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烤羊肉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烤羊肉串

2018-10-07 18:45:30 作者:2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烤羊肉串

  去年因为工作缘故,在徐州生活半年,也是我第一次踏上徐州这片土地开始了解这个城市

  徐州市虽说属于江苏省,但地处安徽、河南、山东交接之处,素有“五省通衢”之称,有些地方像北方,有些地方像南方。按理说,徐州名气很大,可去了那里才知道,它的发展并不能和其知名度匹配。看见这个城市的第一眼,心里略微有些失望,当然这里面也有我初来外地工作的缘故。

  如今离开徐州已有八九月时间回忆起来,愈发觉得这地方亦有可爱,有很多可讲之处。这徐州烤羊肉串,当属我的第一。

  秋冬季节,裹得严严实,骑了车子烧烤店。烤什么东西,都是同行的人决定,我对这边不熟。只能在一旁呼热气搓手,边打量店面

  整只新鲜的羊就倒挂在小店门的一侧,下面放一块砧板,一个装满铁签的篮子,还有一个装肉串的篮子。我在重庆吃的烤串,绝大部分都是竹签,徐州的却是铁签,串羊肉至少得两个人顾客点了几斤几两的肉,在砧板旁边的人便从挂着的那只羊身上割多少下来,然后放在称上一称,份量八九不离十。若是少了,一定会再剜一坨肉补上,若多了也就多了。割下来的羊肉,切成均匀的小颗粒备用。另一个人,则在篮子旁边,一手捉了羊肉粒,另一手握紧铁签,两只手一汇合,便缀成串。

  门的另一侧,是烧烤架。架子下面旺旺的木炭火,铁架上摆满数种食材,一一排开。烤串的师傅左右翻动,以确保烤串的受热均匀。翻滚数次,羊肉的味道扑面而来,闻不着其他味儿。不过这个味道——香——没有难闻的膻味。我在重庆吃过羊肉,大约是去的地方不对罢,羊肉膻味很重,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提及羊肉就能闻着那股味道。架子上的串儿入了味,装在盘子里,就送到顾客桌子上去。

  同事们点好菜,问我还需要什么,我扫了一眼食品区,要了几根火腿肠。

  桌子,可不是一般的桌子,暗藏着玄机。桌子有二三十公分厚,正中间有个长方形洞口,这不是重庆吃火锅的桌子嘛,可洞口为什么是方的?我一脸好奇样子,同事们都是老顾客,还有本地人,就实际操作给我看,怎么使用这桌子。桌子之所以这么厚,是下面有个抽屉,抽出来加上木炭,就又送进去,盒子里的木炭,正好对着桌子上的方行洞口。洞口和盒子之间,还有个围着洞口一圈的沟槽,里面会倒上水,这个我倒是见过,烫火锅的炉子里面也有这样一道凹槽。店家会拿过来一个小铁架,跨立在桌面那个洞口之上。这个铁架的样子,有点像鞋架,只不过就两层。在店家那里烤好的串,得摆上这个架。端上来的羊肉串大约六七分熟,得摆在下面那层继续烤;上面那层,是用来保温的,保证随时都能吃到热的串。

  光这些道具,就引得我好奇心愈发的重,更想要尝一尝这羊肉串的味道。

  羊肉串的几分熟,依个人口味而定,我觉得八九分是最好的。这个熟度,轻轻一咬,羊肉会给牙齿一个弹力;再加大点力气,羊肉才会“嚓”的一下破掉。咀嚼的时候,每一小坨羊肉都会反抗牙齿,牙齿真真实实能感受到弹劲儿。一颗一颗的能享受细节,若是想过瘾,就先把一串羊肉撸到碗里,再把它们一口气放进嘴里。嗬!满口都是肉,不仅是嘴巴身体的每一处都能品尝到,得到极大满足感小时候早就干过类似事情——买一包QQ糖,先一个一个嚼,尝完味道,再抓一把放进嘴里。只不过,这羊肉小颗粒,更香更满足。吃完几串,加上坐在炭火旁边,身体也热起来,羊肉能壮阳的说法我没验证过,但确实能发热,在这寒冷天气实在是再好不过。

  垫了点肚子,酒也要喝起来,吃羊肉,自然是配白酒。酒不要着急吞下去,在嘴里停留个一两秒,和肉的香气混合均匀,再慢慢咽下去。酒水下肚,仿佛打通了任督二脉,浑身通透,忍不住咧开嘴:啧啧啧,啊~而且,经这白酒和羊肉一刺激,缩到心脏血液,哗的一下涌进大脑四肢,人一下兴奋起来。只能再来几串肉,再下几口酒,真乃快事。酒是不能多喝的,六七成的样子,恰好。比如,你有半斤的酒量,那就喝三两;只能喝二两,就喝一两。不喝酒?只吃羊肉也是极好的,但终究觉得缺失了什么。就好比,一碗醇香的肉汤,只吃肉却不喝汤,或者是只喝汤不吃肉,离十全十美就又差了一截。

  离开烧烤店的时候,早已经腆着肚子,面红耳赤。徐州秋冬天气寒冷,立在街头也不会觉着冷,一路哼着小曲儿,回家睡觉去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烤羊肉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