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尊老爱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尊老爱幼

2018-10-04 21:46:30 作者:3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尊老爱幼

  今天看到了一个视频满头白发奶奶辈的一女性,称自己残疾让一女孩“发扬一下风格”给自己让个座,乘警劝大妈坐另一边,大妈不领情反手就是几记老拳和利爪,粗言污语也随口而出。被如此攻击侮辱小伙子始终没有采取有效回应,只是文明和气地去商量交涉。问了大妈一句“你多大了大娘”,大妈一语惊人“我多大关你屁事,你想强奸啊你”。众人哄笑

  非常荒唐的一段冲突,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两人。这位大妈是位狠角色,退可向女孩软语相加激发同情道德攻击,进可向乘警拳抓相并污言秽语。前者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得一个座位,而后者的动机就有些莫名其妙了。但不管她是因为敏感还是对警察有什么刻板印象偏见,能让她如此放肆归根结底还是在于道德保护。她可以装成残疾人这一弱势个体去获得同情,可以凭自己性别年纪有恃无恐,她深知我作为弱者,你们不应该伤害我,而是依顺我。事实也确实如此,小伙的不做为的背后是有着一二十年对于尊老爱幼,不得打骂妇女社会化,身为了公职人员,这种道德观念更是根深蒂固。如果抛弃大妈年老妇女这样的身份,小伙还会这样软言软语吗,我想不会。所以现在社会存在这样的问题,坏人们凭借着道德保护,不断地碾压着人们的底线

  值得欣慰的是,有人懂得去反抗这种置于道德高地约束,他们称起为“道德绑架”。我觉得绑架两字用的很有反抗精神,是一种“人是自由的”的呐喊。虽然有用,但你去使用这个词语时候,是不是就将自己置于了较为低的道德层面上去了。这是一种没有办法后发出无可奈何声音啊。相当于你是在说我就是不做,因为我没有道德。本来大家是质疑你的行为的,现在变成质疑你的道德水平了。何必呢,为什么不能去向他们那个古怪莫名其妙的道德观进行回击呢。

  如上述的事情关爱弱势群体就是我们社会的一个关键道德点。我们给老年人让座,扶盲人马路,残疾人去景区门票优惠等等。这些行为是值得鼓励崇尚的,但这些实际体现的是“帮助”。对于有困难人群,我们给与帮助,这是身而为人爱的体现。每个人都有爱或不爱的权力,但这种行为不完整地变成了道德风向,就会造成很多人际间或内心的冲突。

  所有我希望大家能擦亮自己的眼睛,好好思考那些“绑架”自己的道德到底是个什么玩意,它到底是怎么出生的。

  现在开始正题,帮助大家了解到底什么是尊老爱幼。尊老爱幼实际上一开始跟道德根本沾不上边。它是一个群体里面的行为约束,约束大家要对老人好,不能因为他们的身体衰弱思维缓慢就欺负他们,谁要是不遵守这个规矩是要受罚的。因为群体里面的统治者知道自己老了后肯定斗不过当初年轻挑战者,不如立规守身。这个规矩很好,年老和即将年老的人都支持,年轻好斗的人们于是开始安分起来,群体这样和睦发展着。但没多久有人发现,当初被欺压伤害孩子拥有力量地位后开始不管不顾的报仇,哪怕犯了这个规矩是死罪,也不断有人前仆后继聪明的人们意识到,仇恨的力量是规矩束缚不住的,于是他们又立了新的规矩:不得欺压幼小。这下孩子们开开心心,老人们颐养天年年轻人专心生产御敌,群体达到了大和谐。所以说尊老爱幼是好事,它有利于社会运行发展,也有利于个人一生的发展。

  可是当今的社会比过去的小群体庞大太多太多了。在过去的小群体里,例如一个村庄部落,我们是要一辈子生活在那里的。我老了之后遇到的可能会是我过去善待过的孩子,也可能是我过去虐待伤害过的孩子。我在大街上卖烤串碰到一个被我曾经天天打骂欺负的孩子开着宝马过来,多尴尬打击人啊。所以尊老爱幼作为一种道德约束对个人还是有利的。可现在你碰到的老人到底是不是曾经对你呵护又加的老者呢?我们根本不知道我们遇到的老人是个什么样的人,过去经历了什么。有一句话是“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我们是先对待恶人,再对待的老人。我们应该尊重的是那个”爱幼“的老人,只有他守了这个规矩,这个道德他才值得我们尊重。而不是只看”尊老“这两个字。

  对于这种霸道无理,老无所为的老人,我们为什么要傻傻的守着”尊老“这两个字任他们欺凌。抛开道德层面,在人文关怀上,他们要是衰老无力,我们应该给予帮助。但当他们挥舞强壮手臂尖利爪子,嘴中叫喊着污言秽语时,他还是值得我们去爱的吗。我觉得不值得,他不是我们呼吁“尊老”中的那个老人!

  希望大家做什么事要有道德意识但更应该有道德判断,而不是一味的相信这样做没有错。道德评价不过是乌合之众的发泄之语,社会那么大,不是所有人都是傻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尊老爱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