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城市的蜕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城市的蜕变

2018-10-06 21:25:11 作者:6494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城市的蜕变

  东区住久了,放假猛然一城南的回家还有点不适应。郑州南边没有东区完善的绿化,也没有人工湖,使得南边的秋风尤为干燥骄阳干渴的秋风夹杂着沙尘直嗖嗖地打在脸上,有点疼。骑车时,尘土迎着脸飞来 ,钻进眼里去。秋天,太干了。外出溜一圈回来就觉得脸干,全身还蒙上一丝淡淡的“风尘”味。

  扬沙,还是有。只是南区尤为明显特别是刚出地铁感受强烈。和东区柔若无骨的秋风形成对比,南区的风天生“骨骼不同凡响,有脾气。龙子湖有一个湖,不知不觉中空气就会好很多,更湿润一点的风就没那么嚣张了,待人也温柔

  郑州的变化确实挺大的,马路中间陆陆续续添上BRT车站。记得小学时候特别反感BRT,因为有它的地方就有堵车,那时候BRT刚开始建。等我上了大学,地铁也通到家门口了。我上的每一个学校,从小学到大学,每一个都逃脱不掉拆楼、盖楼的命运。小学的教学楼太久了,等我上了三年级就拆掉了。于是四年级的我们去隔壁的二十二中学上了一年学,占了二十二中两层教室,外加一个小院子操场初中,盖办公楼同时拆掉重建实验楼。高中,建操场、盖体育馆和游泳馆。不得不说一下我的高中,那个操场,可是修了十年的操场啊!终于在我高三的时候完工了。因为政府复杂的审批,每一年都在搞审批、搞文物探测。高中以前是商专,至少有十多年都没被批下来。所以操场上已经长出一片由枸桃树杨树组成的野生树苗群,足有三四米高。

  高一高二的秋天,体育课没事学校就让我们上操场除草,一个班一人拿一个铁锹铲草。铲铲草,捉捉蚂蚱。因为草都被我们除了,所以一到秋冬大风天,风把土吹得老高老高的,我们就在教室里欣赏窗外的尘土飞扬。看现实版“沙漠化”、“水土流失”。

  高三,终于修好的操场,铺上假草皮。再也会不长草和蹦蚂蚱了。到了大学,居然还在修。高中修体育馆,大学也在修体育馆。一直都在建新楼。十多年来,每一个学校都免不了重建,大学也是。

  小的时候还没有东区,只觉得东区很远、网上的“鬼城”。长大以后,东区变成了我要生活四年的地方。成为郑州房价最高环境最好的地方。我的回家探亲访友之旅也变成东四环、西四环、南三环、北三环来回奔波。熟识的朋友,多搬离市区迁往离市中心稍远一些的地方。老实说,上大学之前我很少去二七。在我印象里,二七很堵、很乱、人很多。我一般没事都会特意绕开,没别的原因,就是因为人多、堵车,走不动。大学和室友去二七,第一反应就是,去凑热闹了。

  室友问我郑州有什么好玩的,我也不知道,是真的不知道。我的活动范围绕郑州郊区一圈,很少来市中心。带着室友像我一样东西环来回跑,也有点不现实。我常去的地方也是公园,或远或近,嫌晒就去花卉市场溜达,一来空气好,冬暖夏凉也不热。二来花鸟鱼市场一般都连在一起,看看奇异的花花草草,逗逗小猫、小狗、仓鼠、鹦鹉,去观赏鱼市场看格式各样怪异的鱼,从缤纷的热带鱼、鲨鱼变色龙、蜥蜴蜘蛛一类的异宠。碰到乖巧猫咪和蔼店家,好好撸一把猫,一天也是非常高兴。倒是很少靠逛街打发时间,所以出去玩,虽然理论上我应该比我室友熟,但是实际上多是她们找地点领着我去。假期在市区闲骑车漫无目的的乱逛,也会不由自主会拐到棉纺城等老城区。因为有种熟悉感觉,像小时候记忆中的样子

  大概这十年,城中村消失、郊区的农田村寨消失。比如东四环,上大学前在我印象就是妥妥的“荒郊野岭”,现在我的学校就在这个“荒郊野岭”。

  城市的变化,未来蜕变,兴许又是另外一番模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城市的蜕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