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习走心不走脑,活学活用忘不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学习走心不走脑,活学活用忘不掉

2018-10-04 17:00:07 作者:小飞虫虫 阅读:载入中…

学习走心不走脑,活学活用忘不掉

  文章|节选自小飞虫讲道录音409

  编辑|虫工一体創造

  图片丨几米绘图、网络

  上文:每个孩子天生就是圣灵管道

  01

  让孩子学他喜欢

  有人问,为什么不听课也能考第一?因为我只是应付考试,我平时没有装那些乱七八糟东西。人的头脑其实什么都不记。

  你的细胞是活的,你的思想是妙的。

  第一,人在没有杂念时候效率最高的;

  第二,当你做你真正想做的事情时,效率是最高的。

  所以临到考试前那几天,当你要调动灵性学习复习、记东西的时候,你的效率最高。

  我看到很多同学美其名曰考前复习,其实根本没有在复习,痛苦万分;看到很多同学天天上自习根本心不在焉

  我看到很多家长把孩子关在房间里面,让他去读书,但他根本没有在读书;看到很多家长花很多钱请家教去教学生,学生根本没心去学。

  当你没心的时候,即使把你关起来一百个小时,你都只是在假装努力装模作样

  根本不是知识太难,学不好,每个孩子都是天才,只是你没有让他学他喜欢的。

  如果他学的东西是他认为有意义的,他就会学,如果他学的东西他认为没有意义,他就不可能学会,这都是心灵在起作用

  我今天讲的这些东西,如果教育学家听到了,他就知道教育的秘密是什么了。

  这个世界,只要心法通了,所有的法都通了。

  02

  传统教育走脑不走心

  这就是传统教育之所以失败原因,因为它没走心,而是走脑了。

  你看我上一节给大家讲的,

  为什么医疗失败的原因,因为它走身体而没走心;教育失败的原因,因为走脑没走心。都是要走心的。

  我是怎么做到平时不学习还能考第一呢?我走心。

  我一学期没学习,到最后的那三四天中,我就跟自己说:

  “你看,我已经很对得起你了。我这一个学期没有让你记任何东西,但是现在不同了,三天后将要考试,你这个样子走进考场,别说全班第一,你能及格都够呛,你要怎么办呢?所以兄弟,咱们努力一把,咱们搏一搏。”

  我经常给自己一个口号是:搏一搏,单车摩托。就说这个投资是最值得的。

  我跟自己说:“你看,你考好以后,首先跟家里面要零花钱,就能大大方方地要。”

  “你考好了,老师也对你好。你在同学眼中是佼佼者,要追女孩子也很容易,因为你是优等生,大家对你都很尊敬,所有这些学校版本的‘功名利禄’都可以获得,值不值?”

  “都值啊!这些东西,你只需要跟我的脑子一起博三天就可以了。”

  通过这种游说、动员,我的每一个脑细胞、每一个精神细胞都说:“愿意!好,我们干一把!”所以那个时候,我是调动了的全部的精神力量、细胞力量来干。

  大家知道我这三天的时间是怎么学习的吗?我拿起一本新书,比如一本地理历史,从来没看过。我能够非常专注地,就像把这本书吃到我的身体里面去一样

  我拿起这本书就开始读,第一遍粗读,先知道这本书在讲什么。

  第二遍读,设想如果老师要考试,他会考什么?

  第三遍,开始背重点。三遍之后基本上已经入心了。

  接下来就是强化这些内容。而且这个时候我的头脑很干净,因为我一学期没看过书,它是一片净土

  这个时候,我在我的大脑中把一个一个的章节组织起来,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等,我把整个组织脉络记在我的心中,把它搭建起来,进行一个大脑游戏

  搭建起来之后,剩下的事情就是把这个沟纹刻深。具体怎么做呢?

  看一遍记住了合上书,然后看其他的。看完其他的以后,再用回忆方式强化记忆

  03

  最好的记忆方式是回忆

  我告诉大家,最好的记忆方式不是背诵,而是回忆。

  我要是不求道,我完全可以写一本《如何作弊成为好学生》的书。

  今天,我把我这个几十年来私传的秘密告诉大家:最好的记忆方式是回忆。

  你先看一遍,淡淡的记一下,然后回忆你看了什么。只要你能够回忆出来,你就知道了。

  因为回忆的过程,就是在把记忆的沟痕深深的埋进去。

  回忆不起来的时候,不要轻易翻开书,再回忆一下。因为你所有学过的东西,看过一遍的都在你的心体中,你只是不知道怎么提取。

  回忆,就是把你看过的那一遍调出来,在那一遍上头做工。

  而背诵是什么呢?你学了一遍背了一遍,背一遍忘一遍,忘了又背一遍,等于在你的大脑中放了七八个拷贝,每个拷贝都不深。

  而你若是在看了一遍以后去回忆,你在你的大脑中就只放了一个拷贝。但这一个拷贝会非常的深,所以当你考试的时候,你只需要用这一个拷贝就行了。

  你看了忘、忘了背,背了看,看了又忘,在你的大脑中会有好几个拷贝,当你考试的时候,你要么是一片混乱,要么你可能把记错的当真实的去记。

  距离考试只有三四天的时间里,我为了强迫自己看书,为了强迫自己不开小差,我去找全班学习最好的同学。

  那些人平时都是跟我一起争前三名的同学,或者是去找另一个班学习最好的同学。这就是高手过招。

  一般来说,这些同学都很愿意跟我一起做考前复习,因为他们也知道我很厉害

  我就把他们约出来,不在家里复习,而是去学校教室里面,然后买几个面包摆著,准时八点到学校,吃完面包之前我不走。

  因为我知道这几个学习尖子生,他们是学习最刻苦的,我要利用他们的刻苦来陪伴我。

  他们在复习的时候,就是拿一本书,然后嘴上念着,不停的背啊背的。

  他们发现,我复习功课的时候,大部分时候在发呆。他们都说,哇!你一定是平时学得太好了,现在都不用看书了。

  殊不知我平时根本没学,而我不是没在看书,我是在把我看过的东西从大脑里面提取出来。

  我发现不管我看了什么,只要我能够连续三次都能回忆起来,我就能够在考试的时候回忆起来。

  因为考试的时候你的记忆是连成片的,所以在考试的时候,我的这个回忆是很完全的。

  如果这个考试我准备好了,明天就考试,OK;我最怕的事情是,假如突然延期三天考,完蛋了,我所有的准备就废掉了。

  因为我的准备只能维持三天,考完以后我就全忘了,就跟没学过一样,我也不需要记。

  04

  活学才能活用

  理解的部分也是一样的。比如说数学”这本课本讲了什么?

  我用回忆的方式,自己告诉自己这一本数学课本第一章讲了什么,第二章讲了的什么...我就这样看一遍合上书,然后告诉自己这一章讲了的什么。

  只要我能够自己告诉自己这一章讲了什么,这个东西就是我的,我就不需要记了。

  所以我用这种方法,当我学完一本书的时候,里面所有的公式都是活的,没有一个是死的。

  因为是活的,所以我永远能把任何一道题目用多种方法解答出来。我是活学活用的。

  所以我学过的东西,如果是知识性的,我可能都忘了,我觉得有用的,我就会永远记住,不会忘。这个方法人人都可以。

  我们很多时候不是不想学习,不是学习差,

  而是不会学习、不知道你学习是为了什么。

  我现在在学《奇迹课程》,《奇迹课程》是我认为最有意义的,是我最想学的,所以学习《奇迹课程》我也可以做到过目不忘

  但我不是记住书中的原话,我是记住这句话背后的深层的意义。

  反观过去,我整个读书期间的这种学习方式,就是为我日后学习《奇迹课程》做了铺垫

  这个方法我只是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回到我那两个远房亲戚的孩子身上,当他们知道我是这么读书以后,他们彻头彻尾地觉得被家长骗了。

  至于后续如何,我不太清楚。我只知道,最后他们发现的真相跟他们父母说的完全不一样,所以人永远不能猜测别人是怎样。

  天生管道小飞虫每周六早九点的YY直播分享迸入频道号56263608。

  虫虫特工

  小编:这文章看明白了,考试一定没问题看看人家飞虫是咋念书的,小編除了佩服无话可说了⋯⋯

  点击阅读原文收听小飞虫往期分享

  — END —

  小飞虫妙趣横生讲解奇迹课程,深入浅出究竟透彻

  公众号:acim-j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