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西江苗寨的夜和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西江苗寨的夜和晨

2021-07-30 22:06:54 作者:大唐羽衣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西江苗寨的夜和晨

  西江苗寨的夜和晨

  在旅行社的各种软文、广告里,西江千户苗寨,是去贵州旅游必被推荐的景点。而如果一旦确定你去,又会推荐你说,去西江苗寨,最佳的游法是在那儿住一晚,亲自体验,真切感受,还有,那儿的夜景特别美丽。

  据百度介绍,这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最完整的地方,由10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苗年节、尝新节、牯藏节等均名扬四海,从这个意义上,说西江千户苗寨是一座露天博物馆,展览着一部苗族发展史诗,成为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没有错。

  去!就在那儿住一晚!

  老张尤其赞同。这是个摄影狂,和他一起我起过好多次早,去拍日出,去拍晚霞。听说有这么个去处,自然乐得赞同。

  我们是下午到的西江。太阳是没有落山,吃晚饭又早了些。导游说,我们就先去吃个“长桌宴”,体会一下苗族风情吧。之后,大家自由活动,看最美的西江苗寨夜景。

  “长桌宴”还未结束,我们就离开了。我们的目标不在这儿。

  背起双肩包,我和老张走进了暮色渐起的古街。

  西江古寨坐落在河谷里,一条自东南流向西北的小河穿寨而过,将古寨分为两半,这条河就叫西江,正式名应该叫朗利河。古寨的精华,大部分在东北面,苗家吊脚楼和现代仿古建筑逐级向山顶延伸,此时灯光已亮。古寨主要的路有两条,一条叫古街,是商业街,吃、住和民族手工艺商店所在;一条叫游方街,一条亲水的路。

  我们的“晚游”集中在三处:游方街、古街和观景台。

  暮色中的西江,看不清水色,在五彩缤纷的灯光下,也是波光粼粼的。每隔一段一座的风雨桥,被灯光装饰得气势恢宏,不显逼仄;两岸的树也用灯光妆点,闪烁而又朦胧;桥下通常是拦水坝,据说也是风水设计,藏风聚气嘛。两岸的商家则是声、光齐上,热闹非常。

  古街是灯火辉煌,人头攒动。穿梭在人流中,经常是一不留神,弄丢了老张。老张端着个相机,专往那些手工艺作坊里钻,一个劲地拍照。我后来发现规律,找不到他人,就往就近的手工作坊找,一找一个准。但说实话,除了买个牛角梳子,我们几乎什么都没买。我也不太喜欢这种场景,除了人头和灯光还是人头和灯光,和其他地方有什么区别呢?喧闹和商气重,让我们不再流连。我们动身去观景台,去看那个被“童话”了的西江苗寨千户灯夜景。

  观景台在寨子的西边,傍着公路。公路很窄,两辆车勉强错身。估计是那些摄影爱好者发现此处观景的角度好,需要决定了价值,被开发了。我们乘车到观景台时,古寨已变成了灯的海洋,灿若银河。只是这银河有些低,仿佛掉落人间。曾经有人形容说它像暗夜天空里的繁星点点,但我觉得不像,繁星应该高挂天空,并且一闪一闪的。山寨的灯光太亮,太密,也不闪烁。因此,我找不到童年时仰望星空的那种温暖感,那种神秘感。有人在文章中说,20多年前有,在古寨没深度开发前有,现在要寻找,需去河流尽头的雷公坪才行。

  我对此倒不伤感。保留原貌,就难发展经济。要想看星空,留好雷公坪,让想看的人有地方就是了。

  倒是西江苗寨的清晨,给了我出乎意料的惊喜。

  老张还是一如既往要去早起拍晨景。我已经习惯了。导游告诉我们的集合的时间是八点。时间还充足,我们俩五点起来,沿着昨晚的路再走一遭。

  仿佛是还未从昨夜的喧闹中醒来,苗寨的清晨,静谧得出奇。古街的石板街上,只有穿着苗服在出垃圾的环卫工人。河边也少有人,有的,也是和我们一样的游客。没有灯光装饰的河水,看上去不算太清,不时有垃圾漂过。倒是极偶尔出现的在河边清洗蔬菜或衣物的苗家妇女,给人以田园生活的气息。

  这种田园气息,在古街尽头的田园观光区尤为浓烈。

  昨晚还是烧烤区、人多得可用“沸反盈天”形容,褪去夜幕,旁边原来是一块不小的秧田,以及一块荷花田。往东望去,梯田级级抬升,升至差不多山顶。山就是应该雷公山了。一条小河从山谷深处流过来,是西江的上游了。但此处的河水太清了潺潺而过,看不见一点杂质,与街边河水没得比。远处疑虑炊烟,但不是来自房屋,而是有人在烧肥。山那边此刻朝霞已浓,依山而建,一直延伸到山顶端的鳞次栉比的应该是古老的吊脚楼,有了佛光般的背景。加上清晨的渐淡的缭绕薄雾,又似仙境。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这种美让人窒息,让人流连忘返。

  又过了段时间,人多起来了。扛着农具的农民出现在视野中。田埂是石板铺就的,主要是为了游客。纵横交接的地方,还有一头卧着的水牛雕塑,悠闲望着远处。河边是还在咿呀转动的老水车,五个盛水的连壶,壶嘴还在淌着水。最好玩的是,田埂上跑过来的两条小狗,不叫,但围着你摇尾吧,让人不是害怕,而是感到可爱。只有野放的鹅鸭是受了惊吓,扑腾几下,“嘎嘎”叫了几声。世外桃源,是的,这才是置身于世外桃源,“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最主要的是,商业气息没了,一点都没有!人在此境,心灵仿佛得到净化!

  余秋雨有句话,被苗寨人刻在了街边:“以美丽回答一切。”

  西江苗寨美在哪?我的看法,美在纯净,美在清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西江苗寨的夜和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