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圣花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三圣花乡

2018-10-03 20:09:32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三圣花乡

  来成都八天了,上老火了。牙龈疼,嘴角长痘,舌尖口腔溃疡,说话口齿不清,鼻子两侧也坏了,不知怎的,无缘无故泛红,现正结痂中,嘴唇疼,发麻,不敢碰热的食物,往嘴里送饭的时候,能想象到吧,特狼狈。艾玛,没人样了。本来不爱喝王老吉,今天不到一上午喝完四瓶。临回家又拎回一箱。

  去饭店点菜时,一再嘱咐服务员,菜要微辣,可上来时还是一大盆辣椒儿子居然跟我说,这就是微辣。四川辣椒不要钱是咋的,做菜放那么多不心疼啊!这也就是有我的宝贝儿子在这里,咬牙忍了。三年前来成都时只呆了一个星期可能因为时间短,身体没有特别大的反应,没想到这次会是这个状态,真不争气,日思夜盼的成都,让我如此遭罪。

  再遭罪也要走走啊!溜达真累啊!平时咋咋呼呼,要去这儿要去那儿的,关键时刻就掉链子。我发现我也就适合在家里异想天开想想长途跋涉劳顿可能真受不了。今天是周末,儿子有时间,我们来到不远处的三圣花乡。春天的成都应该很美吧!夏暮秋初的季节花儿们都快谢了!有的野菊花已经开始星星点点开放了。只有那池莲荷让我觉得此行不虚。

  荷塘比杜甫草堂的要大很多,荷叶穷碧,花朵亭亭,含苞待放的荷苞居多,花瓣合抱,特别像王母娘娘蟠桃会上的仙桃,粉中洇透着白,淡雅秀致,特别美丽。我为什么如此喜欢荷花呢?一是平时并不常见,最主要是诗人笔下的莲荷太美了!

  最初的那首汉代民歌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孩子们都可倒背如流了;王昌龄的“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多美啊!把一群采莲少女的罗裙比作荷叶,把她们红润笑脸比作荷花,人荷相映的绝色,怎一个“美”字了得!还有“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俏皮可爱,以及欧阳修的“柳外轻雷池上雨,雨声滴碎荷声。小楼西角断虹明”,一个“碎”字,使那个飘着雨的夏日傍晚都摇曳生动起来。

  荷在诗人的心中如此生意,生情,生念,使得千年后读诗的我们也无端地向往起荷的风情来。那句最著名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不就是莲荷风骨恰如其分写照吗?

  另外,朱自清的那篇《荷塘月色》让我印象颇为深刻。说白色打着骨朵的莲苞仿佛刚刚出浴的美人儿,缕缕清香好像高楼渺茫歌声。说叶子和花宛若在牛乳中洗过一样,像笼着轻纱的梦。最要命的是他把荷叶比作亭亭的舞女的裙。舞女婀娜有致,风情万种,她们穿的裙子在袅娜身姿的轻摆中该是怎样的妙不可言呢!这对于若干年前刚刚读到此句的我是怎样的诱惑啊!

  万千花朵是大自然尤物,它们装饰着这个世界丰富了我们的眼眸,也甜美人们心肠。我真爱它们,真爱它们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三圣花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