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界是物质还是感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世界是物质还是感知?

2018-10-09 08:32:32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世界是物质还是感知?

  世界物质还是感知

  很多人把佛教归为唯心主义,因为佛教认为,一切都是内心现象。其实不是这样,虽然西方宗教多数是唯心主义,但佛教不是。同时,佛教也不是唯物主义。尽管佛教里面有唯物的成分,也有唯心的成分,但整体而言,它既不能归属为唯心主义,也不隶属于唯物主义。唯心与唯物,只是西方哲学的一种分类,它不能概括人类所有的知识

  佛教认为,世界既不是物质,也不是心,而是心创造出来的一种幻觉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们今天看到的宏观世界,实际上也不存在的。比如说,在物理学家看来,假如一个原子有一栋楼这么大的话,那一个原子核仅仅只有一粒米这么大。

  除了原子核以外,在原子中剩下的其余部分都是空的,只是一些电子在围绕着它旋转而已。正因为电子转的速度太快了,我们的眼睛看起来,就像根本没有运动的固体一样。实际上这都是我们视觉上的幻觉,除了原子核以外,只有电子在运转。

  这个幻觉到底是物质的幻觉,还是内心的幻觉呢?物质永远不会有任何幻觉,所谓幻觉,都是从我们的内心产生的。

  在佛教里面,这也称为微观世界无常。什么是无常,无常和运动是一回事。佛教认为,万事万物都是无常的,万事万物都在运动、变化,没有一个静止东西,这就是佛教的世界观

  从上面两方面分析可以得知,无论是从时间的角度,还是从微观世界的角度来看,世界都不是今天我们所看到的样子,而是一种我们从未体认过的境界

  如果找一个恰当的佛教用语描述我们今天看到的物质,那就是“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当中的“色”字。“色”也即物质。

  我们能看见的物质的存在,可以通过两个方面来表述,一个是颜色,一个是形状,除了颜色和形状以外,不存在物质。

  大家都认为,红、绿、白等颜色存在,所以有些人对颜色非常执着。买衣服时候,会挑三拣四,选取自己心仪的颜色。但科学告诉我们,颜色是不存在,它只是因光波的长短而造成的视觉错误,因此,世界上并没有颜色这个东西。

  我们还认为,长、方、圆等形状是存在的。

  虽然在宏观世界当中,形状是存在的,但在微观世界当中,形状并不存在。

  以银河系为例,在高原的晚上,时常可以看到银河系像手臂一样的一条光带。在我们地球人看来,这是一条白色的光带,有颜色、有形状,但实际上它并没有形状,只是由很多的星球天体组成的而已。

  同样,凡是肉眼能够看到的任何再细小的物质,都有形状、有颜色,但在微观世界当中,它们却是另一副新貌——没有任何形状,只是由无数的粒子构成。通过波粒二象性还可以证明,粒子最终也可以变成波。波是什么概念?就是根本没有任何物质性征的东西。

  今天我们对现代人讲佛教的世界观,一点都不吃力,因为原子论、相对论量子力学,都在一步一步地靠近佛教的世界观。我们大可以用这些科学的论证,来给大家证明世界的虚幻性,这的确让我们很受鼓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