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清照:命运从未对谁仁慈过,还好我有我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李清照:命运从未对谁仁慈过,还好我有我自己

2018-10-07 08:15:08 作者:花儿 阅读:载入中…

李清照:命运从未对谁仁慈过,还好我有我自己

  举杯对明月,我心净如初,喝了这一杯,往事都随风。

  作者花儿   主播:佳萌

  谁说女子无才便是德,谁说三寸金莲方为美,谁说婚姻要听父母命,谁说再婚休夫是败笔?非也。 

  就算命运颠沛流离,就算命运曲折离奇,就算一生经历两世难,就算晚年风雨飘满楼,但我从未放弃自己

   

  我有才情,我有诗情,我有我自己。然,我的心总有安顿之处。

  试问人间有这样的女子吗?宋代词人李清照即是也。

  满腹诗书盛放着她少女时代芳华

  一个女人,虽弹指间尽是芳华,但少女时代的光阴就像藏在贝母里的珍珠,它经过细细磨砺,慢慢孕育,终将放出夺目的光彩

  就如千古词人李清照,有一些灵气,有几分豪气,横看竖看皆成景。

  这源于她少女时代,在读书填词和平平仄岁月打磨中,迸发的色彩渊源,也与她生于书香门第,长与开明之家有关联。

  宋神宗元丰七年(1084)的春天,李清照出生于山东济南章丘明水镇趵突泉畔。

  她的父亲李格非是宋神宗熙宁年间进士,师从苏轼,其诗品,人品学识高远

  从娘胎起,李清照就终日听闻那风声雨声读书声,自是比常人多了几分书卷之气。

  果然,她的聪慧从她抓周那天起就可见端倪

  那天她掠过面前的珠宝女红,伸手就抓起一支毛笔家人见状,又把物件调换了位置,可她仍然抓起毛笔不松手。

  看来,从她坠地那刻起,就注定她的一生将在文字里行走。

  五岁那年,她向母亲提出,她不爱女红爱读书,同样出生于书宦之家的母亲应允了她的请求

  于是她的童年生活,她的少女时代都灿然在文字和平仄中游走。

  那些日子,填词作诗成了她宣纸上开出的一朵朵花儿,随意摘下一朵别在发梢就会惊艳时光美妙了岁月。

  《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即是她少女时代,明媚光阴的真实写照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

  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那无忧无虑,云舒云卷的时光不只是在梦里,而是留存了千年,悠然安放在她烟雨平生,最绚烂记忆里。

  书就像是一盏灯塔,可以点亮心里的火把。凡是爱书之人,她的眼神总是笃定从容,她的容貌总是清雅脱俗,她的心里总是藏着山川河流

  学识和见识永远女人美颜自己最好的滤镜,它美图秀秀的功用,放在任何时代都不落伍。

  与书香结伴,与文字为友,使得她人生版块里,少女时代的那块拼图浑然天成洒脱不俗,注定是高山的那朵雪莲花圣洁清幽

  少女李清照她半分娇憨,半分桀骜,如是说:我要读书,我要填词,我携诗与酒同行,我提笔与墨生香,我就是我,不一样的人间烟火

  所言极是。她不缠足,她不用三从四德束缚自己,她不活在别人的价值观里。

  她的心里有远方,她的酒里有风景,她知道自己要走那条路,才能遇到最美的烟火。

  她说:酒与词是今生最爱。如今举杯,一杯敬今朝,一杯敬明天,我的少女时代我做主。

  琴瑟*的爱情刻画在她最丰硕年轮 

  只因在人群里多看了你一眼,我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

   

  元符*(1098)李清照随母亲举家迁往京城,与父亲团员。彼时的汴京城内,车水马龙,商贾云集,一派繁华景象

  此时,李清照的文学才华,如小荷初长成一样,拱着尖往上冒。

  在偌大的京城,她没有迷失自己,她在烟花灿烂中给自己安放了一张书桌,加之父亲的悉心栽培,她的文学造诣日渐成熟

  在那个迂腐封建社会,她就像一朵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兀自开放在书香的世界

  书香滋养了她的情操,京城开阔了她的视野,除此之外,她心里爱的情愫也含苞待放,等待有人采摘。

  可弦断知音少,如此卓越的女子该与怎样的男子,才能共弹一曲高山流水呢?

  想你时你在眼前,想你时你在天边。

  少女如莲的心事在“四月八日佛生日”那天羞答答地开放了。这天,相国寺内她遇到了一个人,遇到了她看了一眼便再也难以忘怀的那个人。

  他叫赵明诚,同样出身于官宦之家,聪慧过人,自幼被誉为神童。他清雅俊逸,博览群书,酷爱收集金石书画,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知音难觅。这样才华出众,学识人品均为上等的男子,不正是她理想伴侣模样吗?

  看他第一眼,爱的涟漪就在心头荡漾;看他第二眼,爱的浪花就在心间翻滚;再看他一眼,对他的爱就落地生根了。

  天成佳偶,才子佳人,爱情之花就此开放。

  宋徽宗建中靖国*,李清照与赵明诚喜结连理,那年她十八岁,他二十一岁。

  婚姻的门在他们琴瑟*,把酒言欢诗词歌赋的日常里静静地打开着,门里门外,他们的爱都郁郁葱葱满目青翠

  尽管婚后,他们经历了*纷争,烟火战乱,颠破流离,异地分离,可这一切都抵不过爱情的花火在心头燎原。

  他终归是她认定的男子,他终归给了她一把爱情的琴,那琴声悠远,余音缭绕,华丽了她一生。

  宁愿相信我们前世有约,今生的爱情故事不会改变

  即使赵明诚英年早逝,他们爱的天空黯淡地拉下了帷幕,可他们的故事仍在江湖传说着,仍在风雨飘摇年华绽放着、盛开着。

  在那个封建礼数制约年代,李清照心如磐石,做了自己婚姻的操盘手,稳稳地掌舵了自己的姻缘

  哪怕船儿曾经失航过,哪怕船儿也曾抛锚过,可不管遇到再大的风,再大的浪,她也会绕过暗礁安全返航。

  只因她赴约爱情盛宴时,她虽守着不平凡,却能遵从社会规则换取平凡的生活。不管面对怎样的挫折困难,她始终保持不变,始终心如暖阳。

  只因她明白,爱情之外还有生活,我们不仅要生活,还要经营生活,更要幸福的生活

   

  只因她懂得,生而为人,生而为女人,我们不仅仅是女人,还要做女人,更要做一个优雅的女人。

  这是女人一生的必修课,无论何时,我们都要活得至真至纯,永远像一首诗一阙词,总能在平平仄仄中意境深远,散发芳香

  她说:我的婚姻里有酒有故事,干了这杯酒聊以慰平生。

  彩凤随鸦、再婚休夫的决然让她的余生不悔

  在没风的地方太阳,在你冷的地方做暖阳,人事纷纷,我只想让你带我去看晴空万里

  在与赵明诚天人两隔后,李清照也在岁月里颠沛流离,绍兴二年(1132)初,李清照漂泊到了杭州。

  此时她已孑然一身居无定所,每每面对西湖烟雨,她的心总会氤氲满湖。

  就在此次,她遇到了张汝州,他的嘘寒问暖,他的体贴照顾,渐渐驱散了李清照心头的氤氲。

  尽管再婚会被世人鄙视,尽管赵明诚是她爱情的唯一。可在这兵荒马乱金戈铁马的年代里,她需要,给她飘摇的心找一个安静住所,安静地读书,安静地过余生。

  在无奈无助中她接住了张汝州抛来的绣球,遂卷起珠帘安心过日子

  殊不知,这次她遇人不淑,张汝州根本不是她的良人

  婚后几日,他即现了原形,原来他倾慕的是李清照手里的文物

  只可惜,李清照手里的文物已所剩无几,这让他大失所望,他每日不是流连烟花巷,就是酒后撒泼动拳脚

  这样苟且的生活岂是李清照所向之?不,即使命运恐吓着她,做人趣味,她也要像红日之光怒放着。

  于是她又一次逆着世俗理法,一纸休夫状纸把张汝州告上衙门,终使他定罪入狱,发配广西柳州。

  短短三个月的婚姻就如一场花事,很快就花瓣飘零人散落。

  可她不后悔

  即使她顶着嘲讽和讥笑,即使休夫也让她入监做牢,但那又何妨?她的人生字典里没有将就和求全,她既然能违背世俗再婚成家,就能挥刀断水将休夫之事进行到底。

  她戴着世俗的枷锁,却敢爱敢恨,敢做敢休,实乃有着大胸襟大气魄。这样的女子别说在宋代,就是在当今社会,也没几人能有她的果敢勇气

  当一切都付于平静,她说:举杯对明月,我心净如初,喝了这一杯,往事都随风。

  忆往昔,多少离乱承合,多少恩怨不平已成云烟

   

  再回首,陌上花儿开了千年,砚上墨迹仍未凝干。

   

  人生如是,最明亮时总有迷茫,最繁华时也有悲凉。可烟树重重,*浩浩,纵然命运从未对谁仁慈过,还好我有我自己。

  国学一刻送书活动来啦

内容简介

  作者是牛津大学教育博士阐述了牛津大学精英高效沟通秘诀熟练掌握五大黄金步骤准备思考语言组织表达反馈,克服沟通障碍,让对方按照你的意愿行动

参加国学一刻送书活动

  在本篇文章底部留言点赞留言获得点赞数最多读者,将会获得一本《牛津式高效沟通》纸质书,每人每月只有一次获奖机会。(每日的点赞数截至时间到第二天文推送早上8:00前)

  *作者简介:花儿,资深护士一枚,洛帅训练营一名新学员。崇尚简单质朴生活。“守拙归园田”“采菊东篱下”是毕生之追求。愿我手诉我心,我心知你心。

  *主播简介:佳萌,电台主播,爱小说美食幻想一夜暴瘦。能够听到我的声音就是缘分,愿用我的声音温暖你的生活。喜马拉雅FM:佳萌的声音。

  推 荐 阅 读

  

  和唐伯虎齐名,被周星驰恶搞:他怎么活成了这样?

  张良:聪明人,一定要懂得这三点

  抗争努力、算计,却沦为“人彘”:没人能永远保护你,只能靠自己

  铁凝:幸福在哪里?这个答案醍醐灌顶

  徐志摩发妻张幼仪:能一直陪着你的,一直都是那个了不起的自己

  编辑:青木

  图:网络

  看更多走心好文

  请长按下方扫码关注点击阅读原文”,购买此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