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天镇

2018-10-07 18:47:17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天镇

  经历了一天的车程,晚上我们到达了大同天镇县。迎接我们的都是山西特色小吃,以面食居多。有自己做的月饼,还有麻食,土豆粉,以及莜面。晚上美美的一餐后便是呼呼的大睡。

  早上温度只有四五度,外边冷冷的。我们吃过早饭就在县城转转。不过天镇的物价水平是真低,一碗馄饨只要两块钱,一碗刀削面也只要五块,还加大块的肉肉。大同人吃肉比较多,可能和内蒙交界的缘故吧,所以县城里卖肉的特别多。都是现宰的整头猪,整只羊,你要哪块给你划哪块。在同学家也见识了山西怎样吃肉,都是大块大块的大骨头,真是来劲!

  县城的南边北边都有之前留下的城墙小段。高高的城门有一些岁月气息。城里的节奏很慢,人们幸福指数比较高,大家都很会享受生活。城门边的老人懒懒的晒着太阳享受一天的好心情。也有三三两两的老人聚一起聊天,或者嘴里嚼着荞麦仁,大豆黄豆粒。他们称之为嚼口水,老人没事,虚度时光锻炼牙口。所以山西人,牙好也长寿

  天镇县最有名建筑就是慈云寺了。据说是唐时建,原名法华。后来又在辽时修缮,保留至今。王智慧这个天镇人说,这个慈云寺里面的建筑保存很完整寺庙的建筑多以木料为主,雕刻的很是精美。寺庙是免收门票的,为了防止太多的游人参观,寺庙只在过年时开放,供本地人入内祈福还愿。所以我们无缘入内一观,只能远远一看。

  下午,我们驱车来到天镇五十公里外的新平县,这里有古长城的遗址,还有一条明清古街。一路上,远远的看到一段一段的长城盘亘在高高的山脉上,我们很是期待途径塞北明珠延陵邑,想想我们一路向北过了雁门关,就很是感慨。金庸在《天龙八部》中,时常提及的雁门关,我们此刻已身在关外,想到乔峰和阿朱的塞上牛羊空许约,情深未变却寒盟,我们是不是要好珍惜前人

  新平的古街,几乎空无一人,却有很多空置的房子,看的出来,政府应该是花大力气建造一番的。有一个个的小小古门店,想要吸引游人,可如今只剩被挡板遮的严严的门店,告诉我们这里的萧条和沉寂。唯一吸引我的是门口排列的整整齐齐的黑色土豆饼了,可惜让好多朋友猜,竟然都说是牛粪

  我们告别了本地人说的“啥也没有”的古街,就来到了古长城。长城远远的看去还能看到轮廓形体,可走近一看只剩几个大土堆高高的耸立。看不到烽火台,更看不到遥远地方硝烟弥漫荒草萋萋,秋风凛冽。我知道为什么秋季是北方最美的季节蓝天白云,高高的山脉,还有那黄红绿相间的枯草。来到这古长城,仿佛就体会到岑参的“故园东望路漫漫”了,是呀,这塞外的风,怎能不吹的醒将士们思亲的梦,怎能不吹乱离人归家的心。

  站在山头北望,开阔极了,让人忍不住想要长啸几声。小朱说,怪不得北方的人总爱骑马,马背才能让他们肆意的驰骋。我想怪不得北方的人总是心胸宽广,因为这开阔的视野,造就了他们男儿胸怀坦荡荡。

  最后,让我们面朝这湛蓝蓝的天,巍峨峨的山,期待我们接下来内蒙古美好旅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天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