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全球3亿人患抑郁症的背后:孤独,并不可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全球3亿人患抑郁症的背后:孤独,并不可怕!

2018-10-02 05:37:50 作者:雨熹小鱼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心:师父,前段时间我看到一个数据特别吓人!目前全球抑郁症患者超3亿多……

  天哪,这是不是因为现代人越来越孤独,所以患病几率蹭蹭蹭在涨啊?

全球3亿人患抑郁症的背后:孤独,并不可怕!

  师父:有点关系,遗传和环境基因各负一半责任

  一心:也是,沟通社交软件、看“世界”刷朋友圈、吃饭叫外卖、周末宅家里煲剧……现代人确实活得越来越像一座“孤岛”了。

  我感觉自己也是……下班回到家,一定要打开电视,电视越热闹,我才不会那么孤独。师父,您说这病怎么治?好害怕会患上抑郁症……

  师父:孤独与自由是成正比的。

  现代人获得越来越多的自由,也会越来越感受到孤独的侵扰。

  一心,听说你很喜欢自驾游?

  一心:对啊,我也是前几年才喜欢的。

  偶尔心血来潮,就去租辆车,不必有特定目的地,也不用做详细规划,开到累了就找个旅馆睡觉;走走停停,慢悠悠欣赏旅途风景,偶尔停下来拍个照,写个日记实在开不下去了就掉头返回。

  师父:自驾游,你会觉得孤独么?

  一心:一个人旅行比较寂寞吧,没有人说话,但其实蛮享受这份孤独的,很自由,不用在意别人的感受,只跟自己相处,相当惬意自在

  师父:所以你看,孤独并不可怕

  孤独是人生常态,我们要学会与它相处。

  演员陈道明就是特别会享受孤独的一类人。

  深处浮躁诱惑娱乐圈,他似乎是个绝缘体。

  不爱聚会、不接应酬、不说客套话、不怕得罪人、不跟圈子妥协,尽力演绎好每一部作品

  他会弹琴,会演奏萨克斯、手风琴,在拍戏的间隙,他习惯音乐获得内心平静

  他爱看书,从鲁迅、胡适,读到李敖、北岛,被称为“中国读书最多的演员”;

  他喜欢画画书法和下棋,在家拿着毛笔抄《道德经》,还经常为女儿做糖人、面人。

  看似不合群的他,实际上是在独处中沉淀自己。

  孤独给了他最宝贵的独处时光,让他拥有相对自由的时间和空间来跟自己好好沟通。

  一心:哦,我想起余华在《在细雨呼喊》有这样一段话:

  “我不再装模作样地拥有很多朋友,而是回到了孤单之中,以真正的自我开始了独自的生活

  有时我也会因为寂寞而难以忍受空虚折磨,但我宁愿以这样的方式维护自己的自尊,也不愿以耻辱代价去换取那种表面朋友。”

  师父:孤独是让人变得出众,而非合群。

  一心,你知道“敦煌的女儿”樊锦诗吗?

  一心:啊,我知道,之前她上过《朗读者》,北大才女,一毕业就奔赴黄沙漫天的大漠深处,守护了敦煌莫高窟整整54年。

  难以想象……过去半个世纪,无人解语、无人作伴,她是多么孤独。现在要不是因为她的伟大奉献成就,估计没有人会知道她吧。

  师父:所以说,一心啊,不要害怕孤独。

  但凡那些才华横溢有所作为的人,都是会享受和利用孤独的。

  在孤独时积蓄能量才能在某个不经意爆发绽放

  而那些害怕孤独的,成天在合群中找存在感的人,也许会就此淹没在芸芸众生之中。

  一心:有道理!像深山冷岙的千年孤兰、寒风冷冽中的一枝独梅,都是因孤独而出众啊!

  师父:哈哈,是这个道理。

  一心:感恩师父,一心真是豁然开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