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宋太祖为何选择“杯酒释兵权”,而没对石守信等人大开杀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宋太祖为何选择“杯酒释兵权”,而没对石守信等人大开杀戒?

2018-04-21 01:09:16 作者:历史刘老师 阅读:载入中…

宋太祖为何选择“杯酒释兵权”,而没对石守信等人大开杀戒?

  宋太祖乾徳初年,建国已经四五年的宋太祖赵匡胤,还在为一件事情苦恼——那就是如何根治自唐朝灭亡以来,朝代更替过快的问题

  因为在这之前,从唐王朝灭亡的907年,到大宋王朝建立的960年,短短53年时间,中原地区竟然先后有五个朝代更迭——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

  平均十年一个朝代,更迭速度之快,在中国历史上都是极其罕见的。

  宋太祖心中非常清楚,如果找不到这个问题的根源,消除不了这个隐患自己的皇位和王朝,也会和前面几个短命王朝一样,不久之后也会消失在历史的洪流之中。

  终于,在一天下朝之后,赵匡胤单独留下了宰相赵普,并且把自己的这个烦恼告诉给了他,希望他能够为自己出谋划策,之处问题的症结。

  赵普思量片刻之后,告诉赵匡胤,前面的五个王朝之所以短命,是因为它们高级武将的权力太大,而最终灭亡于内部的斗争。想要国家长治久安,就要吸取前面五个朝代灭亡的教训,消弱那些高级武将——尤其是节度使般的封疆大吏的权力。

  宰相赵普回去之后,宋太祖赵匡胤仔细思量了他的建议,认为赵普分析的很到位。

  在赵匡胤看来,也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的王朝长治久安,走出前面五个短命王朝的怪圈。

  于是,在经过认真思考之后,宋太祖赵匡胤决定罢免石守信等几位手握重兵的武将的官职。

  但是,在方式方法上,宋太祖认为还是委婉一些比较好——毕竟他们都是开国功臣,如果方法太过暴力,会有一定的风险

  而且,其他将领也都在看着自己的举动

  最终,宋太祖选择了最委婉的方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然后以丰厚的俸禄来安置他们。

  于是,宋太祖特意备下了几桌酒菜,来宴请石守信等人。

  酒过三巡之后,宋太祖认为时机差不多了,便开始了自己的情感攻势——他先是表扬了一番石守信等人的不世功勋,表示要不是他们,自己也不会有今天这个位子

  然后,赵匡胤话锋一转,又表示:自己虽然贵为天子,但还没有你们这些节度使们日子过得快活

  因为自己自从登基以来,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然吾为天子,殊不若为节度使之乐,吾终夕未尝安枕而卧)。

  刚开始,石守信等人也没有对宋太祖的话太上心,以为他就是发发牢骚而已,便随口说了几句让他宽心的话——“现在整个天下都是皇帝您的,谁还敢对您有二心啊,陛下您就不要为此担心了!”

  但是,随后赵匡胤所说出的一句话,让石守信等人顿时醒了酒,浑身大汗淋漓

  只听赵匡胤说道:“人没有不想富贵的,一旦你们的部下也给你们来个黄袍加身,到时候你们就是不想这样做,也已经由不得你们了(人孰不欲富贵,一旦有以黄袍加汝之身,虽欲不为,其可得乎)!”

  听到宋太祖说出这样震撼的话,石守信等人当即感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再也没有心情喝酒了。

  他们几人连忙跪下向宋太祖请罪,表示一切听从宋太祖的指示

  只见宋太祖深深地叹了一口气,表示人生苦短,建议他们多多积攒钱财、购买田宅,也好将来留给子孙一笔财富。有了钱财和华丽的宅院之后,再豢养一些舞女,从此之后就可以,颐养天年就好了(人生驹过隙尔,不如多积金、市田宅以遗子孙,歌儿舞女以终天年)。

  赵匡胤还告诉他们,如此以来,他们君臣之间也不会互相猜疑,自此和睦相处,是一个一举两得的好办法

  石守信等人本以为宋太祖会向前代的皇帝那样,对他们斩草除根,没想到宋太祖竟然还会给予他们锦衣玉食般地待遇,便都一个个磕头谢恩。

  于是,在第二天上朝的时候,石守信等人都表示身体有病,不能再为国家效劳了,请求皇帝收回他们的兵权。

  而宋太祖赵匡胤,在对他们进行一番表彰之后,听从了他们的意思,收回了他们的兵权。

  随后,赵匡胤就下令对石守信等人进行丰厚的赏赐,既让他们安心,也让其他将领安心。

  参考史料:《宋史·石守信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