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楂树之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山楂树之恋

2018-10-01 19:56:4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史上最干净爱情

  ——《山楂树之恋》

山楂树之恋

  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了,

  我也不能等你到25岁了,

  但是我会等你一辈子……题记

  偶尔,在好友博文中,看到她读过《山楂树之恋》。一种非常迫切的借来一读为快的欲望。当热心的“传媒”把白底红面的《山楂树之恋》递到我手中时,我竟忘情地亲吻了一下这个欢快明净封面。那一朵朵鲜红的、怒放的就是山楂花吗?

  一度听人们热议过《山楂树之恋》但在电视或者网络中一直没有完整得看过,因此对故事情节也没有一个清晰轮廓。但是记住了静秋这个不俗名字。尽管接近期末考试,收尾工作千头万绪,我还是忍不住“见缝插针”地读着,昨晚接近十一点接近尾声,躺在被窝里,还在回味着这个令人荡起回肠的凄美故事

  故事中的男女主角就是老三和静秋。老三,这个热血青年在当今可谓是“官二代”,但他身上没有纨绔之弟的不良习气,他对静秋的那种至死不渝的爱令人无限感怀。这本书自始至终给我传递的就是人间真爱的正能量。爱一个人就是要倾情付出,默默守望肝胆相照生死相许……尽管中国文学描写爱情的诗词歌赋枚不胜举,但是我觉得哪句都不能尽兴的表达老三对静秋的那番至真至纯的大爱。

  当静秋生活中遭遇到大大小小的“挫败”时,老三都会及时的出现在她面前,流水无痕般帮静秋渡过难关。令我感动不已的两处细节。一处就是静秋在做零工——给篮球场做地坪,因为静秋买不起鞋,赤脚水泥里干活,整双脚又红又肿时,他递给静秋一双新胶鞋时的泪流满面深深感染了我。老三的真性情侠骨柔肠在这里表现淋漓尽致;另一处就是当静秋拒绝医院看脚时,老三竟然用匕首划破了自己左手背。为了能让所爱的人减轻痛苦,他竟然用自残的方式去成全。故事中这样的细节很多,如果这些刻画都是浮光掠影,那么老三当得知自己得了绝症后,毅然放弃了回大城市救治的机会,只因他能离静秋更近一点,自己能运动时候,就远远的、静静的看看她。只求她开开心心无忧无虑,他就心安不已了。这难道不是一种无欲无求的真爱吗?当老三在弥留之际,当静秋忍住悲声来到他的面前,无数次重复着“我是静秋……”老三曾经说过,即使他的一只脚踏进坟墓,听到静秋的名字他也会拔回脚来看看她。但这次,他没能实现自己的承诺。最终她闭上了眼睛,两滴泪从她的眼角滚了下来。两滴红色的、晶莹的泪……读到这里,我的眼角也微微濡湿了,说不清内心的百味杂陈。好友曾经打趣说,一大把年纪了,还有着少女情结。个人认为,一本好书,一本让我流泪的书都会让我物我两忘。书在手中,我在文中。

  “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了,

  我也不能等你到25岁了,

  但是我会等你一辈子…”

  这是老三写在送给静秋的日记本扉页上的一段话。一辈子究竟有多远?谁都无法预测更无法去考量。最终,老三被葬在那棵山楂树下,每年五月静秋都要陪老三一起看山楂花。她觉得那树上的花比老三送去的那些花更红了。

  《山楂树之恋》读完了,还有点手不释卷意犹未尽后记中有这样一句话“能为别人的故事感动的人,心就仍然是年轻的。”我不能断定我的心是否年轻,但我确乎分明感觉到文中人物真善美的确值得我感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山楂树之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