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麦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麦秋

2018-10-03 20:23:22 作者:3646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麦秋

  好多人羡慕生在城市,其实生在农村,是不一样体验。比如,每当六月份来临,麦子熟了的时候,那便是我们的天堂

  记忆里,麦秋一到,我们最想做的事就是逮蝈蝈,装进用苇子杆做成的宠子里,将其挂在房前的枣树上,听其吱吱的叫个不停,虽然不是什么优美旋律,也不像你们想象的燥音,是心境的体验吧。

  麦浪飘香,瓜果四溢,吸引着我们想犯罪,即使像我这样的乖学生,也情不自禁的加入偷瓜队伍。记得有一次,几个十来岁的小伙伴,去庄头的园子里偷桃,可谓发挥极至。带头的家伙实在狡猾,直到现在还让我佩服,他让我们其中两个会下象棋的小伙伴陪着看园子的老头儿下棋,我们几个则从后面钻进去,专挑大的红的摘,摘够了口哨一吹,撒腿便跑,跑到村头南河,将桃子扔下去,人也一个猛子扎下了河,在河里像孙猴子一样尽情的抢食偷来的“仙桃”。我水性最差,胆儿最小,被安排放哨,我也管不了那么多了,大口大口的吃起来,也忘了是否会来人结果,我们被抓了,应该是除了我和一个比我还小的,其他人都跑了。老老实实听大人训了一顿,当时训的什么记不清了,但有一句现在还记得:“吃吧,这桃儿,刚打完药,'缩节胺',就别想长高了,以后也别想娶媳妇了,长成武大郎是最好的结果!”。知道那天晚上是怎么渡过的吗?就像万千麦芒刺你的痛处一样,肚子翻江倒海浑身大汗淋漓,不想当武大郎,不想当光棍……直到奶奶知道后,呵呵乐出声,我才知道被骗了。人在江湖漂,总是要还的。拿了不属于你的东西,是要付出一定代价的。

  麦浪飘香,百鸟待生。相信读过荷花淀的朋友都被其深深吸引,好似桃花园,神往向之。我要跟您说的是,一到麦秋,那时我们这里富泽的水田,便吸引了百鸟落巢。而那时物质资源匮乏,又没有环保意识,加之也无人看管,鸟蛋就成了我们的美食。几个小伙伴,用蒲草和芦苇砸成水筏,带好篮子,游荡于深深的草淀里,寻觅着一个又一个鸟窝,几乎每次都是满载而归。当然也会碰到水蛇,不急,常年的经历练就了我们的胆子,下水时必备敲路棒和火柴,因为大部分凶猛之物是怕火的。记得有一次我们居然找到了一窝小野鸭,刚刚出生,太讨喜了,于是我们分头拿回家养,可没两天,小野鸭们都分分死去了,惹得我们不想出门,躲在家里独自伤愁。大自然给了那么好的给养和环境,而我们没有去珍惜,如今,水淀没了,一鸟难求……地下水位下探三百米仍不知水源。环保,三十年前,我们就该做了。

  麦浪飘香,秸秆成山。对于小时候没见过山的我们,一到麦秋,就会疯狂的在秸秆堆成的山上没白天没黑夜的玩耍,有时扮演占山为王的猴子,有时充当正面凛然的八路。秸秆垛,成了我们Cosplay的无限平台。记得有一次,我们玩得很晚,大家累的不行,但又不想分开,意犹未尽,只好躺在秸秆垛上,仰望星空,大谈理想,直到睡去,第二天早起,浑身已被蚊子叮咬成了筛子。理想,是在儿时埋下的种子,总有一天会开花,结果。也许并不是你想像的花,但也娇艳可人

  麦浪飘香,岁月无情。逝去的是时间,留下的是沧桑千回百转指引成长的,是麦浪里滋生的理想,即使你多么不堪,切记:理想无错,信念无过,坚守可期,回忆无限!

  麦秋的日子,也是想人的日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麦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