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窗含西岭千秋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窗含西岭千秋雪

2018-10-04 20:13:01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窗含西岭千秋雪

  来到成都的每一个周末,都几乎是我的狂欢日。因为有儿子相伴。这个周末也不例外,我们租了一辆车到处嘚瑟。除了杜甫草堂,宽窄巷子,我最想去的地方是西岭雪山~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在我眼里,这是怎样的一首诗呢?一句一幅画,四句千古绝啊!

  前面两句清新可感,生动欢悦,后面两句就显得凝重而幽旷了。不止一次地想象高大巍耸的雪山是怎样凝滞在一扇小小的窗子中!像一幅油画,更像永不褪色的时光,在作者笔下不朽着。一个小小的“含”字,写出了镶嵌的美感,写出了接纳于怀的包容,写出了流光刹那间凝固的雕塑之妙。吟念咀嚼中让我爱不释手

  这是怎样的想象力!怎样的精妙用词啊!每一句都牵动着情愫,给人带来难以言说的心境,万千情感汹涌,可是,我没办法准确表述出这万分之一的微妙感觉来。我读的不仅仅是诗句,更是作者细于毫发的纤微之情,是流淌文字里的浓淡相宜心怀,是沉吟顿首间的思索与凝望……就是这样一首诗,每读每醉。我想,杜甫的感情已经在这一静一动中得以诠释释放了吧!

  我并不想爬上高高的西岭峰顶欣赏旖旎景色,我最想知道杜甫是站在何处,在怎样的角度与心境下写下的这首诗。高耸的雪峰成了一幅小小的画,想必他所伫立的茅屋窗檐下和雪峰之间还有相当的一段距离。那时,他在想什么?我所踏足的这片土地,是否也曾留有他的脚印!我真想站在他当年驻足的地方,用我的眼睛细细地端详他眼中的雪山,再好好体会他当时的幽微情感。真想,真想啊!仅仅因为诗人的幽幽诗情,竟赋予了雪山绵亘不绝的款款诗意

  一路上映入眼帘的尽是延绵不绝的奇峰秀岭,一座山的肩偎着一座山的肩,一座山靠着一座山的怀,两座鼎足而立的山峰中间还隐约着云雾缭绕的莽莽秀色,仿佛蒙面纱悄然凝思的女子,在浓云薄雾脉脉含情。那云真是风情,宛似飘在心中化不开的蜜意,飘浮于群峰之间,撩拨躲藏悠闲神秘,西岭雪山因为它们的存在更加气象万千

  西岭雪山已是很成熟风景区,一句千古绝句引得人们遐思连连,不远千里迢迢前往。景区内有淙淙古曲相随,尤其三点多钟,游人不多,景区静谧,再加上古曲的丝丝缕缕,若有若无,仿佛穿越时空,更似入了仙境。远处,四周皆是云雾缭绕的山峰,西岭雪山就陡峭于其中,近处是幽深道路摇曳于风中的野花

  一大片扫帚梅(也叫波斯菊)就盛放在身边,那是我家乡的花,没想到在这里也能看到它们清朴的身影。引我视线的是不远处那片开阔草地,就在群峰脚下,显得寥阔寂然而美好。我们在那里呆了很久,崽崽高兴地一个劲儿打滚儿,不停地蹭啊蹭啊,撒了欢地到处奔跑,伸着舌头,两只漂亮的长耳朵好像随风飘展的纱巾,摇啊荡啊,好看不行小家伙和我一样,抑制不住地激动

  一条灰色石子路蜿蜒向上,似细腰带一直飘向大山深处。特别像我家南山上的那条小路。小路那端连接的是群山的苍莽深情,是时空的深邃历史的交合。我们站在同一片土地上,看着同一座山峰,呼吸着同样新鲜空气,心中升腾起的是柔丝千缕,是古意呼啸啊!山峰是天地杰作,它们巍立足天地之间,尽览人世沧桑,纵观万古风云

  诗人爱山,苏轼的~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不同的深邃。李白的~西上莲花山,迢迢见明星的幽清。杜牧的~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温暖。王维的~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的空幽。柳宗元的~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孤绝。李叔同的~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的寂寥。王昌龄的~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的苍凉宏阔……太多太多了,都是山,都是山呀!

  山在诗人的心中是纵横辽阔意象,是心中汹涌的涛声和万马奔腾的情感,亦或是沉郁在心中的稳定的爱,飞扬的笔,只要有一点儿风吹草动就会陷入万劫不复里。那是自己与自己的纠缠和情劫,仅仅因为一座山。仅仅因为山峰绵化了我们的爱情,澎湃了心中本细如泉流的江河,只要给我一个小小的契机,我定然让它纵横千里江山,沸腾于万里雪飘。

  西岭雪山,杜甫的山,诗意之山,亦是我爱到无悔的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窗含西岭千秋雪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