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了证明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了证明自己

2018-10-07 19:19:48 作者:6453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为了证明自己

  晚上八点,从单位下班,一路淅淅沥沥的小雨,没有停下来的征兆。跟同事宿舍的路上,两人骑一辆电动车。走到路口出现了直行红灯,我们需要向右拐。他停了下来,我拍拍对方肩膀,示意右拐不用等红灯。

  “上次还说我们不一样。”我是路痴,他说他不是,这句提醒毫不掩饰我的幸灾乐祸

  “对,我们就是不一样。”他坚持

  “这不一样吗?”意思是跟我一样路痴,忘记右拐不用等红灯。

  “怎么一样?”继续坚持。

  “真是的,说你错了,你就是错了,认错,说下次不再犯就好。”我愤愤不平的继续,他沉默了

  到家之后,躺在床上,听着《得到》听书。突然,听到一句话,是关于亲密关系的。

  “如果你和伴侣争吵不休,不妨问问自己,是不是在某件事上坚持自己是对的。如果是,再问问自己,你希望自己是对的,还是比较希望自己能够快乐。如果你要坚持当对的一方,争吵就永远没有办法结束。”

  听到这句话,我突然想通了,似乎一瞬间打通了任督二脉。想明白了,我的正确不是必须建立在别人的错误上。如果我的正确要建立在别人的错误上,那我宁愿不要,对方也不会让我得到。

  谁都不愿意认识到自己是错的,这让人感觉沮丧更何况大家只是普通的同事,没有义务讨好我,委屈自己说违心的话,承认自己错误。

  其实他可能有其他原因,比如我经常路痴,他偶尔路痴;今天状态不好,没看清;下雨淋到眼睛了,停车,休息一下等等。

  有时候,人是很无知的,很多情况,无法切身感受。所以站在自己的角度指责别人的错误,是不礼貌同时很伤感情事情

  而这么做的一切目的,就是为了证明我是对的。证明自己正确很重要吗?在证明过程中,要证明别人是错的、不周全的,可能会爆发冲突,值得吗?有必要吗?

  很重要。因为人要通过环境反馈,来认识自己,并在群体中生存下去。而正确的反馈会让自己更自信,更好的生存。好像人的本能,就是证明自己的正确。

  证明过程中,很可能会与他人发生冲突。有时会表达愤怒批评、指责,甚至是直接攻击对方的缺点,这就会使人际关系紧张

  究其原因,可能就是因为无知,而后盲目的坚持己见,让事情变得越来越糟糕

  那该怎么解决呢?《亲密关系》中给出的解决方法放下立场,就是“不要一味坚持自己是对的”。其实对错没有那么重要,准确说有比对错更重要的存在。比如一段良好的关系,亲密的爱人,互相鼓励的同事,知心朋友温暖家人等等。

  我想了一下,我希望对方退让,证明我是对的。可是实际上,他没有义务用自己的行动,让我快乐。实际上,我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他的幸福上,他对我的快乐有责任。多么可笑的事情,这是一种妄念

  这让我想到另一个故事,就是三国演义,曹操和杨修的故事

  曹操作统帅,在打仗过程中,有将军进帅帐,问晚上巡逻的口号。曹操说到了鸡肋,杨修立马明白了什么意思,就是这次行动像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估计退兵就不远了。

  于是让身边的人收拾行李结果曹操看到很多人收拾行李。知道了原因,把杨修杀了。

  这个故事里,曹操的行为,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不在今天的话题之内。今天说杨修,杨修是那个时代精英典型代表,从能胜任曹操身边的幕僚,并且对曹操的决策有一定的前瞻性,这一点非常难得。

  但他有个毛病,爱刷存在感。就像我们的朋友圈好友,没事拍个艺术照,没事拍个自拍,没事去个日本,没事去个美国,去就去吧,还非要在朋友圈里晒出来。让人羡慕嫉妒恨,跟领导相处,有时候也有点忌讳

  领导的意思,你知道就知道呗。非要说出来,并且付诸行动。而行动就会客观影响这件事的结果,甚至会反过来塑造这件事。在平时,这也没啥,无非是让我这些,没见过没去过的人,羡慕嫉妒恨而已。换成战争年代,变成杨修,就是找死了。

  证明自己,真的很重要吗?是,这是自己内在自尊、自信的建设内心力量支撑。只是相对于证明自己,还有更重要的事,就是自我的成长精进遇见更好的自己。

  为了证明自己正确,爆发冲突,值得吗?没必要,不值得。首先成本很高,不划算,不恰当的刷存在感,典型代表就是杨修。而且真正的、长期的成长,是有目共睹的。

  真正成长之后,会发现成长是一件不证自明的事。当成长后,有了长足的进步,就更不需要自己证明,大家的眼睛是雪亮的,会看到我们的优秀

  成长的路上,希望一起同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为了证明自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