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姜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姜维

2018-10-09 19:02:52 作者:6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姜维

  姜维的一生说不上多么波澜壮阔。尽管他位极人臣,尽管他临死前的一系列操作也算得上神来之笔。但是在虎啸龙吟的三国时代,他应该说只算得上中人之姿。

  这也是我们这些局外人在读书的时候——不管是《三国演义》还是《三国志》,都有一种感觉,诸葛亮死了之后就不那么精彩了。

  确实不精彩了,表面上看是三国之中,一个能打的都没有。实际上是在多年的互相试探之后,大家发现彼此间谁也干不掉谁。于是三个国家之间无形中形成了一种均势,就像欧洲的三十年战争之后建立的威斯特伐利亚秩序。当然,魏蜀吴之间的态势还没有这么秩序井然,但大家在潜意识中实际上是认可的。

  而且多年战乱的僵持之后,不管是部队还是百姓,也实在是不想打了。而各个朝廷内部又都面临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曹家已经被司马氏安排差不多了,孙家出了几个奇葩,刘家的反倒相对太平,但又重新黄皓。

  所以大家就这么耗着,面对这样的环境,谁最开心,已经一目了然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姜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