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得不了诺贝尔奖怪孩子?别特么逗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得不了诺贝尔奖怪孩子?别特么逗了!

2018-10-03 09:01:10 作者:烧伤超人阿宝 来源:烧伤超人阿宝 阅读:载入中…

得不了诺贝尔奖怪孩子?别特么逗了!

  诺贝尔奖名单又逐渐揭幕了。

  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是全世界科学界的一大盛事,同时也是中国人每年固定的满腹酸水羡慕嫉妒恨日子

  迄今为止,在包括医学在内的自然科学方面,中国只有屠呦呦作为青蒿素发现者得以中奖。而我们的近邻日本,18年来已经摘走了18个诺奖。

  两相对比国人苦涩不甘也就不难理解

  这种苦涩和不甘,在我看来是很正常的,甚至可以说是一件好事古人讲知耻若勇,承认不足反思原因,是奋起直追前提

  每年这个时候,我们都能听到各种各样的为什么中国科学家得不了诺奖的反思。其中有一个观点认为:中国得不了诺奖,是因为中国教育体制问题,是中国的应试型教育扼杀了孩子创造力

  这种论调,多年来甚嚣尘上,甚至成为中国教育体制改革重要理论依据。在这种论调之下,所谓的减负教育,快乐教育不断被强制推行。

  我们某些人坚信:勤奋学习错误的,多多玩乐才是对的。我们得不了诺奖,是因为我们的孩子学习太刻苦了,是因为孩子玩乐的太少了。

  我们某些人坚信:孩子的创造力是玩出来的,而不是经过严格而艰苦训练培养出来的。

  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列祖列宗千百年的教诲,全部都错了,全部成了封建遗毒。

  于是,中国出现了一个几千年来没有过的现象:我们国家的教育部门竟然明令禁止对孩子进行强化教育,竟然公开阻止学生勤学苦读。

  给孩子学奥数,禁止!给孩子留作业,禁止!给孩子上晚自习,禁止!

  让孩子们好玩吧,只要他们不刻苦学习而是耽于玩乐,那中国距离诺贝尔奖就指日可待了。

  我不知道这帮人脑子特么进了多少水。

  中国得不了诺贝尔奖,难道是这些小学生责任吗?

  让我们来看一看诺比尔自然科学奖得主平均年龄

  我们可以看到:1981年至2004年,诺贝尓自然科学奖的平均获奖年龄为61.33岁,平均每位获奖者经历了33.93年的专业积累,其研究成果发明到获奖有长达20.64年的时间差。

  直白点:中国得不了诺贝尔奖的原因,不是现在在学校读书的小学水平不行,而是我们现在60岁以上年龄段的这帮人水平不行。或者说,是中国1960年之前出生的那帮人水平不行。

  首先声明一下:我绝对无意贬低这些先辈自己岗位上为中国兢兢业业做出的巨大贡献。他们之所以没有能力冲击诺奖,并非是资质不够或者不够努力,而是因为时代的原因。

  中国的十年浩劫,是1966年-1976年。

  60后这代人童年青年的整个学校教育,整体而言被彻底的毁掉了。同样,50后和40后的科技工作者,也在这场浩劫中损失宝贵青春年华

  有些东西,并不是靠个人努力就可以弥补的。

  现在本应该冲击诺奖的这代人,恰恰是没有完整系统接受万恶的应试教育一代人。他们接受的是货真价实的减负教育(听课闹革命)、快乐教育(白卷英雄)、以及素质教育(学工学农)的一代人。

  而结果,就是他们整体而言彻底失去了冲击诺奖的能力。

  中国的教育恢复正轨,是在70年代末期。中国第一代从小学开始就接受了全面规范系统的现代教育的人,现在的年龄仅有40岁左右。

  以诺奖的平均获奖年龄是61.33岁计算的话,他们尚需要20年左右的积累。考虑到中国科研体系曾经被十年浩劫严重摧残,这个时间可能还要延长。毕竟,他们的起点比国外同行低了太多。

  也就是说,中国大规模摘取自然科学类诺奖的时间,应该是在2040年左右。冲击诺奖的时间可能会更早一些,乐观估计的话至少也在2030年左右。

  这是自然规律,无可抗拒。

  创造力来源于什么?来源于对知识扎实充分掌握,来源于严格的专业技能训练。不是来源于玩乐。

  中国得不了诺比尔奖,不是我们的小学生水平不行,而是我们60岁的这代人水平不行。

  中国得不了诺奖,不是因为我们现在这帮孩子接受的教育是错误的,而是因为我们60岁的这代人接受的教育是错误的。

  可悲的是,很多人并不认为中国得不了诺奖的原因是他们那代人的教育出了问题,却愚蠢偏执的坚信中国得不了诺奖的原因是现在这些小孩子的教育出了问题。

  更可悲的是,他们在这个判断基础上,很多人人极力的鼓吹所谓的快乐教育和素质教育,阻止孩子勤学苦读,让现在的孩子向他们那代人小时候的教育水平看齐。

  得不了诺贝尔奖怪孩子?别特么逗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