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上的事说不清,越说越糊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世上的事说不清,越说越糊涂

2018-10-09 18:34:47 作者:飞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世上的事说不清,越说越糊涂

  人们只看到李敖的狂,其实李敖更善,更侠肝义胆。他为了民族尊严,为慰安妇自掏腰包献出巨款。他为自己老师治病而担负医疗费。他反对台独不怕得罪权贵。他为言论自由奋力抗争,宁愿坐牢。他身体力行,不仅说得出也能做得到,这样的人不是英雄吗?

  我不是为尊者讳,为死者讳,因为李大师从来都不是这样做的。而是觉得评价一个作家,还是要看他的作品,不仅要看他说了什么还要看他做了什么,这样才算公正

  沈从文在写给他追求美女学生张兆和的信中说,谁都知道咋回事,但像大师这么赤裸表达的人不多。或者表达了,只因不是大师,没人知道。

  有些人把这叫做“赤子之心”,我想那还是因为“星斗其文”。想想阿Q对女佣吴妈跪着的表白吧,“我和你困觉,我和你困觉!”也是何等的直白,却没人说他是赤子之心或者痴情(因为阿Q在幻想革命发迹时仍念念不忘吴妈,虽嫌其脚大),不仅挨了打,连仅有的一件破棉衣也被没收了,还搭赔了二千大钱

  世上的事说不清,越说越糊涂。即以本色而言,“惟英雄真本色,是名士风流”,其实不是强调本色和风流,而是强调英雄和名士。英雄的本色放在常人身上,那可能就是耍二球、二杆子。名士的风流若是俗人行为那也许就是耍流氓、胡成呢。

  你看看唐明皇,竟违背人伦,把自己的儿媳妇杨玉环抢到手,没有人为寿王李瑁鸣不平,却被白居易在《长恨歌》中弄成了一处凄美艳绝的爱情故事,“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千古传唱。也没人像焦大那样骂“爬灰的爬灰,养小叔子的养小叔子”,除了怕被嘴里塞马粪外,主要还是在权贵和凡人道德上两套标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