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开心麻花不能没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开心麻花不能没他

2018-10-01 23:15:31 作者:检票小哥 阅读:载入中…

开心麻花不能没他

  写在前面

  《李茶的姑妈》上了,开心麻花又来了。

  还是那种熟悉的开心麻花式喜剧烹饪,至少每颗笑果也依旧是他们这群人才能捣鼓出的喜剧味道,笑的开心。

  好笑,但至于具体质量如何,我今晚先放放,下次再说。

  我想先写写开心麻花的某个人,我想写他已经有些日子,却一直苦于找不到好想法和好时机

  《李茶》上映了,我觉得我终于可以写写他了。

  艾伦。

  

  1983年春天,北京的一个优渥人家迎来了一个初生的小男孩

  出生后的没几天,这个男孩父亲特意抱着孩子去向邻居家的老学究教师讨个好名字

  那个奶奶退休前教的是英语,便也没怎么考虑生辰八字,直接写了一个在那个年代听起来有些洋味道的名字。

  艾伦。

  那个时候的艾伦可能还不知道。

  未来他会走上最难走的喜剧道路,而名字会成为他唯一一个容易让人记住的地方

  很多人都觉得艾伦的外表不适合当喜剧演员

  187的大高个,微胖,没有那么一眼就能让人记住的喜剧脸,不丑,但也说不上特别帅。

  虎背熊腰的身材,总让他表演起来显得笨重

  所以刚入行的时候,艾伦演员这条路一直走的不太顺利。

  艾伦算是科班出身,上的是北京电影学院02级的表演班,表演这行,都是等一个出头天,而最后抓住机会出了头的,整个班里都是凤毛麟角

  但那时候的艾伦就是不信邪,在演员这条路上朝着南墙闷头跑。

  他说那时候最信的一句话就是“勤能补拙”。

  于是他给自己租了个18平米的小平房开始流窜于北京各个剧组,投简历试镜。

  一开始的时候因为形象气质不适配,又没什么经验,他一个角色也没有接到。

  有一回艾伦试完镜,发现自己落了东西在片场,回去取的时候正好看见选角导演在撕自己的照片和简历。

  这事的打击程度,换一般人估计早就偃旗息鼓了。

  但艾伦却还是“傻傻”的不甘心,没人要,就接着投,不断地投,总会有机会的。

  就这样在北京流窜了两年,艾伦开始陆陆续续接到一些戏,这些戏还都不小,说出来估计你们都听过,《京华烟云》,《搭错车》,《幸福花儿一样》。

  当然,你们也一定记不得艾伦在里面演过什么,因为无一例外的都是些龙套角色,出镜都不过是几秒钟的场面

  后来在节目里也有人问起过艾伦的那段苦日子。

  艾伦倒不避讳,而且还笑的憨厚

  “我那时候演的龙套都是有台词的,你说我多幸运。”

  很多人都觉得艾伦身上有种执拗傻气,好像也对,你也没办法笑他,因为它身上还有另外一种让人心疼,也让人羡慕小人物弧光。

  不论是戏里还是戏外,他演的好像就是我们自己。

  

  如果说所有的人间喜剧都有一个戏剧转折点的话,艾伦的这个转折出现在2006年。

  但好像也不是什么大事,没有成功鸡汤,也没有励志热血

  就是你们猜的那样,经人引荐,加入了开心麻花。

  那个时候的开心麻花还是个民间剧场

  沈腾还是沈腾,不是郝建,也不是夏洛。

  艾伦也只是个刚入门的后生,他更不可能知道,自己已经打开了一本全新的人生指南

  后来的事情你们也都知道了,上春晚,上喜剧综艺,《夏洛特烦恼》一战成名。

  开心麻花红了,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喜剧团体

  沈腾红了,马丽红了,但知道艾伦的人,却依旧不多,知道他的人也都只会道一句“就是那个大傻子啊”

   

  演傻子演的好,这成为后来很长一段时间外界对艾伦的固化标签词。

  倒也不是麻花不捧他其他角色,而是他自己把自己放的很低。

  永远是后生,演什么都是磨练

  我甚至很难找到一个艾伦单独的访谈节目,大多是随着整个开心麻花团队各处走,其他队友的时候他也不太多话,就一直静静的听着。

  用沈腾的话说,“艾伦在队伍里面永远是最不争不抢的那一个,但只要他想演,男主角就是他的”

  他不想红吗?

  当然不是。

  他只是更喜欢话剧把自己磨到最锋利的时候,再上荧幕担纲。

  这一磨,就是三年。

  

  磨出了什么,你们应该都已经看到了。

  《羞羞的铁拳》

  这是艾伦第一次在开心麻花的电影里担纲男主

  为了演出一个拳击手的样子,他先选择运动暴瘦,然后花了好几个月去琢磨,到底应该怎么用男儿身去演出一个女人,而不是一个假装女人男人

  琢磨出来的,也都是些常人关注不到的细节

  喝酒的时候要双腿合拢微微内八,喝醉的时候斜睡在台阶上微含下巴,站着的时候要用一只手去抱住另一个手臂,跑的时候胳膊轻微上扬微微扭动(来自知乎@可怜发生

  毫无疑问,最后他成功了,《羞羞的铁拳》成功了,艾伦也终于火了。

  可《羞羞的铁拳》在票房上大获成功的那几天,作为男主角的艾伦却消失了,采访不见他,路演也不见他。

  最后有人去开心麻花剧场看话剧才发现,这货居然又跑回去演话剧了,活像个在吵闹喧哗时,习惯性躲起来的朴实后生仔。

  你要问他为什么,我猜他肯定会告诉你,我要用话剧,为我的下一部片子打磨

  而这个下一部,就是今天的《李茶的姑妈》。

  艾伦出演男二,整场骗*闹剧始作俑者

  尽管没《铁拳》里那么大的戏剧空间,但艾伦依旧在里面一边撕掉傻子标签,一边继续挥*着自己的喜剧天赋

  从富家子弟,到破产,到从姑妈身上看到希望,下一秒希望又破灭,再到希望破灭后萌生制造骗局的坏心眼

  这一系列情绪起承转合,被艾伦处理自然妥帖

  这次《李茶》中的另外一位主演黄才伦,虽说是话剧老手,但上了电影怎么讲都还是银幕新手,而在大银幕混迹多年的艾伦又很清楚,话剧咖第一次上荧幕总会有用力过猛的表演冲动

  所以他这次在《李茶的姑妈》里更像是一个保驾护航的人,他不至于喧宾夺主,仅仅就是克制着每一场喜剧表现,专注于拾掇,弥补主角剩下的喜剧空间。

   

  “艾伦演戏是一个走心的演员,这在喜剧演员*常难得,很多喜剧演员为了喜剧效果,会牺牲人物本身,而艾伦不会,他的演技非常成熟,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每年的年底戏都希望艾伦来演男一;艾伦是一个有喜剧创作能力的演员,在包袱层面非常有天赋,这样的喜剧演员非常稀有。”

   

  就像开心麻花导演之一张吃鱼如是说。

  写在最后

  抛开《李茶的姑妈》到底成色如何不说。

  就是很奇怪,有艾伦的开心麻花电影,我总会很想去看看,倒也不是笃定于它的好。

  而是他这一路走来,实在是像极了屏幕前的我们这些人啊。

  至于他在《李茶的姑妈》里能够再给我们带来什么惊喜,那又都是意料之中的一件小事了。

  音乐/出现—那英

  配图/来自网络

  本文系网易新闻·网易号

  “各有态度特色内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开心麻花不能没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