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故乡田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故乡田园

2018-10-06 19:51:01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故乡田园

  趁着落日还有余晖突然想往菜园子那边转一转。国庆回家一直窝在家里,还没能好好看看以前最爱的风景。破天荒的出了门,沿着家乡小路走走停停,看着行人来来往往,看着农者忙忙碌碌竟觉得那么的陌生

  我是个农家孩子,是个土生土长农村人,可我又不像是个农家孩子。奶奶说还真没见过从小玩儿在菜园子里却还分不清菠菜和油麦菜的人呢。可我就是那么一个人,勉强能分清韭菜和一种未知名的小草,不知道冬瓜葫芦区别实在惭愧

  从小到大害怕过很多东西,像吃药、老师作业、八百……数不胜数,但是随着年龄改变有很多东西都在悄然改变。现在生病可以面不改色的将药吃掉,和老师相处的像朋友大学了没有什么作业,八百也听天由命,但唯一不变的就是替奶奶摘菜。时隔多年家中依旧是自给自足,中午吃饭时奶奶依旧是顺口性的让我去摘菜,那么小白菜是从根拔起还是一片一片的摘呢?其他菜呢?明明两分钟便可以做好的事愣是做了十几分钟。奶奶也是无奈的很,想来她也在疑惑我真的是从小长在农村的人吗?

  如果说识不得菜还可以用我有脸盲症的勉强借口的话,那么不知道怎么摘菜就真的是不可饶恕了吧。真的是没有什么理由呀,走着看着,蔬菜陌生人也陌生。真的是太久没有回家了,除了邻居竟然大多人都认不出来。以前总想着长大了有能力了便离开家,找一个谁都不认识地方去过自己的生活。像海子诗中写的那样: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但是想想觉得可能性并不太大。

  家乡就是田园,但是连家乡的生活适应不了还想去别的地方岂不是一个笑话?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和陶渊明一样,归隐山林后自娱自乐;也不是所有人都和介子推一样,常怀隐逸之心宁被火烧也不下山;也更少有人和竹林七贤一般,去竹林之中喝酒饮茶相谈恰好。

  鬼谷子隐于云梦,每日采药修道,最终成为纵横家的鼻祖;林和靖隐于山林,梅妻鹤子的生活恣意潇洒;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回归山林怡然自得世间隐者千千万,大多都可自得其乐,他们自给自足,养花种菜也是不一样的人生。可又哪一个隐者连菜都分不清楚

  罢了罢了,一个都不能洗手作羹汤的人,谈何居于田园,还是安安静静的回归生活吧。小隐隐于野,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或许真正的回归田园生活并不是那么容易,没有手机没有电脑日子也不是那么好熬。

  而今又坐上了回归的列车,看着田地里的事物竟觉得莫名感伤目光所及都该是最为熟悉的东西,回想名字却觉得异常陌生。

  再见了,故乡

  再见了,田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故乡田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