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海棠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海棠花

2018-10-02 05:55:03 作者:天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海棠花

  那段时间开始,我就想说他的故事了。我想了很久,一直不知道以什么样的方式表达他的故事,我想过用一张张画的形式展现,然而,我并不会画画,还是写下来吧。

  在写后面的时候,我曾多次停下……

  当我跟小天说有些事我想不起来了,是关于他的事,他问我想不起来的事了为什么还要去想,我想了想说:“为了找一个答案。”

  我问自己决定回忆那些事了吗?我想了一遍遍这不是回忆,这是他的生活。虽然已经过了好久,但那些事,就这样浮现在我的脑海中。

  当你看这个故事时,希望你只是当做一个故事来看,希望你不要受影响

  愿你三冬暖,愿你春不寒,愿你天黑有灯,下雨有伞,愿你一路上,有良人相伴。愿你所有快乐,无需假装。愿你此生尽兴,赤诚善良。愿时光能缓,愿故人不散;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愿你惦念的人能和你道早安,愿你独闯的日子里不觉得孤单

  -1-

  桌子上有一枚一元的硬币正面牡丹,背面是国徽,国徽下面印着1996。我用左手食指轻轻压在硬币上,用右手的食指一弹,硬币飞快地旋转,我盯着它看,想知道最终停下来的时候是哪一面,转着,到了桌子的边缘,随着一声清脆响声硬币掉在了地上,然后径直滚到了床底下。

  就在这瞬间,我想起了一个人,他叫榆阳,我的高中舍友。以前他常这样子玩硬币,在硬币快停止旋转的时候,一把将它盖在桌上,然后慢慢的翻开手掌,看硬币的正反面,我不知道他只是纯粹的玩还是用这枚硬币在做着决定。

  我在挖耳朵的时候,他凑过来跟我说:“海棠,我能控制硬币的正反面,你信吗?”

  “你怎么也叫我海棠了!”,我放下手上的耳勺。

  “怎么了?”

  “你看过《天下第一》吗?”

  “看过,这跟这部电视有什么关系,等等,里面好像有个女的叫上官海棠吧。哈哈哈,海棠是女生名字,所以……”

  “你还笑,以后就别再叫了,看在是舍友的份上……”

  “看在是舍友的份上我就叫你海棠了,你知道吗?海棠喜阳,海棠花极为耐寒,我喜欢阳光喜欢海棠花,海棠多好啊。”还没等我说完,他就抢着说了一通。

  “不知道,一直以来就想到了《天下第一》的海棠,然后感觉不是很好,听你这么一说还另有一番含义,哟,了解的还挺多的。”

  “只是喜欢,所以多了解了点。”他笑着。

  说着就忘记了硬币的事了。

  虽是这样说,平常他还是和其他舍友一样叫我“阿棠”。

  -2-

  对了, 还没说和榆阳见面时的情景,初见榆阳,是入住宿舍的时候。

  我报完名,沿着石阶一直往上,到了上面的操场,操场是一片沙地,上面稀稀疏疏地长着一些杂草

  宿舍楼一边紧挨着操场,一边靠着公路有趣的一点是不同于平常的宿舍楼,这栋宿舍楼的设计是人是从上往下走的。

  往下走一层,我到了舍管那里,舍管是一位面带笑容阿姨,知道我的年级后,把我安排到了509宿舍,她说那间都是我们同一级的。

  在下一层,照着门上的编号,我找到了 509。门半开着,我推开门,里面已经有两个人了,靠门的一个倚靠在床的栏杆上,另一个是在靠窗户床位,他低着头在书本上写着自己的班级姓名,他就是榆阳,显然他写的太认真了,没有注意到我的到来。

  “又来一个人了,你自己找个位置东西”,靠门的那个向我打了招呼

  他是建林,留着长发,很有个性,因为天气热,他脱掉了短袖,胸肌、腹肌明显。他给我一种不好相处的感觉。

  “我是高一的,听阿姨说你们也是高一的。”我笑着说。

  “我们几个都是高一的,我三班的,你几班?”

  “我也是三班的!”听到是同一班我有些激动

  “我六班的”他放下手中的笔,整理好书本。

  我看清了他的模样,平头,脸上有着青春朝气

  快到中午的时候,宿舍又来了一个,他是孝剑,留着斜刘海,头发金色的,他让我们叫他“好剑”。不出所料,他也是高一的。

  一阵闲聊后,到了吃饭时间,建林牵头一起出去吃了饭,买了生活用品

  -3-

  读书的地方四面环山,海拔低,没有风,天气燥热,每天太阳还未出来就能感受空气中弥漫着燥热的气息

  吃饭是大家一起拼桌吃的,一桌八个人,好像是男生7块,女生6块五。我们位置定晚了,只能是等其他人走后再摆一桌给我们。

  一到放学大家一窝蜂的赶往各自吃饭的地方,我们挤在人群中,穿过一条条小巷,爬一节节石阶,来到吃饭地方。

  这样持续了一学期,第二学期还是在那里,这次定的早一点,可以不用等后面才吃。不过久了,就觉得那里的饭菜好吃了。我们就换了一家,我和榆阳,他们两个没有和我们一起,还是在那条巷子,在靠近学校的地方。后来大家分开了,各自吃饭,我去了车站那边。再后来,我们又一起去食堂吃饭了。

  -4-

  建林,烟友,酒友甚多,上至高三,下至初一。走路带风,装扮十分有个性,时而飞机头,时而长发,常有人来宿舍找他抽烟喝酒,酒量很好,没见他醉过。别看他只是,有一次我们在宿舍,他一个人在上操场喝了白酒,然后醉了,路都不能走了,隔壁宿舍的看见了跟我们说。我和榆阳上去,一人一个肩把他扛了下来,他虽然醉了,但是没有说胡话,没有耍酒疯。那天他为什么喝酒,我们谁也没问。

  好剑,痴迷于《热血高校》,经常描述里面的情节,跟我们说他初中时候各个学生帮派之间的斗争,什么“小刀派”,每个人在自己的小拇指上划一刀,以此来标记。一次有一个初一的拿了一点白酒,就一点,然后酒劲上来,醉了。满脸通红,开始说胡话,耍酒疯,说着就拿出了一把刀出来,着实把我给吓了一跳,立马叫来建林,然后把他制服了,躺在了床上呼噜声一会就起来了。他倒是睡得安稳了,我们还要忍着气味,清理地板上他吐得的。

  榆阳,不抽烟,不爱喝酒,生活简单,爱笑,爱开玩笑,也开的起玩笑。没课时候去图书看看书,翻翻杂志。萌芽、意林为人处世等等,学校虽然小杂志种类倒是很齐全。建林也常去图书室借杂志,不过基本没怎么看,榆阳看杂志放在桌子上,就拿过来看,榆阳是因为建林桌子上的杂志,才喜欢上看杂志的,他说之前他班上的女生在看封面是那种少女漫画的书,他不感兴趣,于是以为杂志也是那种,后来才发现不是。

  宿舍几个人开始迷上了打篮球晚饭吃完回到宿舍,放下书本,开始赶往篮球场。我和榆阳一组,建林和孝赐一组。没有场地时,四个人一组和别人打,场上要是八个人的时候就四四一组,九个人的时候就三三一组。

  至于痴迷到什么程度,一次周六的晚上,我和榆阳从傍晚天还没有黑的时候,打到了篮球场只剩下我们两个,我们还以为挺早的,后来住旁边的人实在忍不住了,说都十二点了明天再打,我们道了歉,庆幸的是他没有骂我们。

  宿舍的门禁是十一点,这都十二点了,我们想肯定是进不去了,边走边想着怎办是好。走到门口的时候,有个老师刚好也很晚回来,他看我们拿着球,问我们这么晚了还打球,我们嗯了一声急忙跑下楼。后来每当我和榆阳提起这事,我们都在哈哈大笑

  -5-

  走在路上,有时遇到了他班级的女同学。她们就开榆阳的玩笑:“哦,那个学长好好哟!”,这让他有点不好意思害羞的笑了。

  我问他这是什么回事,他说是我们没在一起吃饭的时候,在路上一起吃饭的学妹说的,被她们听到了,然后她们就时不时的开玩笑,叫他学长。

  有听到说榆阳高冷,我在想以我对他的了解他不会是这样的,平常他见到班级的同学会主动打招呼,也会开玩笑。有一点是私下他不会主动和她们聊天,他说不知说些什么,会觉得尴尬可能因为这样,所以说他高冷吧,也有可能是那些人自身也高冷,跟他熟了就会发现他还是挺搞笑的。

  我喜欢看火影是受榆阳影响的,那次下课回到宿舍,还没进门他就激动地说:“阿棠,我终于知道我小学时候看到的那几集动漫叫什么了!”,“是《火影忍者》,今天我同桌他们在讨论,解开了我多年来的迷!”。

  后来我们就一起追剧,到后面等着更新,火影是每周四更新一集,偶尔还会连续断更。每到周四,我们相视一笑说:“今天,火影更新!”,然后就迫不及待的开始追,熄灯,正襟危坐,仪式感很强。一集很短,没快进,不知不觉进度条就撑不住了,到了结束,看下下集预告,感觉意犹未尽,也只好等下周了。

  -6-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发现榆阳虽然还是和我们一起吃饭,一起打球,但总感觉他变得有点不大一样,却又说不出哪里不一样。

  我也没太在意,慢慢的这种感觉开始强烈。他不说话的时候,让我感觉有点害怕,那种冷,让我感觉一阵凉。

  有时候发现他会对着某处发呆很久,我叫了他好几声才回过神来,我问他在想什么,他说在想一道题,对视中我看到了他涣散目光

  作业写到一半,他会忽然离开,然后过了很久才回来。

  他开始经常请假,回宿舍来睡觉。他说头痛,想休息下。

  和他一起去街上买馒头,经常是钱给了老板,拿了馒头就走了。然后,老板在后面大叫钱还没找给他,旁边的人都在笑。

  -7-

  上完了晚自习,回到宿舍,建林和孝剑他们出去了。

  榆阳对我说:“阿棠,我想喝酒,走,我们去天台酒吧”。“走,买酒去。”,刚好我也想喝酒了。然后,他笑了,拿开抽屉的书本,从里面拿出了好几瓶啤酒,用书包装着,我们去了天台。

  天台上面还是有些凉的,我们找了个靠中间的位置坐下。他拿出书包里的酒,放在我和他之间。噗嗤,他率先开了一瓶,递给我,借着月光我看到冒出来的气,然后他又开了一瓶。他看着地面,开始喝了,我们没有说话,沉默了好一会儿,很快他手里的酒喝完了,他用力的把瓶子一捏扔在了一旁,哐的一声,发出的一声响打破了宁静,而后又快速的陷入沉寂,空气在这一刻好像冻结了。

  “榆阳,你……”我想着要找什么话题来结束这样的氛围,还没说完,他开口了,依旧看着地板,没有表情冷冷的说:“阿棠,我控制不了我的情绪了,我感觉到有种力量一直控制着我的意识,它开始吞噬我。一开始我以为只是我心情难过,过一段时间就可以恢复过来了,后来我发现没那么简单,我试着各种方法让自己开心起来,可我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这种状态一直持续着,持续着。”

  他又开了一瓶,依旧看着地板,继续说道:“我去上课,虽然看着黑板,但我根本没在意老师在讲什么,我一直沉浸在了自己的世界里,和外界失去了联系。甚至有时候,我不知道自己是在干嘛,是怎么回到宿舍的。在宿舍待着我会感觉到恐惧,我去了学校的后山,头脑一片空白,就走着,走着,等我有意识时已经到了山顶了,上面有风,我就在那里坐着,看着学校,看着街上车来人往,看着太阳下采茶的人们,看着小学的孩子放学后你追我赶,脸上洋溢着笑容。”

  “我无法集中注意力记忆力开始下降,开始失眠,昨天发什么的事,我第二天怎么也想不起来,越是想不起来越难受。那天深夜我听到建林的手机上放着我听过的《飞鸟》,在寂静的夜里,声音空灵幽远。窗外皎洁的月光洒进来,那样的明亮耀眼,我起来站在窗户那看着月亮,一直看了好久。突然,一种感觉上来了,恐惧,是无边的恐惧。后来,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在街上走着。看到了一群丧尸,他们一个劲的追我,我很恐惧,拼命的跑,拼命的跑,跑到了宿舍,把门锁上,然后用桌子抵住,但是我的心还是很恐惧,我怕我也变成丧尸了。你说我其实已经是行尸走肉了,还怕什么?”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拿起啤酒一口气喝下一了瓶。

  空气又凝固住了,寂静的让我寒毛直立。

  突然,他转了过来,看着我,目光触碰的瞬间,我的心里震了一下。我们对视了会,他说:“你说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活,活着的意义……”这一问我竟慌了,不知道怎么回答才好。“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那天我漫无目的的在街上走着,走了很久,到了靠近水库的那条桥,那个意识出现了它控制着我,我感到恐惧,无边的恐惧,看不到希望,我想着就这样跳下去了。那时候根本没想我这一跳,关心我的人会怎样,那些已经不能成为我留下来的希望了。后来,还是因为害怕疼痛,我还是没有跳下去。”

  那一刻我觉得他分明是跳了,至少我觉得在我心里的那个他消失了。此刻我知道所有的语言都苍白无力,我开了一瓶酒一饮而尽。

  “看,天上的那颗星星好亮。你说马航到底去了哪里呢?你说它载满亲人的思念去了哪里呢?它在漫长的时间里牵动着世界人的心。我在想,我要是像这样消失了,只是在现实世界找不到我了,其实我还是存在的吧”。

  “但愿马航你去的地方鱼儿能飞上苍穹,云朵为你架起了彩虹,但愿马航你去的地方星星化为了玉琼,希望生命穿越了时空,希望生命穿越了时空……。”榆阳喝了一大口酒后开始唱起来。

  “海棠,你能不能帮我个忙,我听到一首纯音乐,一直不知道歌的名字,哪天你听到了记得告诉我。旋律是:等等等等登……”

  “好啊,我知道了一定告诉你,你可要等着哦!”“榆阳你知道吗,榆树也是喜阳的,耐旱,耐寒,适应性很强,生命力很顽强。”

  “这样,那就可以和海棠种在一起了。”说这话的时候他已经跑下楼了。

  -8-

  后来,我终于找到了那首歌,它是《夜的钢琴曲五》。

  后来,我看到了榆阳的那枚硬币,它躺在角落里,正面是牡丹,背面是国徽,国徽下面印着1996。

  那天我做了一个梦,在通往远方的路上,阳光温和,微风轻拂,路的两边海棠花开的灿烂,榆阳一路上欢快的跑着,脸上洋溢着童真的微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海棠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