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知道真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知道真相

2018-10-07 19:24:02 作者:4346411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知道真相

  随着“砰”的一声沉重的关门声,大龙飞也似地逃离家里,坐在公园的一张木藤椅上崩溃大哭起来。

  不用猜,一准是又跟父母吵架了,至于原因肯定结婚关系

  大龙是92年生人,今年26岁,因为他的婚事,父母可谓是操碎了心。

  其实大龙是个很争气孩子

  高中时候时间紧,学习任务重,大龙的父母一遍遍地向他灌输高中谈恋爱危害,大龙也一直把父母的谆谆教诲当做圣旨一样去遵守,整个高中三年全把心思放在学习上,终于不负众望,最终考上了一所名牌大学

  大学里,大龙丝毫没有像其他人那样放纵自己,经常在图书馆一坐就是一天,年年都是头等奖学金,其它荣誉证书拿到手软。临近毕业时,当其他人还在为找工作而感到迷茫时,大龙已经顺利拿到了大公司的offer,一时让周围其他同学羡慕不已。

  工作后的大龙也是不敢有丝毫倦怠,工作积极,细心,深受老板赏识,很快就升职加薪。可唯独对自己的终身大事,大龙总是持一种不紧不慢的态度,用他自己的话说,找女朋友就得找跟自己合得来的,不然两人三观都不一致,以后在一起生活还不得把人累死。

  可大龙的父母不这样想,在他们的思想认知里,只有让儿子完成自己的终身大事,他们的任务才算真正完成了。

  父母为大龙安排了一场场的相亲,起初大龙很反感,因为目前他一个人生活得很好,根本就不想把谈婚论嫁提上自己的生活章程,后来实在拗不过,就硬着头皮去了。相亲对象都很漂亮,可大龙跟她们就是没有共同语言,最终相亲自然是以失败告终。

  这可把大龙父母气坏了,认为大龙太过挑剔,找个差不多的就定下来呗,结婚过日子,可不就是那回事儿

  大龙跟父母摊牌,说自己目前只想好好工作,根本就不想结婚,就算以后结婚,也一定要找一个跟自己有共同话题的。

  上一代人脑袋里奉行的一贯是“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思想,哪能听得进大龙的这套“歪理”,一言不合,两位老人就跟大龙争吵起来。

  “这么大的人了还不结婚就是不孝顺,你一天不结婚,我跟你妈心里的那块大石头就不能落地,这任务要是完不成,我跟你妈以后出门还不得让人家戳破脊梁骨啊!”

  大龙听闻这样的话,受了莫大的刺激一声不吭,摔门而出。

  后来大龙告诉我当初他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心里真是像刀剜一样难受,原来这么多年父母一直把他当成一种负累,让他娶妻生子也只是为了完成自己还未完成的任务。

  “其实相比其他父母,你爸妈还算开明,至少他们在学习方面给了你全力支持,没有像其他父母那样让自己的孩子上完高中就出去打工了。”我安慰大龙。

  “可我心里真的是过不去那道坎儿,我爸妈是对我最好的人,可同时也是最不理解我的人!”大龙望着远方的天空,面无表情说道

  岂止是大龙的父母是这样,天底下的父母大部分都是这样的吧。

  中国有句老话:“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

  人生在世,活得就是一种尊严为人处世,当顶天立地,行得正,站得直,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这才是真正的活得有尊严,有脸面

  但是现在呢?

  多少人把这张脸活成了攀比,活成了炫耀,认为自己过得比别人好,就是有脸面,甚至为了一时的虚荣打肿脸充胖子自欺欺人事情已是屡见不鲜。人的价值观一而再再而三发生了扭曲与异化,这是人类悲哀,同时也是这个社会的悲哀。

  看着别人家的孩子都已经早早地结婚生子,便陷入了一种莫大的恐慌之中,于是赶紧行动起来,未经商量就为自己的孩子安排了一场又一场的相亲。这一切的一切,仅仅是因为害怕走在别人的后头,仅仅是为了让自己出去后感觉面子。整件事情从头到尾都没有考虑过孩子的感受,也从来都没有问过孩子到底幸不幸福

  把自己的脸面看得比孩子的幸福重要,这真的是一件很无奈,很悲哀,也很残酷的事情。

  现在的人类生活,无时无刻不在攀比。

  在学校的时候,比成绩;进入社会后,比工作,比车子,比房子;结婚以后,比伴侣,比家庭;有了孩子以后,又比孩子,比谁家的孩子听话,比谁家的孩子成绩好。一代又一代,如此反复,不知不觉地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不知不觉地,一辈子也就这么比较着过去了。

  一辈子都被生活的条条框框束缚,从来都没有真正为自己活过。等到老了躺在床上咽气的那一刻,回想起那过往种种,不知道心里会不会有一种遗憾不甘呢?

  把自以为是的爱强加到孩子身上,只会对他们的生活造成一种牵绊,让他们更加喘不过气来,最终也只能是感动了自己,累坏了孩子,这种出力不讨好行为相信也是所有的父母不愿意看到的吧?

  如果真的爱自己的孩子,那就请多给他们一些自由,多给他们一些选择空间吧!其实,孩子一直需要的是理解和鼓励,而不是你们口口声声所说的实则为了自己面子的爱。

  有时候,一万句“我都是为了你好”,真的还不如一句“孩子,爸妈懂你,去勇敢地做出自己的选择吧”,令人感到温暖,感到感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知道真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