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江山散文|像海棠一样迷人的奇女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江山散文|像海棠一样迷人的奇女子

2018-10-11 09:46:17 作者:江山文学 阅读:载入中…

江山散文|像海棠一样迷人的奇女子

  像海棠一样迷人的奇女子

  作者:阿巧 

  摘要:斯人已逝,但你生前亲手种植的那株海棠,历经百年的风吹雨打,今天依然还在,它依然长得枝繁叶茂暗香袭人……

  刘青霞,宦门“千金”,一位漂亮且充满浓郁书香气息的奇女子,一位乱世佳人,就像门前的海棠一样的芬芳、迷人。

  初见你,你正端坐在高堂之上,修长身材,一袭的碎花旗袍纤细双手捧着书本面色红润清秀俊俏,一脸的安然。此刻,你离我是那么的近,又是那么的远,就像梦一样迷离,充满着传奇色彩……

  “南有秋瑾,北有青霞。”你是时代楷模,在社会急剧变革年代里,你的一生注定历经坎坷。你怀揣着梦想身体力行追求自由美好生活。“巾帼英雄天下为公。”这是孙中山先生给你的最高评价

  你貌美如花,坐拥巨资,本可以享尽荣华富贵,而你却不愿做供人们欣赏花瓶,你要做时代的弄潮儿。你能书善画,为人豁达善良正直。虽然生逢乱世,却具有家国情怀。在辛亥革命波澜壮阔历史画卷中,你用胸中的豪情壮志书写了不平凡人生誓言力量虽然微不足道,却足以惊醒世人!你在人们心中筑起了一道爱国主义精神大厦

  在这个秋意盎然、色彩斑斓季节里,我怀着无限敬仰之情,走进你曾经居住过的旧居。踏着脚下的青砖,寻找着你的足迹,一点一点地感受着你的气息,每一块青砖都写满了你的传奇。越深入,越敬佩,你果然名不虚传,真乃女中豪杰,谁说女子不如男?我不禁为你博大胸怀所倾倒!

  一栋栋古色古香建筑,掩映在城市高楼间,稳重又不失大气,与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形成鲜明对比。在喧嚣的城市里,难得有这么一块心灵栖息地,让人们静静地欣赏、慢慢地品味

  透过一块块青砖灰瓦,我似乎能触摸到了你清秀娉婷的模样屋顶的小草,后花园的那口井,屋子里的一桌一椅,都在无声地诉说着那些流年里的往事。穿越历史的时空,我仿佛看到了一个如海棠花一样的女子正站在我的面前,她的气质高雅,美得令我着迷……

  刘青霞故居,属于国家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开封市刘家胡同,是典型的清式风格建筑,封闭式的四合院布局合理结构严谨,做工精细,有70余间房。主房坐北朝南东西两院对称分布。每个宅院由前、中、后三进院落组成,整齐有序高大气派。这些建筑既有北京四合院的典型面貌,又有河南民居的建筑特色,整座院素雅清新窗明几净,雅而不俗低调里的奢华,与你的人正好相配。

  一个世纪以前,你出生在安阳的一个官宦人家父亲马丕瑶忧国忧民,是一位清官。他曾是“帝王之师”,后出任两广总督。“读书当戒自欺,谨慎不可有闲。”你从小热爱读书,知书达理聪慧过人。你思想进步,崇尚自由,反对男尊女卑的思想,你个性鲜明,没有缠足,与那个时代格格不入,正说明你的不随波逐流,你从来就不“安分”,心中充满了对自由的向往与追求。1895年,17岁的你,正值如花似玉年华,你嫁入了河南豪门首富尉氏县人称“刘半县”的刘家,从此你跟随夫姓,大家都叫你刘青霞。

  “不让须眉比女侠,平生慷慨不吝金,百万白银为中华。”你深受父亲的影响,追求万善同归、乐善好施、兼济天下的人生理想。25岁时,结婚七年,你的丈夫不幸身亡,你继承了万贯家财,却不为金钱迷惑。从此,你没有再嫁,你走出家门,全身心投入革命工作和办学的慈善事业中去。你积极参加资产阶级革命活动,成了闻名遐迩政治家教育家、慈善家。1907年,你随弟弟马吉樟去了日本,这是你一生的转折点。在这里,你遇到了改变你一生命运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通过与留日进步学生的进一步接触,你了解中国社会当时落后原因,对清王朝腐朽没落深恶痛绝。为了改变国家的面貌,你下定了“曲线救国”的决心主动加入了同盟会,成为了一名社会活动家。听说在日留学生要创办《河南》杂志,了解到他们缺少资金,你不遗余力地捐资帮助他们;你与友人创办了《中国新女界》,积极宣传妇女解放思想,宣传男女平等。回国后,你又捐资同盟会在开封创设了“大河书社”,作为开展革命活动的主阵地;后来你牵头创办了公立中州女子学校,在尉氏创办了第一所私立女子学校。

  你善良的心,就像太阳光芒四射,照到哪里哪里亮。在家乡,你捐资在贾鲁河上修建了桥梁,开办了孤贫院、平民工厂。为了资助革命,你两次赴上海找到孙中山先生,要捐资支持革命工作,你的义举赢得了孙中山的高度赞誉。1922年冯玉祥将军来到当时是河南省府的开封,任河南督军,你毅然决然地将全部家当捐出了,作为河南省的办学经费

  你为革命四处奔走呼号,却得不到同族人理解,你不顾他人的阻挠与记恨,用常人难以想象胸襟胆识,“匡扶救国,开启民智。”你在为革命事业奔忙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你用一生去践行着“巾帼英雄”的光荣称号。鲁迅先生非常敬佩你超人才华与胆略,称赞你是“才貌双全”、“中国女杰”。

  为革命工作你出钱出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身体单薄的你终于积劳成疾,去世时年仅46岁。

  时光如水,一路向前,一切都在变化着,唯一不变的是你大公无私、乐于奉献爱国主义精神,筑成了一座不朽的丰碑,一直激励后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斯人已逝,但你生前亲手种植的那株海棠,历经百年的风吹雨打,今天依然还在,它依然生长得枝繁叶茂、暗香袭人……

  编者按

  这是一篇以诗的语言和从心底发出的饱满宏亮歌声凝结而成的精美抒情散文!笔走康健,文行流云,似大河之美玉熠熠生辉,若艳美海棠花暗香袭人。刘青霞宦门“千金”, 尉氏豪门首富,本姓马嫁夫随刘姓,有“南有秋瑾,北有青霞”、“巾帼英雄,天下为公” 、“才貌双全”、“中国女杰”等美誉,能书善画、为人豁达、善良正直,故居河南开封市刘家胡同;刘青霞“不让须眉比女侠,平生慷慨不吝金,百万白银为中华”,十七岁嫁夫,25岁时丈夫不幸身亡,继承了万贯家财,却不为金钱所困,从此,没有再嫁,走出家门,全身心投入到革命工作和办学的慈善事业中去。刘青霞在日本加入同盟会,捐资给留日学生创办《河南》杂志,自己又与友人创办《中国新女界》积极宣传妇女解放思想、宣传男女平等,回国后,又捐资同盟会在开封创设“大河书社”作为开展革命活动的主阵地,创办公立中州女子学校,在尉氏办第一所女子学校,捐资在贾鲁河上修建桥梁,又是开办孤贫院,又是办平民工厂,最后将所有家资全部捐给时任河南督军的冯玉祥将军支持革命工作。整篇散文,标题新颖独特寓意深刻开篇锦绣文字入题,结尾暗香升华主题主体部分内容详实,如诗如画,如歌如律,灵动生辉,如临其境,芳香充溢字里行间情感精神从头到尾震荡读者心弦。倾情推荐赏读!【编辑大地琴韵】【江山编辑部精品推荐201809270002】

  作者:阿巧 

  江山ID:阿巧,现任荷塘月色社团社长论坛版副,荣获江山2016年度“十大明星社长”荣誉称号。小学语文高级教师,从教数十载,崇尚陶行知先生说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本人性格开朗喜欢静雅热爱生活,热爱自然。2015年2月一个偶然的机会走进了江山文学网,开始在荷塘月色社团发表文章,至今已有七十余篇,代表作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春去春又回》等。

  江山文学网目前拥有作者九万人,在线作品83万余篇,是创作群体最为广泛的文学原创网站

  开设栏目有:长篇频道、短篇频道、江山征文、江山萌芽。短篇频道:情感小说、传奇小说、江山散文、杂文随笔诗词古韵、江山诗歌、作品赏析、微型小说、影视戏曲、微电影剧本

  长篇频道:人生百态、军事历史、青春校园经典言情悬疑武幻、剧本连载。

  其中江山“萌芽”是全国小学生习作园地,专门选拔优秀编辑一对一手把手孩子作品的不足亮点给予细心修改充分肯定,以最快的速度提高孩子的写作能力

  推荐阅读

  江山名家|冯新生行者穿越山水,记述古今风云(三期)

  江山名家|赵兴华:我的江山我做主(二期)

  江山名家•佳著|杨广虎:南山有景,心隐暗香(一期)

  江山首部幽默职场

  喜剧鸡毛蒜皮》,此剧正在热播中,手机扫右侧*即可观精彩剧情开心与你同在!

  江山

  荷塘月色社团

  宗旨: 荷风千举夜朦胧,塘边写意清风,月笼深夏识墨趣,色香文字入画中。文友群号:166455749

  江山文学网

  优秀的网络文学交流平台

  旗下拥有在线作者九万余名

  拥有在线作品八十三万余篇

  是创作群体最广泛的网站

  江山微信推广团队

  制作:任左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