓者们便把鱼竿往桥栏杆上一插,围坐在事先准备好的黑色小暖炉四周,开启闲聊时光。盛在玻璃罐中的红茶早已滚开,鱼也烤好了,鱼皮轻轻一撕,露出奶黄色的细肉,随便用手指一挑下来一大片细腻脂肪入口即化,香泽回荡在唇齿间,光看进食之人脸上的表情,其鲜美程度便可想而知了。

  半人高的黑色暖炉是桥钓者的必备之物,也是伊斯坦布尔的特色,烤鱼还在其次,暖着红茶才是首要任务。红茶是土耳其的国饮,土耳其人不喝茶砖,不泡茶包,专挑碎叶子入茶。桥钓者的玻璃罐里便飘着厚厚的茶叶,经沸水一滚,茶叶浮上表面香味就慢慢逸散出来了。这些人喝茶既不放牛奶,也不加方糖。对钓鱼者开说,红茶是解乏饮料,只有把精气神儿提起来,才能守得住阵地,拿得稳钓竿,保得住胜利果实。因为伊斯坦布尔的桥钓者都要面对一个狡猾天敌,那就是盘旋于半空的海鸥。这白色精灵鬼道得很,经常趁钓鱼者起竿时捡便宜,将上钩的鱼叼走,其速度之快简直令人咂舌。因此,这里的钓鱼者都躲着海鸥走,没有坚持逞强,迎难而上的。

  十分钟后,钓鱼者们开始重返阵地。他们先抓起一大把红茶叶,放入玻璃罐中,把暖炉中的火调至适当,既要保证水能滚起来,还不能让它溢出。桥钓是长期作战,海鸥性情不定,踪影难觅,谁也说不准它们何时再飞回来。这时,就比谁的经验丰富了。好在穆斯林都耐得住寂寞,不怕等,这是宗教训练,信仰制约结果。若是安拉保佑,最好让海鸥伴着宣礼塔的歌声翩翩而来。无论手边的事务重要,无论上钩之鱼多诱人,宣礼塔一响,所有信徒都要赶到附近的清真寺做祈祷,每日五番,雷打不动。如此,海鸥自然不会打乱钓鱼者的节奏。凭着安拉的召唤,该捕猎的捕猎,该祈祷的祈祷,人与动物互不侵犯对方利益,才是所谓的和谐世界吧。

  太阳渐渐西沉,苏莱曼清真寺的宣礼塔中传来悠扬的祈祷乐,第四番祈祷开始了。桥钓者们纷纷偃旗息鼓,将鱼竿拆卸成若干段,装进布套中。渔网也被提起,高高地吊在桥栏杆上,撩起的水花汇成小瀑布,沿着网身直挺挺俯冲下去,仿佛散落的碎玉。有的桥钓者来不及收拾行装,直接双膝并拢跪在桥边,双手举至额头掌心向上,朝着圣城麦加的方向做起了祈祷。

  雨势渐渐缓了,一道红霞出现在天空,柔和霞光透过渔网,在水珠氤氲下漾荡开来。伊斯坦布尔的桥钓者们知道,安拉会保佑他们幸福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垂钓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