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市井乡情《歪脖子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市井乡情《歪脖子树》

2018-10-08 00:45:18 作者:张治 阅读:载入中…

市井乡情《歪脖子树》

  最后一个汉家天子崇祯可谓史上为数不多敬业节俭皇帝励精图治勤政爱民,几乎无任何不良嗜好。怎奈生不逢时,*时大明朝已病入膏肓风雨飘摇。崇祯东拆西补费尽心力,终未能扶大厦于将倾挽狂澜于既倒。十七年后李自成攻破北京,国破家亡一心玉碎的崇祯杀死宫中女眷,在煤山*上结束自己悲壮一生

  无辜的*被赋予了伤情伤感印记,成了走心走泪的象征

  宫家庄村口的*也是方圆有名,一搂粗的柳树人头高处拧巴半圈侧身远眺,老干枯杈枝简叶稀,春绿秋黄不死不活。裸露出的蜿蜒根系如几条幼龙,爪子牢牢伸进沟坝土层,显示着树的沧桑与众不同。没有人知道*栽种于何年何月,经历过多风雨霜雪。

  在城里知青备战高考那年发生的一件事,让十里八乡的人开始对*顶礼膜拜奉若神明

  虎头壮实初一学生宫干放学看到*满是蝉蜕,蝉蜕是药材,多了可以卖钱或给货郎文具糖果小人书担心回家拿长竹竿空隙被人抢去,就朝手心唾口吐沫赤脚爬上了树。折断根树枝探身去戳蝉蜕时失去平衡掉了下来。没断胳膊没折腿没坏脑子,伤了脊椎脖子以下失去了知觉动掸不得。父母砸锅卖铁亲友借完,县里省上大小医院跑遍不见好转后把宫干拉回了家。

  *上伤脖子,宫干事件大家认为是*对折枝损体的显灵回应。从此之后,*在人们心中充满了煞气邪性,纷纷畏而远之,晚上或单人往往绕道而行。

  后来听闻皇藏峪有一祖传中医擅长针灸走投无路爹娘抱着“死马当作活马医”的态度试试。不想一个疗程能床上动,两个疗程可下床走,三个疗程以后行走自如,就是落下了驼背,成了罗锅子。

  宫干的父母想到孩子落了残疾后生活说媳妇困难,就有意让宫干学医。

  “救人救到底送佛送西天”,老中医看宫干天资尚可就收下了这个徒弟。三年管吃管喝,三年管穿衣管零花钱,六年期满宫干回村里开了个小诊所

  宫干把诊所开红火的第二年,村里李老二没过门的儿媳妇彩礼,不给就退婚。万般无奈的李老二牵着几乎是全部家当的耕牛赶了集,膘肥体壮卖了个好价钱。李老二将卖的钱数好捋齐,用特意准备的跳皮筋扎上,然后用头天从学校找来的报纸层层包裹小心翼翼放进尼龙袋子里。还是放心不下,又买了一把芹菜盖在上面,系好口袋头折叠起来紧紧拿在手里。

  想着即将喊爹的儿媳想着来年叫爷的孙子李老二满心欢喜。走到*下打算吸袋烟歇歇脚,腾出手取烟袋掏火柴发现尼龙袋子被划了几个口子,心砰砰直跳跳到了嗓子,忙不迭解开口袋倒出芹菜,钱不见了!仔细回想集市头好像被一个拿草帽的人撞了一下,浑身汗透的李老二瞬间坠入冰窟,腿一软瘫了下来。

  趴在地上失声痛哭的李老二哭了一会,强打精神起来,脱掉褂子搭在*最低的树杈上,通过两个袖头连成一个椭圆,把头伸了进去。

  李老二命不当绝,恰巧宫干从此路过。醒来的李老二不但不谢救命之恩,还哭着抱怨不该救他。问清唯求一死的原因,宫干沉吟片刻说“我行医多年,*都有熟人,帮你问问,兴许能要回。”

  第二天一大早,宫干就兴冲冲敲开了李老二的门,五百五十元一分不少放在了堂屋桌子上。

  李老二一家感恩戴德自不必说,大儿子如期结了婚,次年得了孙,小儿子又参了军,喜事连连。

  儿子刚到*不久,公安局抓了个邻村惯偷,一审问交代出偷过李老二的卖牛钱,派出所就上门核实案情,时间地点细节钱数一点不差。李老二一家如梦初醒,此时才明白失而复得的卖牛钱是怎么回事,五百五十元,可不是小数,施肥打药交公粮后,十亩地一年的纯收成

  冲着感激冲着人品冲着吃喝不愁的手艺,李老二做主把刚过十八的闺女嫁给了宫干。

  宫干行医,妻子持家,和和美美过了几十年。两个孩子,闺女警校毕业成了*的反扒高手;儿子考了中医学院,现在是名满省城的针灸专家

  *还在,村里人早就不再畏而远之,老杈长出了很多新枝,每年春天发出嫩芽,宫干没事喜欢到那转转看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