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杨太太 | 聊聊我所观察到的“在家教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杨太太 | 聊聊我所观察到的“在家教育”

2018-10-06 00:46:02 作者:杨太太 阅读:载入中…

杨太太 | 聊聊我所观察到的“在家教育”

  引子

  一、Homeschool全靠父母教?

  二、孩子在家学习可以自觉吗?

  三、孩子在家学习父母必须自己很懂?

  四、父母就一定要有一个放弃工作吗?

  五、在家学习的孩子未来出路

  出国

  自学考

  专业考试

  六、在家学习的孩子就无法回到体制内了? 

  学籍的问题

  回到体制能否适应

  将来读大学的问题

  七、在家学习的孩子的社交怎么办?

  八、个人认为在家教育的最大优势

  九、观察后记

  引子

  在家教育,也叫Homeschool。在一些公众号的文章里简称HS。

  在我结婚以前,曾经强烈地想过希望将来如果有孩子的话,我希望可以在家教育。但是当时的想法主要是出于自己童年的一些遗憾,并没有考虑过实操的问题。

  等有了孩子以后,我发现Homeschool好像也只能想想。当时的想法也很简单,我是不得不出去工作的,我先生也不具备这个信心。而且把孩子送去学校确实是省心啊,虽然学校可能教不了啥,但是孩子多多少少也学点东西回来。

  如果孩子的教育压力都压在了我身上,我内心也是不愿意面对这种压力的。

  直到姐姐囡现在上小学年级,我才发现:

  一、在家教育不是遥不可及

  二、在家教育不是不具实操;

  三、我过去对在家教育其实完全了解

  我们家暂时还没有开始Homeschool,但我发现,当我了解到了这些在家教育的信息以后,我时不时因孩子教育而涌现出的焦虑得到了极大缓解

  所以我也想把这些内容写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

  一、Homeschool全靠父母教?

  首先,我过去不知道,Homeschool是有体系的。——我过去一直以为:Homeschool就要我自己备课,我自己准备,所有的教材都是我自己来搞。

  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

  Homeschool是很有体系的。而且,Homeschool还不止有一种体系,是有好几种体系。比较常见的,有BJU和ABEKA等等。关于这些体系的介绍,可以看这篇文章,写得很具体:《当你提到ACE,BJU,Abeka,AOP的时候究竟是在说什么?》

  什么叫很有体系呢?就是他们课本,有作业,有视频,有各种各样课程选择,从3岁一直到高三,每个年级的内容都十分详尽

  甚至,Homeschool也是有评价体系的,而且这评价体系受到国际上的广泛认可的。如果在外面的学校读书,可能你只能知道孩子在某一个学校排名第几,但Homeschool的排名体系通常是和全美同龄孩子在比较的。孩子的水平一目了然了。

  二、孩子在家学习可以自觉吗?

  我过去想到Homeschool就觉得毫无头绪。实际上,父母需要操作的可能就是选定教材,然后在网上购买。而孩子所需要做的,就是自己列好该上的课的内容,跟着课程进行上课,然后做作业就行了。

  听起来好像也很难实行,但实际上,这些课程非常注重培养孩子自觉、好学、勤奋品格(可以参考《姐姐囡的“学习秘籍”》一文)。Homeschool的孩子的自觉性我相信是会比一般在学校里等着老师喂饭的孩子要好的。

  所以可能对于外面学校的孩子来说,这听起来有点天方夜谭。但对于已经尝到品格教育的甜头的我们来说,我觉得这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三、孩子在家学习父母必须自己很懂?

  这些Homeschool的教材都是全英语的,是否要求父母也都会英语呢?

  我看到的例子也不是这样。

  大部分选择在家教育的父母的英语是完全不如他们的孩子的。最典型的一个例子,是我看到一个女儿用ABEKA教材的河南姐妹,他们家居住在河南五线城市,父母是几乎不会任何英语,但她的孩子幼儿园大班,英语水平应该已经达到了国内大部分孩子小学毕业甚至更高的水准。而且那一手英语花体字,真是美好不得了

  想想,若是这个五线城市的河南姐妹,把孩子送去五线城市的幼儿园和小学,孩子大概会受到怎样程度的教育,我们也可以想象一番。对比之下,就真是感恩神给姐妹这样的看见和勇气

  四、父母就一定要有一个放弃工作吗?

  我见到的大部分Homeschool的父母都是有一方放弃工作的。但是实际上也有很多例外情况

  我看到的这些Homeschool的父母,也并不都是自己教的。比如婉茹姐妹,两个孩子貌似完全进入了自动化程序,我感觉她每天白天在家为孩子所做的也不过是给她们做做午饭。(她家孩子每天的流水账可见《九月Homeschool开学流水账》一文)

  还有一些家庭,是一起组成了互助式的“共学家庭”,由几个家长轮流来带孩子,或者干脆一起雇一个外教老师,带领几个孩子一起跟着BJU或者ABEKA的节奏学习。大家各有各的节奏,就算混龄也没关系,然后一起吃午饭。

  五、在家学习的孩子未来的出路?

  很多人担心Homeschool的孩子的出路。

  1、出国

  首先,大家肯定能想到,是出国。因为Homeschool的评价体系是受到国际认可的。而且对于英国美国这些国家的高考来说,人家也是以成绩英雄。去美国人家就看你SAT的成绩,去英国就看你A-LEVEL的成绩。只要成绩好,哪儿都不嫌弃。

  Homeschool的孩子因为上的是全英语的教材,所以英语基础远超传统学校的孩子。从出国的角度来说,Homeschool的孩子是很有优势的。

  但是否Homeschool,未来就一定更要出国呢?

  答案是不一定。

  我以前对这个问题也不甚了解,所以不敢多言。对于给孩子选择道路的父母来说,可能还是需要更实际的指引。毕竟,要给孩子出国读大学还是要攒好大一笔钱的,而且基督徒家庭二娃三娃四娃五娃的家庭也不少。

  直到最近看到婉茹姐妹写的《在家教育孩子的出路之一 “自考”体验》、《HS实践 || 如何参加自学考试(大专本科)》文章,我才有茅塞顿开之感。

  2、自学考

  实际上,Homeschool的孩子,是可以参加自学考的!

  所谓自学考,就是区分于参加高考参加的全日制的大学,自学考是不限学历,不限年龄,不强制要念什么书,只要修满学分,就可以有大专学历;若是达到绩点,通过论文答辩,那就可以获得学士学位

  在传统的观念里,自学考的本科是不如全日制的本科的。因为很简单啊,你没参加高考啊,等于落榜生的另外一种选择。很多人也是半工半读读出来,有的人参加了自学考,有了本科学历,但因为种种原因,可能也没有学士学位等等。

  可是,若是孩子是13岁就开始考自学考,那就不同了,我相信所有的HR都是会眼前一亮的。

  因为上面说的这些Homeschool的教材都是原版的,课程视频也是原版的,等于他们每天都是在“沉浸式英语环境”中成长的。所以我所见的Homeschool的孩子的英语之好,都是传统教育所不能想象的,更不是外面那些英语培训机构所能训练出来的。

  因此,刚才说的婉茹姐妹的老大,13岁参加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的英语专业的两门自学考,分数都相当不错。(本人深知上外体系的精读阅读口语听力考试的变态……所以小姐妹真的是厉害,请收下膝盖。)

  自学考的学历国家认可,国外也认可。同龄人的孩子都还在傻傻刷着高考题的时候,Homeschool的孩子可能已经跳过了高中这一节,直接考出本科了。

  人家18岁刚刚考上了大学,而他们可能18岁大学已经毕业了。

  然后就可以正常硕士,或者申请出国读硕士。等人家孩子22岁大学毕业的时候, Homeschool的孩子可能都已经博士在读甚至毕业了。这也不都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我后来想了想,之所以会产生这么滑稽场景,是因为我们现在高中三年的课程和大学课程是脱轨的

  我高中痛苦地学习了三年数学,然而我现在什么都忘记了……那时候我立体几何很好的,可我现在也忘记了,因为我的大学学的是法学,法学根本就不用学数学……我高中的时候思维活跃,我不觉得那时候的我不能胜任学习法学课程。但是我就为了一个入学资格浪费了整整三年时间

  所以,让孩子在想要学习的年纪,去学习人生最应该学习的知识,这不是很好嘛?——虽然我们还没有Homeschool,但是自学考绝对是我们将来会考虑走的一条道路。

  3、专业考试

  我们这个社会聪明,到底是学历含金量高,还是专业考试含金量高,大家心里都一清二楚

  举例来说,你自学考+司法考试,就可以做律师。但是你清华北大毕业,却考不过司法考试,那一样还是做不成律师。

  再举例来说,一个自学考+日语一级+高级口译+韩语六级的人,是不太可能比一个名牌大学毕业生工资要低的。

  现在市面上可以参加的专业考试实在是太多了,含金量各个都比学士学位要高。随手说几个:CPA,CFA,ACCA,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拉丁语……简单来说一句话孩子真是有水平的,是金子总是会发光的。而且在现代社会,金子通过证书就可以发光,金灿灿,亮瞎眼。

  六、在家学习的孩子就无法回到体制内了? 

  很多人觉得,Homeschool的孩子就无法回到体制内学习考试了。

  我觉得这是不对的。

  1、学籍的问题

  先说说所谓学籍的问题,这也是大家很关心的。

  据我个人了解,在9年制义务教育里的时间,只要想要回到体制内读书,国家都是会安排的。——正常参加中考,进入高中,就自然有高中的学籍,然后就可以正常参加高考——如果这个是父母所期望的。

  2、回到体制能否适应?

  但很多人觉得:回到体制,光有学籍也不够,因为到时候“孩子会跟不上”。

  在大家的过去的观念里:应试教育的孩子或许综合能力不行,但是考试能力都是杠杠的。而Homeschool的孩子,或许综合实力可以,但是因为缺乏应试能力,所以将来若回到体制,肯定是跟不上的。

  我觉得这样的想法也是毫无依据的。

  我想说的是,我看到这些在家受教育孩子的优秀程度是远远超过体制内的孩子的,并不存在跟不上的问题。

  这就好比:一个孩子如果数学已经达到了小学5年级的水平,你让他去上3年级的数学课。不管3年级的考试多刁钻,他或许一开始是考不到100分,可考个1-2次,他也就懂其中的窍门了——因为他的水平已经放在这儿了。

  这些在家受教育的孩子优秀到了一个什么程度呢,上面的婉茹姐妹的女儿是一个例子,我给大家再举另外一个例子:

  北京的龙树弟兄,他的孩子今年小学四年级,人家的英语那就好得不谈了(如上文所说,Homeschool的孩子英语都很好,英语好一点不稀奇)。他家这孩子正在同时学古希腊语,拉丁语,希伯来语……有没有人担心他的中文?嗯,人家孩子《左传》都在读第二遍了!(强势旁观请见:《学贯中西 | 8岁孩子用5种语言读《圣经》 | 你的孩子也可以!》、《8岁孩子学了《左传》就能学好拉丁语及希腊语?》等文。)

  这样的孩子会无法跟上体制内学习吗?他是语文跟不上?还是数学跟不上?还是外语跟不上?只不过是他爸爸不想他回到体制内罢了!

  再讲得直白一点:很多体制内的孩子的成绩也不过是靠补课补上去的——哪个孩子只靠在学校学?那这些孩子会补课,人家Homeschool 的孩子难道就不能补课嘛!

  3、将来读大学的问题 

  如上所述,在家受教育的孩子不但可以读大学,也可以考大学,而且很可能还可以进入很不错的大学学习。

  而且,从某种角度来说,Homeschool的孩子会更适合大学的学习体系

  众所周知大学是选课制的,课程时间相对高中比较松散大学生自己要安排自己的学习进度,这和Homeschool的学习体系其实是很相似的。我看到很多孩子到了大学还等着老师说干嘛就干嘛,相信这大学读得也是索然无味

  而且更要紧的是,大部分的孩子因为之前的应试教育压抑,到了大学这弦就彻底放松了,于是最应该读书的大学时代,很多孩子反而不读书了——我们读过大学的,对这个过程,肯定也都深有体会

  七、在家学习的孩子的社交怎么办?

  随后,不少人担心,Homeschool的孩子是不是因为闷头学习,所以社交会产生问题?

  这个问题呢,因为我自己没有Homeschool过,我也不能给大家一个很满意的答案。但是我说我所看到的:Homeschool的孩子,人家也有人家的圈子

  这就好像,我生了三个娃,周围人看我都当我是奇葩。然而我身边的朋友,三娃四娃五娃的都很多。我觉得自己生了三个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这就是圈子不同。

  而且我看到Homeschool的孩子们也不是闷头在家学习的。他们也学乐器,也学特长,他们每周也有和其他孩子一起固定玩的时间。

  因为有这个学和玩的圈子,所以他们很多乐器课也是和其他孩子拼课学习的。是的,当传统学校的孩子在音乐课学简单合唱的时候,人家在家里和小伙伴们小班学钢琴。

  所以人家也有社交,而且是精英社交,是重点社交。确实,想想我小学乌泱泱50多个同学,现在能联系上的只有一半多,真正要好也就那么一两个……

  不过呢,杨先生在这个问题上,是和我有不同看法的。他认为Homeschool的孩子缺乏学校的环境,接受的信息来源也很单一,这基本也是他不愿意选择Homeschool的唯一原因。——我把他的观点放在这里,也供大家参考。

  八、个人认为在家教育的最大优势

  但是和外面传统的学校不同的是,在家受教育的孩子白天8小时没有浪费一点时间

  为什么这么说呢,众所周知,现在传统学校的模式是这样的:

  父母为了抢跑,在课后给孩子报了各种班;

  孩子通过课后班的学习,提前学习了1-2年的内容;

  在学校上课的时候,孩子自己以及大部分同学,这些内容都已经熟练掌握了。我毫不夸张地说,一年级老师上20以内加减法的时候,大部分孩子早就会100以内加减法了。

  就算有家长不想提前学,可是耐不住周围的同学全会了,老师进度飞快,也只能自己教。

  最后,孩子在传统学校的8小时时间都浪费了,完了孩子回来没有玩乐的时间,反而花时间在各种补习班提高班上。

  今年9月,我有一个邻居把她充满灵气的儿子送去了传统的重点小学。为了进这所学校,她在幼儿园尽心尽力,她儿子在幼儿园阶段好学而又争气,幼儿园大班的时候,她儿子已经会算乘法了,其他的兴趣爱好特长乐器也一样没有落下。

  进了小学以后,小学教授的知识,对他儿子来说,没有一点点是新鲜的。这个过程起码还要持续两年。更糟糕的是,学校里花了大量的时间在“学坐”和“学排队”——我想经历过传统教育的家长们也都知道我在说什么。

  如果她的儿子停止参加补习班,过去在幼儿园里所积累的优势,很快就会在后面一两年里消耗殆尽。因为虽然这个体制是应试的是要拔尖的,但是这个体系的教育方法却是要把所有人的棱角都磨平,要让所有人的水平都平均。

  可她如果继续参加补习班,她儿子的围棋和钢琴的练习时间就要大大缩水,后面可能就要放弃。因为孩子在放学以后也有很多事要做,根本就没有那么多时间再来搞特长,更别说是花大量时间阅读了。

  ——现在大部分的孩子,都落在了这种奇怪的恶性循环里。

   

  所以我认为Homeschool的孩子的最大的优势,就是把时间都花在了实处。

  Homeschool的孩子,因为不存在在校8小时重复学习的问题,所以时间利用率很高。他们有很多阅读的时间(中文和英文的学习,如果真想出类拔萃,大量的阅读都是十分必要的),也有很多学习特长的时间。

  ——传统学校的孩子到了小学以后被迫放弃了很多特长学习其实是很可惜的。因为幼儿园辛苦三年取得的特长水平,对于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学生来说,可能只要半年就能轻松学会了。

  所以我所看到的在家教育的孩子,不但学习得很好,会一些特长,还保留了天真和灵气——因为因为他们玩的时间真的比一般孩子要多啊!

  九、观察后记

  对于我们家来说,将来会不,要不要送孩子出国学习,什么时候送出国学习,也仍然是在祷告的事项,我们也并未决定。但我在观察这些在家教育的家庭的时候,深深感受到,是神在给他们开的道路。

  所以我也把我所观察到的记录之。也回答昨天《有没有发现现在的孩子学数学都特别慢》一文中的一位家长的问题:你看,道路有很多,并不是只有“听老师的话,让孩子适应这个糟糕的环境”一条路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