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退求其次的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退求其次的生活

2018-10-03 20:17:39 作者:966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退求其次的生活

  二十几岁的时候,每个人都有些一个被称为虚荣心东西。很不幸我也拥有了,支持正品这个词,开始自己以各种理由推辞掉。

  于是生活变成了这样,不愿去书店买正版的图书,淘宝网购成了首要的选择。到后来,在淘宝二手店里买高仿的书籍卖家很好,可以自己选择书的名字,不到十块钱就可以买到一本市场价格四五十的书籍。原本买2本书的钱,如今可以买10本书。

  高仿的书籍,印刷当然比不上正版的书籍。错别字和印刷不清晰情况时有发生,然而这些东西,我从来没有在意过,甚至一直为自己多买了很多本书而感到高兴,毕竟在自己多年的认识里,书籍最重要的不过就是里面的内容,为什么要关心纸张和正版呢?

  后来有一天小伙伴问我借了一本《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看完后他告诉我,这本书中很多地方字都写错了,比如应该是“间”的地方,被写成了“问”。应该是“月”的地方,被写成了“日”。出错的地方不多,却毫无疑问证明了它是假的。

  不经让我想起高中语文课老师跟我们说的话,那时候老师要求我们买《汉语词典第六版》,并且一再强调要买正版,我花了115买了一本正版。而在另一所高中,他们的老师却鼓励他们买30元一本的高仿字典

  我所在学校每年本科上线率60%.哪位同学所在学校本科上线率不足2%.关于正版字典,老师的解释时,盗版的书籍做的再好,也会有列入印刷错误,或者解释不到位的地方,而高考考察的就是细节,一分一毫的偏差,都会导致最后的失误。

  那时候一直不明白老师为什么那么在意细节,可后来才明白,她教给我们的是一种态度。一种对知识尊重理解

  两所学校在细节上的重视,对学生未来的生活,其实起着潜移默化影响

  我们很难学,买正版书籍的学生,成绩就一定会好,买盗版书籍的孩子成绩就一定会差。但人生是一条漫长的路,你曾经舍不得花的钱,总有一天会加倍奉还。

  正如前段时间的一篇段子“我的书,比你的衣服更贵。”

  2

  人生中拥有的第一件奢侈品男朋友送给我的一款浪琴的手表,专柜价格1万多。

  给我的时候我一度觉得应该是高仿,怎么可能送我这么贵的表呢?

  也一度跟他说这个表太贵了,我带不来,要不我们把它卖了,买其他更实用的东西。和我一样他也从没买过这么贵的东西,加上这块表也是他的舅舅送给他的。

  我们便商量这去当铺卖掉估个价。

  店铺老板年龄不大,三四十岁的样子,当我把这块手表给他的时候,他也没看出什么名堂,只是敷衍的说了一句:“我们这里不收手表,现在高仿太多了。”

  “那可以帮我估个价,看看我正假吗?”

  “什么时候买的?”

  “3月份

  “买了多少钱”

  “一万多”

  “一万多!”语气中夹杂着不相信,似乎觉得我们不可能买的起这么贵的东西。

  之后便说他也不清楚真假……

  这件事便一直搁在哪里没有想着去处理

  手表也被冷冷的放在家里。

  某天想起来,从橱柜里拿出这块表,戴了两天却发现时间一点也不准,更加让我怀疑手表的真假。

  可一块高仿的手表也没有必要在时间上动手脚啊?

  一次去街上好,刚好路过一个修表的小摊住,便让老师傅帮我看了一下,可能这个世界是真的有点坑吧。特别是对于我们这样的小女生,这位老师傅,对我的手表从各个角度看完之后,只说了一句450元,全部给你修好。“我他妈就懵逼了,这一款全新的手表,我又没摔着,又没有怎么样,怎么就要450呢?”

  “这也太贵了吧。”

  “看你愿不愿意修了。”

  “终于体会到,苹果手机屏幕感觉了。”我在心理想着。

  “老板,你帮我看看这个手表是不是真的。”

  “你放心是真的,我修表修了30年了。”

  维修费如此贵的表,还真是让人消费不起。有些东西,只能为了一种品牌,一种气场。这块手表也是一样,对我而言最重要的不是时间,而是它的品牌。

  国庆放假,正巧遇见一个修表的小店面,做着的是一位二三十岁的小姑凉,起初我并不相信她的修表技术,只是抱着比价的心态,去问了问。而这位姑凉,却表现的非常轻松,非常自然

  手脚麻利的,打开的螺丝钉,把表盘,放在标准机械机器上。几分钟后,简单的说了一句,没什么问题,只是螺丝太紧了,卡着了,50块钱。

  十几分钟之后,就弄好了。

  我整个人都惊讶到了,之前那个修表的师傅,怎么可以这么坑人呢?

  后来我在闲鱼上估了一下手表的价格,2750和自己之前的10000多,相差挺大,但也确实让我相信了,手表的真假。

  此后也不再有过卖掉这块表的想法,也许表就是这样吧。越带越有感情,一块好的表可以用十几年,卖出去依旧价格不菲

  回想自己初中时,喜欢精品店里,十几块钱的手表,不仅走时不准,而且电池也不经用。仅仅只是一个外观美丽,或许这就是皮囊灵魂区别的。

  3

  这是一个全名娱乐的时代,每个人都可以过上舒适温暖的生活。前段时间,俞敏洪一篇文章刷屏了,说的便是淘宝和拼多多的运行模式,以及所会给每个人带来的影响。

  淘宝上的衣服种类繁多价钱实惠。从而买家商品的要求便越来越高,既要求价格便宜,又要求款式好看质量高。

  最后的结果,便是那些买白菜的菜,买了长得像人参的白菜。

  大街上越来越多同款的衣服撞衫。衣柜里越来越多各种款式的衣服,而真正舒服的却没有几件。

  年轻时可以穿着商场上大减价的衣服,可等你老了呢?还是穿着大街上随处可见的淘宝同款,还是吃着十几块钱的街边小吃得过且过的过着温室青蛙的生活。

  我总觉得,一个人一生要给自己一个昂贵礼物,让自己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美好的东西。

  当你买过正版图书,摸过它的纸张,看过他的印刷质量以后,你就不会在想要买盗版的书籍,并且如今正版的书籍,既支持回收,也支持转卖?却很少有学习买二手的盗版图书,爱好书籍的人,大多愿意,在家中收藏原装的书籍,从不在意价格。

  当你做过头等舱之后,就不会在想做经济舱了。

  当你摸过正品的LV女包之后,就会明白好包的质地和用料是多么的优秀

  4

  小A高中三年在示范性高中的尖子班读书,后来由于成绩较差便分到了普通班,高中三年一直努力成绩却依旧不理想,或许是因为小A读了自己并不擅长的理科

  高考失利,去了全市最差的一所高中读书。见证了好学校和差学校的明显距离

  这所学校的本科上线率2%都没有,小A毕业那年这所学校最好的学生,读了一个二本预科。对他们而言,本科就是一个不可描述的梦,他们在学习上从不相信自己,每次考试,只做选择题,高考六门课,考到200分就很骄傲了。

  因为大专的高考录取分正好是200分,这样他们便有机会大学了。也有机会参加高考……

  这里的毕业会考合格率只有百分之二十,意味着一个班有一大半的学生,高中读了三年最后毕业证也没有。重点高中的合格率98%。当然这些远远不够,学校伙食非常差,400-500个学生,就是3个洗澡盆一样大小盆子,装满了,乱七八糟的菜。连肉都很少看见,洗澡的澡堂还是那种原始的,用水泥砌成的墙面隔着,一个小小的黑屋里面有10多个洗澡的位置。学校的厕所,下面是大大的粪坑,所有的建筑,都让人觉得回到了十年前。

  起初老师还有上进心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创造奇迹,可看着学生自暴自弃模样,便也放弃了,只把送孩子单招或者高考进入大专,作为自己的目标

  作业不用交,老师也不用批改。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连小A自己都不敢相信,这个世界上会有这样的学校。

  而这里所有的学生,都相信这一个原则,以后自己的孩子没有考上好高中,宁可花钱买或者复读也一定要去好高中。环境对人真的的影响太大了。

  如今小A已经大二,曾经的高中同学,许多都以获得清华北大的保研。而那些复读时的同学,却依旧过着得过且过的生活,即使是去了大学,也不过是换了一个地方玩!

  往后余生永远不要选择退求其次的生活,否则你一定会后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退求其次的生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